走进研究生复试现场:答题观点不可过于偏激

新浪教育 /2010-04-04

  一、“面试技巧就是谈自己熟悉的东西。”

  讲述者:刘欣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07级语言文字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排名该专业第一)

  提及复试,很多人都会问“面试有什么诀窍?”“要注意什么技巧?”等问题,其实就我个人经验而言,并没有什么太过具体的技巧。我的体会是,考生在回答导师的提问时,应尽量地将话题转向自己熟悉的领域。比如,在进行自我介绍的时候,往往会谈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这些爱好一定要是自己所熟悉的,而且是近期经常接触到的。因为很多老师的提问极有可能根据考生的自我介绍而展开。我学的是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因此在进行自我介绍时,提到自己对古汉语语法非常感兴趣,老师便顺势和我谈起了《史记》中的一些语法现象,正好这本书是我在复试之前每天必读的书,对于其中的内容非常熟悉,所以在面试时就回答得比较流畅。

  面试最忌讳夸夸其谈。我曾在面试时碰到过这样一个考生,他把自己高中、本科期间发表的散文、小说等作品都拿了出来,并用许多溢美之辞来形容自己的写作能力,然而他在回答关于文字学专业知识的问题时却哑口无言,前后的表现反差如此之大,自然导致复试失败。

  我们学校采取公开面试的方式,所以在面试中,我除了准备自己的发言外,还十分注意聆听其他同学的回答,看看别人哪些地方发挥得好,哪些地方是我应该特别留心的。我发现老师在面试考生时,还喜欢和周围其他的学生进行目光交流,如果碰到这种情况,我们要抓住机会加深自己在老师眼中的印象。比如,适当地点一下头,和老师进行目光接触等等,都非常有用。有的老师比较幽默,你可以在他说完话后微笑一下,表示对老师幽默之处的理解和赞同。这个方法我在面试的时候就使用过,感觉很好。

  二、“关注面试老师的研究成果。”

  讲述者:小胡

  (湖南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07级硕士研究生)

  在我们学校,面试的先后顺序是通过抽签决定的。当时我抽到了第一个面试的签,我非常意外,不由倒抽了一口冷气。我想,这回肯定没戏了,第一个面试的人往往是用来衬托后面的人。但想归想,我还是硬着头皮走进了考场。

  记得考场很大,里面坐了一排老师,都用亲切和蔼的目光看着我,有一位老师甚至主动对我点头微笑,我心里暖暖的,懊恼很快就没了踪影。“没事,我一定会顺利通过的!”我暗暗告诉自己,我是第一个向面试老师展现自我的学生,也应该是第一个给老师留下好印象的学生啊。

  面试的第一步是自我介绍。由于我在复试前早早打好了自我介绍的腹稿,所以我的表达清晰流畅、简洁扼要,给老师们留下了不错的第一印象,也使我在接来下的面试中信心倍增。

  回想我的面试经历,体会最深的是面试前要做好准备,尤其是要多关注面试老师的研究成果。面试前,我利用网络关注过所报考学校专业老师的研究成果,同时上中国期刊网浏览他们曾经发表的论文,以做到心中有数,对于一些我认为写得精彩的论文我还特别仔细地进行研读,对其中的观点了然于心。让我没想到的是,面试时我抽到的题目正好与之前我看到的其中一位老师写的论文关系密切,于是我便大胆地在回答中引用该老师在论文中所阐述的观点,同时加入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后来我看到那位老师一直在微笑。最后,主考的老师问我,这些看法是你自己的还是从哪里看到的,我便很诚实地回答了。

  所以,我的经验说明,即使是作为第一个面试的考生,也千万不能慌张,大家的机会是均等的,充分展现自我才是最重要的。

  咨询师特别提醒各位即将走进复试考场的同学,准备充分,对学校、对专业、对老师要做仔细研究,并且注意在复试的过程中多于老师进行互动,给老师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