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暗箱操作 剖析考研复试四大怪现象(2)

跨考教育 /2010-04-04

  3.如何避免外校歧视?

  在互联网上搜索“复试、外校歧视”,你会得到约194,000项查询结果。外校歧视问题大概是最让考生焦虑的,尤其是跨校考研的学生。如果说初试的“匿名判卷”可以避免外校歧视问题,那么,在考生和导师面对面的复试中,怎么才能避免外校歧视呢?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来探讨一下外校歧视都有哪些表现,然后考生可以有针对性地逐个击破。

  第一,导师对于外校学生的科研能力缺乏信任,虽然外校学生考了很高的分数,他们也许觉得自己培养了4年的本校生更为可靠。对此,考生就要提高自身能力,关注专业领域的学术前沿问题,了解所报考导师的论著和科研成果,在复试中表现得更为出色,消除导师成见。对报考学校和导师的了解,既能够表现出你的决心和诚意,也反映出你的专业能力和可塑性。这个工作不仅仅是在复试现场完成的,在决定报考后就一直要做,想办法和导师取得联系,比如去上导师的课,多向导师虚心求教,老师永远喜欢那些渴望知识的学生,这个过程中你的表现很可能就已经决定了你复试的成败。

  第二,有关招生事项、往年试题等信息获取方面对外校生的歧视。现在信息交流的渠道这么丰富,考生完全有能力打破这种信息壁垒。网络BBS交流、找同学和朋友帮忙,同研友信息互换,甚至可以直接跑到该校的研究生楼去找研究生请教,一般来说他们都是很愿意帮忙的。记者在读研时就曾经把大学4年的笔记赠送给一个在宿舍走廊上向我请教的女孩,因为她已经徘徊了几天,几乎天天都能看到她踌躇的身影,这样的诚意怎么能不打动人呢?

  第三,有些学校在招考政策上歧视外校生,比如本校生可以“降分录取”,有额外加分制度等等。这些政策通常都不会公开,但确实存在,这就需要考生做好信息搜集工作了。碰上这样的学校,如果不是特别出众,或者非这所学校不可,劝告考生还是不要碰触为好。毕竟考研是为了得到一个深造的机会,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属于战略问题,应该多方衡量利弊。况且这种学术的“近亲繁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校的封闭和缺乏活力,多元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才是学术健康发展的必要元素,也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4.如何遏制钻营之徒?

  近几年的“考研热”带动的不仅仅是考研产业,也给一些唯利钻营之徒以可乘之机,有关导师收受学生贿赂的“透题”、徇私舞弊等丑闻不时见诸于媒体。学校必须坚决遏制这些投机钻营者,维护研究生招生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信息公开是必须的,要把复试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及时、透明地发布,让考生心中有数,信息为广大考生所掌握,那些想搞小动作的人就很难得逞。

  其次,要建立民主、有效的考查方式,规范评分制度,明确评分标准,不是一两个人说了算,而是多位老师共同决定,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平、公正。

  第三,完善复试监督和复议,保证考生有疑问和异议时有投诉途径,而不是徒有其名。监督不力必然让有些人“钻空子”,关系和人情大于考生的真才实学,因此学校必须加强对考研复试的监督,而不能完全下放到学院和教研室。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