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暗箱操作 剖析考研复试四大怪现象

跨考教育 /2010-04-04

在复试之后,更多的人关注各校复试的结果。一时间,网络上一些控诉复试不公的帖子被网友热议,甚至会由于大众媒体的介入而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考研复试由于其较强的主观性、地方性,不像初试相对有一个评判标准,加上复试信息的透明度不够,导致考生对复试结果议论纷纷。综合分析,记者发现热点主要集中四个方面:

  1.复试缩招的论争。

  “缩招”,顾名思义就是招生人数较以往有所削减。就研究生招生来讲,缩招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每年的7、8月份招生简章上出现的“拟招收”人数相比去年或往年招生人数缩减了;一种是初试后,分数线出来的同时学校公布的当年实际招收人数比简章上的“拟招收”人数有了缩减。一直为考生所诟病的就是后一种缩招,这种情况会使很多原本可能被录取的人却连复试也不能进入。

  绝大部分考生强烈反对复试缩招,在一篇帖子中甚至出现了这样的言辞:“背信弃义,天良丧尽,借扩招之名,行缩招之实。”可见其对缩招的痛恨,因为这直接导致很多原本可以被录取的人落榜。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对缩招之举大为赞扬,认为从长远来看,缩招对于毕业生就业压力的缓解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都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先来看看缩招的主要原因:

  首先,就业形势要求缩招。经过连续几年的扩招,研究生的就业开始陷入尴尬境地,在这种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缩招就成了必然结果。

  其次,“批量培养”导致研究生素质良莠不齐,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学科的人才梯队建设。缩招是解决这一问题最为直接有效的手段。

  第三,连续几年的扩招已经使得一些学校导师严重匮乏,一个导师带二三十名学生的现象屡见不鲜。如果再不采取解决措施,怕会砸了多年苦心经营的招牌,因此被逼无奈选择缩招。

  第四,保送生比例增加。2007年以来,保送生占研究生招生比例逐步增大,以北大为例,2008年的研究生招生计划中,理工科院系接收保送生比例在50%至80%,其他院系一般不低于50%。在研究生招生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这必然会挤压考试录取的学生名额,直接导致缩招。

  经过以上分析,我们会发现,总体看来,缩招其实是有利于研究生教育的良性发展的。那么,为什么缩招会招致那么多考生的痛恨呢?主要原因就是学校没能及时把缩招信息传达给考生,考生在不知道缩招的情况下报考,是不公平的,对于一年只有一次机会的考生来说,这个打击是很难承受的。因此,学校如有缩招计划应及早公布,给考生充分的选择权。

  2.如何避免暗箱操作?

  暗箱操作的出现是由于复试过程中的主观性:导师的好恶决定了考生能否被录取,这使一些同样优秀但是不合导师胃口的考生落榜。研究生考试虽然是学校和导师在为国家选拔优秀人才,但今后的培养过程却是导师直接完成的,在同等条件下,为了学术的传承性,也为了更有利于今后的培养,导师的意见当然更为重要,这也是导师意见在复试权重中逐步增加的原因。而随之可能出现的就是暗箱操作问题,必须加强监督,建立起规范、透明、有效的复试监督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目前,已知的比较公平、透明的复试方式是中国地质大学和南开大学等学校采取的“体检试面试”,对于这一复试形式本刊曾有介绍,这里就不再赘述。面试后,最终的分数由逐个面试考生的十几位老师共同决定,且复试第二天就公布录取名单,这样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暗箱操作的可能。

  暗箱操作问题只能从制度层面解决。考生所能做的事只有两个:一是提高成绩,使自身条件足够优秀,很难被“操作”,经验表明那些被“挤”的人一般都处于可上可下的中间地带;二是通过尽可能多的渠道尽早获取信息,比如初试排名、复试成绩等等,这样一旦发现录取名单有问题可以获得主动权,向主管和监督部门反映,争取自己的权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