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010年的研友(特别是电气方向)工大考研复试经验(沈阳工业大学)

本站 考研加油站/2009-10-26

  1.确立一个目标

  首先告诉大家,我们的工大真的不难考,所以你一定要有信心。基本上工大每年计划招收600人左右,但实际上报考的不会有这么多,然后上线的就再少一些了(09年金融危机造成分数线大跌除外,10年什么情况不好说)。工大的生源有一部分是接收从东大、大工等学校调剂过来的(比如当时我们隔壁就有个东大调剂寝,6个哥们都是东大调过来的,难兄难弟啊),算来我们班30人将近一半都是调剂生的,很可观的吧。

  阳工大是一所典型的工科院校,就业较好的是机械、电气、信息(部分专业)这几个工科学院,所以,当你计划报考的是工大这几个工科学院的研究生时,至少你选择的方向是对的;而经济、管理等几个文科学院的专业,就业情况似乎就不是那么好了,所以,当你要作出选择的时候,请保持慎重心态。

  到了毕业的那天,当你离开校门,走向社会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社会根据人的性别、家庭背景、消费能力、就业等等方面已经无形中把人划分为许多个等级。大学也是这样,我认为,现在的大学可以分成五个档次:第一档的是985高校,不用举例了哈。第二档的是小985高校(985平台),他们本质上是211高校,但是由于极具特色的专业的影响得到教育部比一般211大学更多的支持,比如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第三档是部属211大学,比如东北师大。第四档是省属211大学。第五档是普通的大学,比如沈阳工大。

  不同院校的毕业生,即使是相同的工作,待遇也有可能是不同的,这一点大家都明白。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你认为你复习的足够充分,你的内心足够坚强,你不妨树立一个更高的目标,发起挑战,不要让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

  当然我这样介绍,不是说沈阳工大不好,你选择了工大,一定有你的理由。至少,它对得起你的分数。工大的校友里面,也有很多各个行业的杰出人士,他们是工大的骄傲。学校能提供给你的,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或是平台,你能不能把握住机会,在于你自己。在我曾经工作过的环境中,很多是来自普通院校的毕业生,他们中的有些人,工作做的同样出色。

  2.有关专业课

  关于专业课,你需要注意两点:辅导班和历年试卷。

  据我所知,很多专业都有考前辅导班的,基本都是在10月以后开办的吧。电气的05年前(包含05年)是程阿姨上课,到了06年就是高老师上课了,他们讲的都很好。这个辅导班一般都不是公开的,你得找学院秘书或者学校的学生问。

  我觉得辅导班这个东西,可有可无。由于历年出题的连续性,你把历年的试卷仔细分析一遍了,基本上考点也都找到了。历年试卷可以在研究生学院买到,一块钱一张不带票,他们很乐意卖给你的。现在我们的考研版面,电子版的试题真的很少啊。

  我的建议是:关注细节。大家应该根据往年试卷上的每一题找到要考察的对应的知识点,并把这个知识点消化掉,还要做到举一反三。拒绝眼高手低,你需要的是做题而不是看题,认真做一道题和看一道题,收获完全不同。这种态度同样能够应用在别的学科的学习中去。

  3.复试和调剂应该注意的事项

  很多人用站内短信问过我关于复试会不会刷人的问题。在前几年,工大报考的人数少,没有发生过这种事,但是这两年,报考工大的人越来越多了,这种情况就有可能出现,我说的刷人指的是有可能把人调剂到同个学院相近的专业去。工大年年都招不够人的,怎么忍心让你没有学上呢。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