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记备考成功之道-被认为是学渣,但最后却成功考上了心仪的大学(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3-13





第四,很多人在考研的时候会受到来自家庭的压力,因为确实有一部分人,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太好,父母希望他们尽快就业。遇到这种情况,其实也不必担心,你可以告诉父母,等自己考上了,会用奖学金来缴学费,如果排名靠前,还有很多额外的钱可以拿,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助学金,加上平时打打工,基本上可以保障自己的日常吃穿。



因此,来自家庭的压力及其自身心理上的压力,也应该抛弃掉。



我在考研前期其实也遇到很多类似的压力,我曾经一度信心不足,因为我成绩差,喜欢玩游戏,又是一条单身狗,所以总觉得自己很失败。



但是,我在纠结了很久之后终于狠下决心,把不愉快的事全部抛诸脑后,全身心地投入到我的新生活之中。





找几个可靠的研友很重要

刚开始上自习的时候,其实我有两种选择:第一,选择跟我的室友小马和小王一起上自习,做研友;第二,选择跟我隔壁寝室的小古一起上自习,做研友。当然了,也是存在第三种可能的,比如找个班上的女同学一起上自习,做研友,但是这种做法不大靠谱,假如发生了点什么火花那岂不是耽误了彼此?所以,我只在前两个选项之间作选择。



小马和小王都是我的室友,所以我们相互之间比较了解,作息时间也很容易调节一致。而小古呢,是我大学里面最好的朋友,跟他一起上自习,既能增进兄弟情谊,又能相互鼓励、相互学习。从这些角度来考虑,无论怎么选择都可以。



但是后来我听说,小古要去图书馆上自习。我们学校的图书馆离住宿区特别远,所以我是特别排斥去那么远的地方上自习的。另外,如果选择去图书馆上自习,就意味着每天中午都没法回寝室休息,因为路程略远,来回跑很耽误时间。所以我当时就下定决心,跟我的两个室友一起去教学区的考研固定教室里面占座位。



这样一来,我的研友就选好了。



选择一个或者几个可靠的研友非常重要。我的一个朋友也考研,他的研友很奇葩,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喜欢到处玩。他不仅自己玩,还经常带着我的朋友一起出去玩,因为他们俩关系很好,我的这位朋友起初很难拒绝他,但后来因为这件事,两人闹矛盾,要绝交。我的朋友觉得,他们俩的当务之急都是好好学习,但是他的研友不这样想,他喜欢潇洒,也喜欢玩游戏,甚至他觉得自己很聪明,没必要那么努力。就这样,两个人整天为这事骂骂咧咧,最后不欢而散。而此时,已经到了十月份,我的这位朋友已经被耽误了很多时间。



我的室友小马和小王性格和我差不多,都是那种又宅又喜欢玩,但是非常有定力的人——其实我的定力比他们差很多,但是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渐渐地变好。比如我在寝室经常会犯游戏瘾,吵着要打游戏,此时他们就会出来制止我,叫我忍一忍。他们一点儿不贪玩,如果我贪玩,我会觉得很惭愧。



他们俩在整个考研的过程中,都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正面影响,如果没有他们,我肯定在中途就退却了;正是有了这两个出色的研友,我才能不变初衷,一直坚持下来。



总之,找一两个可靠的研友很重要,因为这一两个人,很可能会陪伴你一年。勤奋刻苦的研友会给你带来积极的影响,让你朝着正确的轨迹发展;相反,懒惰无趣的研友,会扰乱你的复习节奏,成为你成功的障碍。



所以一般情况下,我觉得找情侣作为研友也是不恰当的。我在自习室占的座位在最后一排,我前面的一个座位到目前为止,一共换过三对情侣(说起来挺尴尬的,这个座位就是这么有魔性),三对情侣打情骂俏,据我了解,都没有考上,无一例外。而我的另外两个同学,虽然也不是单身,但是因为都是和室友一起上自习,而不是天天跟着男朋友,所以最后都考得很好。



如何选择可靠的研友呢?



我觉得记住这几个词就可以了:听其言,观其行。



你们是相处三年多的同学或朋友,他或她这个人平时是不是一个踏实谨慎的人、是不是一个话少却做事认真的人、是不是一个学习用功矢志不渝的人、是不是一个在你迷茫时就可以拉你一把的充满正能量的人,你肯定早就知道了。“听其言,观其行”,你认真了解身边的人,然后选择靠谱的人做你的研友,那肯定是错不了的。





初次接触专业课时的困惑

3月22日那天我开始正式占座位准备考研。看着身边放着的厚厚的四本专业书,我又惊又怕。



书这么多,每本又这么厚,我能不能看得完呢?即便看完了,也背不完啊!即便能背下来,恐怕也理解不了啊。



带着这样的困惑,在三四月之交的无限春光的诱惑之中,我漫无目的地看了好几天书。进度慢不说,而且对看过的内容毫无印象。身边的同学也都说“看了跟没看一样”。于是大家都开始怀疑这样做到底是不是有意义,到底对不对。



我把自己的困惑告诉了一个学长,他说他们以前刚开始看书的时候也是这样,有点疑惑,有点迷茫,有点漫无目的,但是慢慢就好了,目标会越来越清晰。



我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就继续看书,继续我的考研之路。



隔壁寝室的小古在这时候就有点乱了阵脚。他和我有同样的疑惑,而且他的求问意识太强,所以他一直跟在老师和学长后面咨询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每次他和老师聊天,都能聊很久。老师和学长也会告诉他方法和经验。



现在总结经验,我对这种刨根问底的做法不太赞同。每个人的实际情况都不一样,因此解决问题的途径也会有所不同。关键还得靠我们自己在学习的进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问题再反思。



我尽量把疑惑装进脑袋里面,埋藏在心里面,试图慢慢去找到答案。我不会再去一直追问别人应该如何做,而是致力于自己寻找答案。



走一步,算一步。我反复提醒自己。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在我遇到困境的时候,我总是习惯这样安慰自己。事实上,这句诗确实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动力。



后来我买了一份专业课真题,我发现历年的考试题目专业书上都有提及。后来我从网上也得知,其实大多数学校的研究生考试题目,都是专业书上的。因此,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记诵一些基本的概念,理解其中的逻辑和思路,并且学会举一反三,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



那哪些章节会是考试的重点呢?



光浏览几遍真题很难发现重点,我随后又想到一个好方法,即把真题写到专业书的目录上,真题来自哪一章就把它的题目写到哪一章的目录上。



这样在前期虽然浪费了很多时间,花费了很多精力,但是让我很快知道了哪些章节是热门考点——你只要看一眼目录,近些年来的整个专业课考试重点就一目了然。



紧接着,我根据目录以及目录上的真题安排复习进程,有重点有取舍地进行复习。



这种方法让我的学习进度比别人快了很多。在别人还在看第一遍书时,我已经开始第二遍了。在我背完了第一本专业课时,他们才刚刚起步。



当然了,关于专业课的困惑远不止这些。问题的发现和解决,会一直贯穿于整个考研过程。





请教?还是自己琢磨吧

我们三个男生寝室,准备考研的一共有九个人。我和我的两个室友在同一个自习室,另外几个人在别的自习室。性格不同,我们几个人对待考研的看法和做法都有所区别。



一开始,我们的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好几个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让我们随时向他们请教。我和我的两个室友开始也会向他们请教一些问题,但是时间久了,我们都认为这种方法不大适合自己。比如,在冬天的时候,为了节省时间,就带上被子到自习室睡觉。这种事女生敢做,咱们男生可不愿意做。



可是隔壁寝室的几个人却很喜欢请教,在这里我得着重讲讲大古和小古这两个人物(他俩都姓古)。



大古这个人做事很高调,他喜欢强行拉着别人去谈心,一谈就谈好几个小时。他很喜欢说自己在学习上遇到了哪些困难、考研如何之艰难、感觉自己很可能考不上之类的话。然后长吁短叹,感慨人生多艰。



他总是询问别人是如何学习的,然后“扬言”自己要向别人学习。



小古呢,这个人其实还是很有理想抱负的,但总是有点忧心忡忡,害怕自己考不上。他最喜欢向学长学姐请教,有时候和别人聊考研经验,一聊就是半天。



他总是说:“这些人考上了,就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我得向他们学习才行。”



向人请教成了他的一贯做法,所以每次他在学习上或者考研上遇到问题的时候,就会跑去向别人请教。



人们总是说,虚心学习的人一定可以成功,但是让人遗憾的是,大古和小古都没有考上。可能有一部分原因是运气不好,但是我觉得更多的可能是“请教”得过了头。



“虚心学习的人一定可以成功”,这句话看似有理,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在你向别人请教的时候,你很可能自己并没有动脑子思考,其结果就是别人替你解答了问题,而你自始至终都处于一种茫然的状态,并没有对答案形成深刻的理解。



这是我在考研初期就总结到的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并且得到了印证。



我和我的两个室友没有那么多问题向别人请教,我们遇到了问题就自己解决,日复一日,慢慢地形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



所以,如果不是特别棘手、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还是不要去请教别人了。学会自己解决,可能更加重要。





英语并不好学

在整个考研过程中,英语应该是最让人困惑的科目。



首先,很多人的英语水平都不是非常好,而且大学里面因为太久没有认真学英语,导致在考研途中英语成为最大的障碍。



其次,英语考试具有太多不稳定性。有些人英语还不错,但是考研时英语考得并不好,有的人考五十几分,甚至有人只考四十几分。



最后,考研英语和考英语四六级也不同,现在考研初试没有听力,复试有的学校有听力,有的没有听力。所以说,两者考查的重点是不同的,过了四六级并不等于考研英语一定能考好。所以依然任重而道远呐。



复习的头一两个月,除了看专业书,就是看英语。其实英语并没有太多可看的,前期直接做真题肯定不适合,做模拟题也不适合,因为里面大多数单词都不认识。所以最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在认真复习单词。



我买的是新东方的绿皮书,还有很多同学买的是红宝书。这两种单词书都还不错,适合我们查阅或者记诵。



我的室友小马和隔壁的大古两个人看单词看得很早,进度很快。注意,他们俩是“看”单词,并不是背单词。就这样一两个月下来,大古把五千个单词看了三遍,小马也看了两遍。



其实我一直觉得他们的方法不好,因为我觉得看单词效果不明显,记不住的还是记不住,一个单词,就算连续背五遍也不一定能记住,何况那样五千个单词一个轮回地看三遍呢?



所以我一开始的策略就是背,而不是看。也就是说,他们看完两三遍的时候,我第一遍还没有背完。



我每天早上七八点到教室就开始背单词,一直背到九点之后。一个接着一个地背,虽然效率低,但是这种死记硬背的方法肯定比小马和大古的方法要更有效。



我把比较难背却又很重要的单词全部画出来了,这样方便我背第二遍的时候分清重点。另外,单词中有很多例句,例句中又有很多单词我不认识,于是我不厌其烦地把这些单词的意思查出来了。



这样做有一个好处:循序渐进,慢慢巩固词汇。



每天早上我都会首先复习一下昨天背过的单词,不熟的或者忘记的我再继续背几遍,在本子上写几遍,然后再开始背新的单词。



我并没有给自己规划每天应该背多少单词,我对背单词从来不做硬性指标,因为我觉得我要求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我不追求速度,我追求每一个单词都能清晰地记得它的意思。



这种方法确实很枯燥,所以一旦准备这样做,就必须学会忍受这种枯燥。有时候我真的觉得日子太昏暗了,单词就像夏天钻进蚊帐的蚊子,不计其数的蚊子,不厌其烦地在你的额头上、耳朵边叫一夜,它们不仅仅叫,还会咬你几口,咬得你心痒痒,焦躁不安,咬得你头昏脑涨,怒不可遏。



可是又能怎么样呢?那些英语基础好的人等于有了蚊香或者灭蚊器,所以蚊子少一点或者干脆没有蚊子,但是假如你英语基础不是太好,在那乌漆墨黑的夜晚,你永远有打不完的蚊子。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忍着,慢慢等待天明。



所以那些背单词的日子虽然枯燥无味,但是我们必须忍受它的摧残。



背完第一遍后,我觉得如果第二遍再继续背的话,节奏就会太慢,太浪费时间了,所以从第二遍开始,我也着手“看”单词。



因为有了第一遍背诵的基础,我在第二遍看的时候就很轻松,除了少数难的单词或者容易混淆的单词之外,别的单词至少有个大体的印象。



我的计划是这样的,我背完第一遍单词后,再看一遍单词,接着就去做真题。因为经过这两轮的单词训练,我差不多可以掌握基本的考研词汇,有了这些考研词汇做基础,我再去做真题,就不会有太多不认识的单词,这样我差不多就可以看懂阅读了。能看懂阅读,英语主体部分的问题就解决了。



我的构想是这样,但是真正在做真题的过程中又出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





我找到了学英语的好方法

关于如何背单词,我上面一节已经提到过了。虽然这种方法看起来很简单、很通俗,但是做起来也不是特别容易。所以我想再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记单词以及其他的英语相关的问题再进行深入探讨。



小马和大古直接用“看”的方法来作单词训练,所以他们进度很快,整个考研过程中,他们可能把单词看了七八遍。当然了,他们的这种方法可能确实有一定的效果,比如小马,他的英语考了七十多分。



小马的这七十多分,用的都是最死板的方法。考完研后他跟我说,他用了一个暑假的时间,把英语真题给背完了,单词也看了好几遍。我听了特别吃惊,心想,好小子,这意志力可以啊。



所以虽然我不提倡这种学英语的方法,但是假如你的英语基础并不是特别好,比如词汇量小、语法差,再加上你的意志力还不错,那么你完全可以试试小马的这种方法。



最笨的方法,往往可以成就最幸运的人。小马英语考了七十多分,别的学科成绩也考得很不错,就是因为他把身边凡是能背的,都一字不差地背下来了。所以最终小马以复试第二的成绩被录取,我们都不觉得奇怪。



我起初面对单词也是一脸迷茫,厚厚的绿皮书,五千个单词,好几百页,看着就让人心里发慌。我和小马以及小王每天都在说,要背完这些单词实在太难了。



但是好在困惑归困惑,我们都一直在坚持,没有一个人放弃。



这条路是慢慢摸索出来的,因为背单词是自己的事,别人根本帮不了你。假如你的语法不太好,那你可以找老师或者同学请教一下,有些问题只要他们一点拨你就能懂。但是记单词不同,全都得靠自己。



经过一番思考和实践之后,我确定了自己的道路,采用了上一节所提到的方法。



我的方法就是先背一遍单词,再看一遍单词,打好单词这个基础,然后再做真题。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不能心急,得慢慢来,稳扎稳打。



这个问题再细化一下,就是“温故知新”。首先,你在背诵的过程中,得常常复习过去背过的单词,这样才会有新的收获,记得更牢固。其次,把所有例句中不认识的单词查出来,以加深印象。



但是毕竟单词无法代表整个考研英语的全部,所以我还得说说语法的解决方法。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考研类的语法书,但是说真的,质量都不是太好,或者说,把语法这个问题放大了,讲得过于复杂化。



我从高中的时候就觉得英语语法和汉语的文言文句式规则很相似,我比较喜欢文言文,背过不少,所以我对文言文很有“语感”,相应地,我对英语也很有语感。英语的各种结构,我都能在文言文中找到对应的地方。所以只要是我背过的单词,那阅读就基本没有障碍了。



但是有一点我们需要明确:英语的语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培养出来的,它要求我们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多读英语,多背英语,并且坚持下来。这说明,你在考研的时候想通过一两本教材突击语法,是非常不现实的一件事情。



在考研途中,尤其是后期,我几乎每天坚持看一两篇Chinadaily里面的文章。看过这里面的文章的同学应该都知道,这种文章一般都挺长的,所以看一篇得花好几分钟。有时候看得很难受,很厌恶,但是没有办法,我还是强忍着一肚子心酸,硬着头皮把这个习惯给坚持了下来。



所以我建议考研的同学都能在手机里面安装一个Chinadaily的App,每天早上起床或者晚上睡觉时多看几篇文章。



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既是在复习单词,也是在积累词汇量,更是在学习语法。



刻意追求语法是一种很笨的方法,关键还是在基本了解语法的基础上掌握语法。如何掌握?就得靠多读多背。日积月累,就会有很大改变。如果在考研途中能坚持半年,那考研英语考六十分应该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一般来说,好习惯的养成只要二十一天,但是你得花更多的时间去巩固这个习惯,可能是一两个月,也可能是半年。



我现在已经养成了这种习惯,所以尽管现在我考研已通过了,但是我还是会去阅读Chinadaily。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享受,一种提高。学无止境,越学越想学。





散散步,是学习的作料

在考研初期,由于一下子完全转变了生活习惯,从原来的“游戏人生”变成了考研途中的“励志人生”,会感觉非常不习惯。我就像一只喜欢到处飞翔的野鸽子一样,有一天突然不能再到处飞翔了,而是像一只家鸽一样循规蹈矩地生活。这种感觉很难受。



除了心理上面临的困扰,也会有身体上的打击。相比较以前而言,在考研途中,每天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急剧下降,导致身体每天都倍感疲惫。尤其是早上十点到十一点和晚上吃完晚饭之后的一个小时,这两个时间段最痛苦、最难熬。



每天上自习的时候,我总是能看到小马和小王在睡觉,看到他们睡觉,我也想睡觉了。我心想,他们都在睡,我也休息一会儿再看书吧。



三个人一起睡,所有的罪恶感都没有了。就这样,我们有时候睡半个小时,有时候睡一个小时,有的时候甚至睡一个半小时。睡着睡着,吃饭的时间就到了,睡着睡着,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



等睡醒了之后,那种罪恶感又重新涌上心头。我总是觉得,我们在睡觉的时候,别的同学都在认真看书,这可能意味着他们的进度更快,会把我们甩开;这甚至也意味着,他们学得更好,他们能考上而我们考不上。



越是这样想,罪恶感愈加强烈,随之而来的就会衍生一系列问题:越来越觉得前途暗淡,越来越觉得考研的历程过于艰难。



有问题就得解决,而这个问题虽然不是学习上的问题,但是比学习上的问题更加关键。



所以我和小马、小王商量着,到底应该怎么渡过这一道难关,于是在一个下午的五点之后,我们吃完晚饭决定去操场商量对策。



我们三个在跑道上一圈一圈地走,一边走一边聊。本来我们是聊“如何才能克服睡觉的坏习惯”的,但是聊着聊着,我们就聊到了别的话题。



我们聊理想。我说我未来想做一个企业高管,等赚够钱之后就买一套大房子,我要在里面设计一个有落地窗的书房。小马说,他要开一个网吧,然后在里面举办各种游戏比赛。小王说,他要娶一个有钱的老婆,然后一起快快乐乐地过日子。我们伟大的理想,在那一天晚上被我们给玩坏了,以至于它听起来是那么滑稽、可笑、幼稚。



我们聊人生。我说我要追求一种平淡却高雅的生活,在我四十岁的时候,我一定要带一箱子书,独自去山里面住一年,然后再写一本书。小马说,他就想一生待在老家,娶个不错的老婆,舒舒服服平平淡淡安安稳稳地度过一辈子,与世无争。小王则比较有趣,他说他要带着有钱的老婆游山玩水,然后在必要的时候顺利接手岳父家的家产。



我们还聊起了操场上跑步的女生。我和小马、小王在审美观上一直有冲突,我喜欢的他们不喜欢,他们喜欢的我不喜欢,我开玩笑道:“这样也不错,至少我们不会成为情敌了。”然后大家哈哈大笑,把所有的疲惫都忘记了。



那天晚上我们在操场上面走了一个多小时,也聊了一个多小时。人生、理想、女生等,都成了我们的话题。每个话题我们都聊得很开心,然后衍生出很多非常逗的对话。



也是那天晚上,我们觉得散步对我们是有益的,通过散步,我们可以消除一天的疲惫。这个发现至关重要,我们因此养成了每天晚上在固定时间都去操场散步的好习惯。



所以,下面我将介绍一下我对散步的看法。



第一,我觉得散步是一种很好的缓解疲劳的方法。很多人觉得散步,一圈一圈地走会很累。其实这是对散步的误解,散步不仅不会累,而且还会缓解身上的疲惫感。我们在教室坐了一天,腰酸背痛,散步不仅可以活络筋骨,而且远比去健身房或者去操场跑步轻松。如果你去健身房或者去操场跑步,你会更加疲惫,这样晚上的学习就无法进行了,甚至有时候还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



第二,散步的时候聊一聊理想和人生,能帮助我们明确自己的目标。考研的途中最大的麻烦就是没有目标。假如你连目标都没有,你考研又是为了什么呢?因此,一定要找回目标,而找回目标的最佳途径,就是和你的研友一起去聊天、交流,然后去发现未来的可能性和期待。



第三,散步能够增加生活中的美感。考研是一段枯燥的生活,很多学弟学妹都觉得,考研的学长学姐是最无聊最无趣的人。事实上,情况确实如此。大多数考研的人都很空洞,他们的生活空洞,他们自己也空洞。但是“空洞”无论是对我们自己的心理健康来说,还是对我们考研的复习来说,都是无益的。而散步,恰恰可以帮助我们找回生活中的美感,让我们发现生活中原来还有那么多有趣的事情,那么多美好的事物,那么多美丽的情怀,那么多可以期待的明天。

相关话题/考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经验策略 第四章 考研全程领航
    第四章 考研全程领航 考研路上,有着太多的选择与疑虑,而这些引领全程的文字,犹如路标,使你迈向成功的步伐,自信满满! 第一节 考研的决策 在考研日益升温的今天,我们要不要考研?为什么考研?考研的成本和收益情况如何?考研是否的确是能使我们的人力资本和经济资本总量最大化的捷径?专业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考研经验策略 第三章 高效复习方法
    第三章 高效复习方法 成功的关键在于方法,成功的程度取决于效率。把握好高效复习的心态与方法,你的考研之路,必将畅通无阻。 第一节 成功的心态 首先让我们把AZ分别编上1-26的数: 知识(Knowledge)11+14+15+23+12+5+4+7+5=96分; 努力(Hardwork)8+1+18+4+23+15+1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考研经验策略 第二章 典型群体分析
    第二章 典型群体分析 理智的自我剖析,清楚的自我认识,是考研成功的先决条件与起点。 第一节 应届考研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考研不仅只是个人的兴趣或是缓解就业压力的一时之需,而且也成为提升自身价值、增加个人竞争优势的重要砝码。与高考的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相比,考研的人数也是“蒸蒸日上&r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考研经验策略 第一章 个人成功之路
    第一章 个人成功之路 这些真实的故事,犹如一面面镜子,使你看清成功的模样,也使你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将来。 风雨之后是彩虹 中国人民大学李磊 借鉴点 成绩优异,跨校考入人民大学法学院。 人总在不断的成长中,经历许多,收获些许。风雨之后,迎接你的未必是鲜花与掌声,可那一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吕必松的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考研复习讲义
    吕必松的《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讲义 目 录 初印说明(1) 《世界汉语教学》杂志编者按h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新闻史考研复习笔记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新闻史》笔记 试题:简述 5*8 分=40 分 分析 3*10 分=30 分 论述 2*15 分=30 分 重点复习题 36 总 6+欧 12+美 4+亚 5+非 2+大 2+拉 3+终 3 总论篇(6 道) 1.人类传播活动经历了哪些阶段? 三个阶段:口语、文字、电子。 7.西方各国报业为什么都经历了政党报刊时期?政党报刊有何特点?P15 原因:不同党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复习习题
    微观经济学习题 第一章 一、选择题 1、在得出某种商品的个人需求曲线时,下列因素除哪一种外均保持不变?() A 商品本身的价格; B 个人偏好; C 其他商品的价格; D 个人收入 2、保持所有其他因素不变,某种商品的价格下降,将导致( )。 A 需求量增加; B 需求量减少; C 需求增加; D 需求减少; 3、需求量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考研复习讲义
    人大社会保障学讲义 第一章第二节 社会保障的学科性质与理论框架 一、社会保障的学科性质 n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管理学分支 n社会保障学应当成为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即是在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多学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独立的、交叉的、处于应用层次的社会科学。 二、社会保障学的基本理论框架 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人民大学考研经济学综合之逄锦聚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复习要点 导论 [学习目的与要求] 学习政治经济学,首先要弄清楚它是怎样一门科学。通过本章学习,应当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对象、任务、方法,以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性质,明确学习的意义,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复习笔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高鸿业版考研西方经济学笔记 第一章 第一节 稀缺性与选择 (一)稀缺性和经济问题稀缺性的含义生产资源的相对有限性资源的稀缺性与经济问题由于资源稀缺性的存在,使得人们必须考虑如何使用有限的相对稀缺的生产资源来满足无限多样化的需要。这就是所谓的 经济问题。生产资源或生产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考研实用笔记整理
    第一阶段(目标节点10.16) 分别从概念、公共、政治、市场角度理解公共政策。(科学、专业、政治角度稍作了解) 答: 1、概念角度及其公共性: 政策被定义为社会公共权威,在特定情境中,为达到一定目标,而制定的行动方案或行动准则。其作用是规范和指导有关机构、团体或个人的行动;其表达形式包括法律法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考研复习全攻略
    2011年人大国际关系学院考研复习全攻略 1,我的09年人大考研经历 2,人大国关的考研比例问题 3,2010年人大国关学院考研题目分析与2011年考试准备对策 4,你可以考虑的资料 5,复习前期应该注意的问题 6,复习后期应该注意的两个问题 7,复试是什么样子以及如何准备复试 1,我的09年人大考研经历 这篇文章很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考研复试宝典在线阅读版
    目 录 Part I:复试解密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办法 5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复试要义 2 复试名师指点 4 Part II:复试经验谈 复试经验谈系列之一 8 复试经验谈系列之二 10 复试经验谈系列之三 11 复试经验谈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人民大学2011年考研政治经济学总结经典35题
    考了两年人大802经济学,根据很多资料和历年真题提炼出来的35个题目,涵盖政经的重要题目,都是必须掌握的~作为理解和背记都很合适! ps.政经的知识点相对比较死,的考题翻来覆去都是那些,把核心题目吃透了也就把这一科吃透了。 一贯风格 for free!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上传下载区 版 一、 简述生产与分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
  •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生理学考研复习笔记
    动物生理笔记 (一)绪 考纲要求 论 1,机体与环境的关系:刺激与反应,兴奋与抑制,兴奋性和阈. 2,稳态的概念,内环境相对恒定的重要意义. 3,神经调节,体液调节和自身调节的生理意义和功能. 考纲精要 一,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 新陈代谢,兴奋性,生殖. 1,新陈代谢:是指机体与环境之间不断进行物质交换和能量交换,以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