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选研究生的三个标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06

初试过后就是复试,复试要联系导师,怎么联系?一定要了解导师喜好,正中下怀。下面分享选导师的三个标准,大家可要努力了。

导师选择研究生的标准

▶人品

基础项:善良、正直、负责

科研相关项:进取、有一定承受能力、好奇心

加分项:乐于助人、大度、幽默(这个要求有点高)、为他人着想、细心、独立

善良与正直是做人的基础。做事先做人,不能做一个大写的人,知识越多,只怕就越反动了。导师不对研究生的人品负责,人品培养未成年人是父母的责任,成年人是自己的责任。

负责。研究生是成年人,要对自己、对所承担的课题、对周围的人(再放大一点对社会)负责任。做研究不是替老师打工,是为自己培养分析问题、提出方案、获取资源、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的能力。我带过的学生,有的智力平平,但有责任心、肯动脑子肯吃苦,交代一件事情,就能做得稳妥。有的十分聪明,不懂事,东一下西一下,老师追在屁股后面都不行,不知道要对自己的青春负责,对项目负责。毕业之后,2年内已是天壤之别。

进取。是自己进步,不是把别人拉下水。证明自己比他人强,不是他人比自己弱。科学家也是人,科学史上钩心斗角的案例不少,著名如牛顿不能幸免。但人类的进步,个人的进步,靠的是向上,不是相反。

承受能力。科研90%是失败,99%是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太纤细的神经不适合。

好奇心。世界很奇妙,科研就是要看看世界为什么这么妙。没有好奇心,请勿入此门。

细心。尤其对试验科学来说。很多时候,认真决定实验的成败。

▶能力

基础项:生活能力、基本的学习能力

科研相关项:动手能力、思考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表达能力

生活能力:导师不是保姆,不负责吃穿住行。上研究生后面跟着老妈的,通常比较不靠谱。

动手能力:水处理是实验科学,会动手、敢动手非常重要。科技越来越发达了,人却越来越笨了。

思考能力:思考,有时候很简单。有个学生进展很慢,问了几次最后说出原因“搅拌器不够用”,1个搅拌器180元,买4个不过720元,我从来不管学生买常用小型设备,居然也会构成障碍?大约是看了太多网上黑心导师的教诲,连正常要求都不敢提了。另外一个学生迟迟不动手的原因是‘反应器不够’,什么叫反应器?发生反应的容器就是反应器,非得昂贵的、带自控的?盆算不算?桶算不算?买两大罐可乐喝了剩下瓶子也是反应器!

▶投缘

可意会不可言传……

我欣赏自己每一个学生,每个孩子有自己的优点(当然也有自己的缺点可以气到我跳脚三尺),也希望他们欣赏我。

▶特别提醒:

导师的科研水平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这个老师又耐心能教你。如果找个比较厉害的导师,但是这三年他并没有教会你什么,那他的牛X与你毫不相关,最幸运的就是不仅厉害还关心学生的导师。倘不能两全其美,一定要权衡利弊,这对你的研究生活乃至以后的工作生涯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相关话题/导师 科研 生活 科学 基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复试联系导师的方式及内容选择
      2018年考研初试已经过去将近一个月了,这场看似已经完成的考试其实只是过了一半,因此,大家在放松的同时也要继续关注考研的相关信息,为自己的考研复试做准备。考研复试和初试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在笔试的同时又增加了面试环节,而且面试环节往往是复试的重点,如果同学们笔试成绩再好,但是面试给考官和导师留下的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5
  • 河海大学考研专业课《机械制造基础》资料
    河海大学《机械制造基础》考研复习 一、名词解释 刀具工作角度,前刀面的内摩擦,切削用量,电火花加工,分组装配法,工艺基准,外联系传动链,导轨导向误差,加工误差。 二、简答 1、画出加工直齿圆柱齿轮齿轮的原理图 2、获得尺寸精度的方法及适用场合 3、作图分析主轴轴承外圈内环滚道形状误差对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2-01
  •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考博分子生物学(专业基础)简答题历年试题汇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考博分子生物学(专业基础)简答题历年试题汇总 1.顺式作用元件有哪些,并加以解释。2015,2012考 2.人类基因组计划的4张图,各自的意义是什么? 3.癌基因激活的主要途径? 问答:1.什么是基因治疗,基因治疗的主要策略是什么?基因治疗的技术及主要内容,2015,2014,2013考 问答2.蛋白质组学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9
  • 机械基础习题集(陈秀宁版)
    (一)总论 1、机械是机器和机构的总称。 2、机器一般由动力源、执行机构、传动装置、控制系统四部分组成。 3、构件与构件之间通过一定的相互接触与制约,构成保持确定运动的可动联接,这种可动联接称为运动副。 4、一切机器都是由若干构件以运动副相联接并具有确定相对运动,用来完成有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9
  • 南京大学水文地质学基础基本概念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9
  • 2018年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硕士调剂信息
      一、调剂信息  本院从即日起开始接收调剂。暂定总分为2018年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  接收调剂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00;信息与通信工程081000  要求:本科为985、211院校,一本重点高校,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我院招收的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以后必须具有毕业证书、学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8
  • 西安交大博士自杀:博士生和导师是什么关系?
      博士生和导师究竟是什么关系?近日,这一话题因一起自杀事件再被聚焦。 西安交大博士生杨宝德疑似跳河溺亡,他的女友吴静成了斗士,贴出了男友和导师的聊天记录截图,直指导师要为男友之死负责。截图显示,杨宝德导师周某经常要求其为她拎包送水,给她买饭,陪她吃饭、逛超市杨宝德成了为导师打杂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湖南大学2009-2012环境科学复试考研命题
    湖南大学环境科学2009年复试命题 考试科目:生态学与生态工程学 第一部分 生态学(80分)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12分) 1总群指数增长模型dn/dt=rN的积分表达式为N t =N0e r , 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A r 0,种群下降,r0,种群增长,r=0,种群稳定 B r 0,种群稳定,r0,种群下降,r=0,种群增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山东大学2012材料科学基础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每题3分) 空间点阵 间隙固溶体 结构起伏 枝晶偏析 重心法则 二,简答题(共8题,每题10分) 1. 影响固溶体固溶度的因素有哪些?形成无限置换固溶体的必要条件是什么? 2.纯金属结晶时候为什么出现平台?平台温度是否就是熔点? 3.菲克第一定律和菲克第二定律的物理意义是什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政治学基础核心考点总结(适合北大、外院、复旦政治学相关专业)
    本资料适合北大、复旦、外交学院、上交、中国传媒等高校政治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等专业考研学生使用。目录 核心考点一:政治 4 1. 【概念】利益关系+社会公共权力+社会关系 4 2. 【概念由来】: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确认概念的必要条件 4 核心考点二:政治学 4 1. 【概念】:政治关系+规律+科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哈尔滨医科大学内科学考博真题汇总
    哈尔滨医科大学内科2003年博士考试公共试题 1. 非感染性发热常见原因 2. 周围性紫绍常见病因 3. 阵发性室速心电图表现 4. 血清钠增高的临床意义 5中心静脉压? 正常值? 用千? 6. 出血性疾病临床分类 7. 肝硬化并发症 8. PTU作用机制 9. 胰岛素的适应症 10. 血气分析1例 11. 呼吸功能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2006—2017年南开大学文学基础考研真题
    2006年南开大学中国古代文学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720文学基础 2006年文学基础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填空(1*30=30) 1、新批评派反对用作者意图说明作品意义,称之为------ 2、在索绪尔的结构主义语言学中,语言活动被划分为-------和--------两个方面。 3、在中国古代,人文一词是作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2018北京电影学院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真题(702)
    2018北京电影学院艺术与电影基础理论真题(702) 一、名词解释1.间离效果2.集体无意识3.波普艺术 4.柏拉图的理念论5.散点透视二、简答题 1.简要回答席勒的艺术审美本质论?2.新媒体艺术的概念和表现形式是什么?3.什么是视觉文化?三、论述题 1.何为视觉文化?视觉文化的理论来源和发展背景是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2014,2012-2011年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基础复试笔试考研试卷(回忆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7
  • 山东大学2013年844机械设计基础考研试题
    13年844-机械设计基础的试题 一、简答题 1. 什么是局部自由度、虚约束,其作用分别是什么? 2. 凸轮压力角和基圆的关系?基圆半径的选择原则是什么? 3. 变位齿轮的类型?为避免根切等变位齿轮传动的要求是什么? 4. 导键花键的区别?牙嵌离合器上键的类型? 5. 带、齿轮、链传动的布置方式? 6. 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