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长告诉你如何拿到金融学保研第一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04

得知以第一名成绩被北大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成功保研,想到为此奋战的日子,激动之余更觉得应该把我 的经验分享给许多和我一样要保研的人。首先说明一点,我不是一个人战斗的,我报了跨考教育的保研辅导,是保研项目负责人常雷老师一对一辅导。但是接下来的 内容不是广告,只是个人的经验梳理和考试场景回忆。

  一、笔试

  北大经院的笔试一共3个小时,直博和专硕分开考,但是直博和专硕内的所有专业 考试内容是相同的。考试范围是微观经济学(3道大题,每题10分)、宏观经济学(3道大题,每题10分)和国际经济学(英文论文,8个小题,每题5分)。 其中,微经着重考察福利经济学的内容。无差异曲线、帕累托最优、纳什均衡等等都是考察重点。宏观经济学考了利率期限结构和solow模型,还有一题是让分 析在里根总统降低税收增加军事支出的情况下,储蓄、投资、净出口、实际利率、汇率是怎么变动的,要用古典宏观经济模型和小国模型分别分析。国际经济学给出 了介绍新贸易理论的一篇英文论文,后面的题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可以根据论文作答。里面稍微难的是对论文里面2个公式的推导。

  据说去年笔试的题目是三高(传言)。我觉得北大经院笔试还是比较注重经济学基础的,对数理知识的考察并不是很多。复习时着重准备一下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就行了。

  二、面试

  面试还是比较常规的,先是中文自我介绍。在你面前的桌子上有一张纸,上面有两 道题,面试官会让你思考几分钟后作答。至于英文的题,有的人好像碰到了,反正我没有被问到。面试的顺序理论上来说是按照申请时的ID号排的。在面试前,建 议整理一下自己的回答思路和近期的热点问题。

  以下几点大家注意一下:

  1、经济学思维(economic sense)

  北大经院特别注重经济学逻辑,对于一个问题不能泛泛而谈,要有一个经济学的思 维架构在里面。即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回答问题这个载体把自己的经济学思维展示出来。最好能够用模型、方程、定理解读问题,就能显出自己对经济学的思考, 不是人云亦云的文字语言。看似一个普通的问题,里面蕴含了三年的积淀和素养。这个对于一个本科生来说确实很难达到一种很高的境界,但是你只需要比你的竞争 对手高那么一点就可以了。

  2、发散思维

  回答一个问题要多角度,比如说让你分析房地产泡沫,里面有多层次的东西可以分 析。不要仅仅回答所谓的表象,泡沫是炒出来的不假,但是这不是经济学语言,也不是经济学定理,最好能把背后的机理回答出来,一方面泡沫的形成是盲目乐观的 预期,另一方面泡沫的破裂是预期的破裂和价值的回归。

  3、自备材料

  要是有拿得出手的材料(例如论文等)最好还是准备一下,发给各位考官,便于他们对你有更深的了解。

  4、联系导师

  这个具体内容我是采纳了常雷老师的辅导和建议,毕竟能提前见见老师混个脸熟还是很有好处的。

  很多人对于面试很恐惧,其实我也一样,担心自己紧张怎么办,老师问到的专业知 识不会怎么办。其实,只要你走进面试现场,大胆地展现自己。力争表现到自己的最好一面,无论结果怎么样,也毫无遗憾。能听到大师的指点,这本身就是一种幸 运。面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拼心态。还有,对自己的定位要准,是否真正适合这个专业?你自身有什么优势是这所学校所没有的。毕竟同龄人都比较大众化,如果你 有任何一点别人没有的闪光点,这个闪光点又能吸引面试官的注意力,这就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最后,送上常雷老师的一句话:“只要你拼,什么时候都不算晚”。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到今天!希望朋友们都能为梦想拼搏,2016,我们北大见!


相关话题/金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南财经大学的金融系考研需要看哪些书?
     1.前辈,我想问问你呢,考研中我还想学我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法语作为调剂单调的考研生活,你觉得会浪费时间或者影响考研效果呢?  答:如果同学比较喜欢自己法语专业,就可以考自己喜欢的专业。从现在开始好好准备,争取一次性通过。祝同学取的好成绩。  2.我想问下东财复试需要看哪些书籍比较好,谢谢  答:要看同学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11-04
  • 南开大学2016金融学院保研夏令营成功经验
    收到学生被南开大学金融学录取的消息还是很开心的,当然不管她最后是否选择南开, 都证明了我们第一阶段的努力和先前的准备是值得的。走到现在,夏令营有成功,有失败,大家都一种更加平稳的心态去看待,少了点喧哗和激动。其实有些东西真 正经历过了,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滋味。夏令营对每一个参加过的孩子来说都是一段不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11-04
  • 2015年厦门大学806金融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5年厦门大学806金融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微观经济学》 一、名词解释 1.拉氏指数2.显示性偏好3.买方垄断4.公共品 二、简答题 1.判断对错,说明理由: (1)、一个企业的拥有者不给自己发工资,那么,虽然会计成本为零,但是经济成本为正。 (2)、一个企业雇佣一批失业者,那么,企业的机会成本为零。 2.如果一个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3
  • 2015华中师范大学431金融学综合真题
    2015华中师范大学431金融学综合真题(回忆版) 金融学部分(90分) 一 简答题(10*5=50) 1. 简述间接融资的内容 2. 简述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的区别 3. 简述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 4. 简述国际收支平衡表的主要内容 5. 简述利率的期限结构理论 二 论述(20*2=40) 1. 联系美联储的公开市场操作,谈谈公开市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3
  • 2015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专硕431真题答案
    2015年贸大金融专硕431真题答案 一、选择题 1.D 2.C 3.D 4.A 5.C 6.B 7.C 8.C 9.D 10.A 二、判断题 1正确 2正确 3正确 4错误 5正确 6错误 7正确 8错误 9正确 10错误 三、名词解释 1、资本结构 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各种资本的价值构成及其比例关系,是企业一定时期筹资组合的结果。 广义的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全部资本的构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4
  • 2014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专硕431真题答案
    2014年贸大金融专硕431真题答案 一、选择题 1.D 2.C 3.D 4.A 5.C 6.B 7.C 8.C 9.D 10.A 二、判断题 1正确 2正确 3正确 4错误 5正确 6错误 7正确 8错误 9正确 10错误 三、名词解释 1、资本结构 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各种资本的价值构成及其比例关系,是企业一定时期筹资组合的结果。 广义的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全部资本的构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硕士初试试题 431金融学综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3
  • 431金融学综合之货币与货币制度复习逻辑
     第一章货币与货币制度的内容虽然不难,但是整体比较散,很多东西在复习过程中抓不住重难点。第一章里牵涉 到很多基本概念和原理,后续章节中会陆续用到,很多都是分析题问答题计算题的元素。因此常老师建议:一定要静下心来,把基本概念掌握透彻。为后面进一步的 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切记:万丈高楼平地起,不能一口吃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9-24
  • 考研专业课之431金融硕士王者复习战略
     其实对于考研的每一门课程,复习起来都感觉大同小异,都要经历过三个重要的阶段,才能破茧成蝶。跨考教育金融硕士研究室常雷老师认为,考研过程中,需要一定的积累和沉淀,才能达到理想的结果,稳稳地拿高分。当然这种过程是需要心静下来,才能学的有效率。具体阶段如下:  一、坦克碾压,从窒息到呼吸顺畅  有不少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4
  • 高校林立 金融硕士应如何择校?
     金融硕士是近几年热门的考研报考专业,金融硕士属于新兴专业,所以在择校、备考方面对于很多考生来说难度比较大。跨考教育金融硕士教研室何老师就来为有意报考金融硕士的同学讲解一下如何择校与备考。  一、择校  这是很多同学目前正在挣扎的难题。关于这一点,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一定要结合自 己的特点和想报考学校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