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统考计算机专业基础期复习指导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2015-04-10

一、制定计划

  1、紧扣学习目标:计划要求对专业课进行地毯式复习,通读并理解所有知识点,无需强制记忆,一定要形成结构框架。

  2、学习时间分配:计划最好以周为单位,每周学习时间至少12-18小时。相关知识点的建议学习时间仅作参考,学员可根据自己复习情况具体安排,确保当周任务当周完成。

  3、《大纲》学习提示:复习应先通读考试大纲,重点了解考试形式、考试时间、题型结构、考查内容对应分值以及基本考查内容框架。

  4、参考书使用原则:以考试大纲为准,教材等其他相关书目作为辅助参考资料,学员可多选择几种版本的辅导教材,或相关的辅导资料,加大复习广度和深度,以保证知识点理解和掌握的更透彻。

  5、复习提示:

  复习应该参照2015年的统考大纲进行,应对照大纲通读四门专业课的教材,明确考点,同时对四门专业课的知识点进行系统的回顾。不需要掌握所有的知识点细节,但是应该对重点知识的算法及基本原理有一个整体的理解和把握。 本科期间学习四门专业课时的重点和考研重点基本一致。复习应该速战速决,不要拖延太长时间,同时每完成一门专业课的复习需要对本门课程进行总结,把握本门课的前后联系。四门专业课复习结束后需要对四门专业课进行总结,思考不同课程之间的联系。

  二、参考用书

  1、指定参考书

  《2015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计算机专业基础考试大纲》,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2、建议用书:

  《硕士研究生专业通用核心知识点—计算机》

  3、教材类参考书

  数据结构:

  严蔚敏、吴伟民编著:《数据结构(C语言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严蔚敏、吴伟民编著:《数据结构题集(C语言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陈守孔,胡潇琨,李玲编著:《算法与数据结构考研试题精析(第二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计算机组成原理 :

  唐朔飞编著:《计算机组成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

  唐朔飞编著:《计算机组成原理学习指导与习题解答》,高等教育出版社。

  白中英主编:《计算机组成原理》,科学出版社。

  徐爱萍编著:《计算机组成原理考研指导》,清华大学出版社。

  操作系统:

  汤小丹、梁红兵、哲凤屏、汤子瀛编著:《计算机操作系统(第三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

  梁红兵、汤小丹编著:《计算机操作系统》学习指导与题解(第二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曾平编著:《操作系统考研指导》,清华大学出版社。

  计算机网络:

  谢希仁编著:《计算机网络(第5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王慧强、孙大洋、徐东编著:《计算机网络知识要点与习题解析》,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

  三、学习方法

  从一开始就注重培养个人正确的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按照学习计划中提示的学习方法,不断修正个人学习方法与习惯,快速提高学习效率,达到设定的学习效果。基础阶段适用的学习方法如下:

  1、目录法:学习每一科前,先通读此科的考试大纲或教材目录,对知识体系有初步了解,了解书的内在逻辑结构,然后再去研读书本内容。

  2、体系法:对自己所学的知识建立起整体框架,否则知识内容浩繁,容易遗忘,最好能够闭上眼睛的时候,眼前出现完整的知识体系。

  四、学习目标

  1、完成“地毯式”复习:对指定参考书目进行“地毯式”学习一遍,了解全书内容,理解书中的每一个知识点。

  2、建立框架、明确重难点:对各门课程做系统性的了解,弄清每本书的章节分布情况,内在逻辑结构,重点章节所在等,对不易理解和掌握起来相对有难度的内容进行标记或单独做笔记,以备后期复习参考。

  万学海文老师仅针对统考计算机专业基础阶段的复习给出以上建议,希望同学根据自己的基础情况、学习效率等做相应的调整,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能够达到更好、更高效的学习效率!

  文章来源:万学海文


相关话题/计算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东华大学计算机考研复试真题回忆版
    看了之前论坛里面的帖子,说水过,现在看来也难倒了不少人。 C语言: 1、算4到20所有偶数可以拆分成两个质数之和(哥德巴赫猜想)。 代码框架基本搭好,改5处错误:2是质数,中间有个for循环后面加了一个\&\&(这题比较坑,害了好多人),输出参数不要加括号,等等记不得了 2、带头链表的排序和合并 填空题,几个空格。把空格内容填对即可。 排序是用的插入排序,合并用的是头插法的合并 3、当x0.97时,Sn = 1 + 0.5x + 0.5*(0.5-1)/2! *x^2 +...+0.5*(0.5-1)*(0.5-2)*...*(0.5-n+1)/(n-1)!*x^(n-1) 求当 |Sn - Sn-1| 0.000001时 Sn的值。 主要do while 里面循环加起来。注意算阶乘的时候用double存1/n!,直接用in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20
  •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2011硕士研究生考试复试试卷 《计算机控制技术》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2011硕士研究生考试复试试卷 《计算机控制技术》 1.模拟通道输入组成及各部分功能结构。10 p35页 2.写出PID位置型,并指出个分量的意义。10 3.I/0接口地址译码有3种,是哪三种,并说明。15 p26页 4.采样定理在工程中怎样应用。15 p40页 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和控制工程工程硕士点考生的基础理论测试内容包括:计算机控制技术(必选)、过程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二选一)。 二级硕士点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机与电器、电气工程考生的基础理论测试内容包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10
  • 2013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复试机试真题
    2013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机试真题(回忆整理版) Problem1: 题目描述: 定义一个新的斐波那契数列: F(0)=7; F(1)=11; F(n)=F(n-1)+F(n-2);(n=2) 输入: 输入有多组;首先输入一个N(N=100),代表要输入的测试用例的个数;接下来输入N个数字ni(ni=100),数字间用空格隔开。 输出: 求F(n)能否被3整除,若能整除输出yes,否则输出no。 样例输入: 3 0 1 2 样例输出: no no yes Problem2: 题目描述: 输入一组数据,统计每个数出现的次数,并按照数字的大小进行排序输出。 输入: 输入20个数字,数字之间用空格隔开。 输出: 统计每个数字出现的次数,并按数字的大小输出数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08
  • 2010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组成原理复试题回忆版
    2010电子科大组成原理复试题(回忆版) 总分200 一、 多选题 (10题30分) 1. 在原码的不恢复余数除法中 a) 操作数取绝对值相除,符号位单独处理。 b) 根据余数的正负决定商值。 c) 商值决定下一步操作。 d) 余数的实际符号与商值相同。 2. 为了缩短指令中整个地址字段的长度,可采用 a) 立即寻址。 b) 寄存器寻址。 c) 寄存器间址。 d) 隐地址。 3. 在同步控制方式中 a) 由CPU提供统一的时序信号。 b) 有周期,脉冲等明显的时序划分。 c) 时钟周期时间固定。 d) 各指令时钟周期数可以不同。(新的选项) 4. 采用微程序控制的目的是 a) 提高速度。 b) 简化控制器设计和结构 c) 便于修改与扩展功能 5. 中断方式与DMA 方式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2-24
  • 2013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复试机试真题
    2013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机试真题(回忆整理版) Problem1: 题目描述: 定义一个新的斐波那契数列: F(0)=7; F(1)=11; F(n)=F(n-1)+F(n-2);(n=2) 输入: 输入有多组;首先输入一个N(N=100),代表要输入的测试用例的个数;接下来输入N个数字ni(ni=100),数字间用空格隔开。 输出: 求F(n)能否被3整除,若能整除输出yes,否则输出no。 样例输入: 3 0 1 2 样例输出: no no yes Problem2: 题目描述: 输入一组数据,统计每个数出现的次数,并按照数字的大小进行排序输出。 输入: 输入20个数字,数字之间用空格隔开。 输出: 统计每个数字出现的次数,并按数字的大小输出数字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5-02-15
  • 历年云南大学计算机考研复试(整理)
    云南大学2011年考研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复试 专业一组:计算机网络的题目:选择重传协议+计算机组成原理:移码和补码的区别。有了补码为什么还要有移码呢? 专业组二:数据库:范式+数据结构:栈的用法+算法:动态规划 专业组三:计算机图形学:直线在计算机怎么形成?颜色怎么显示?+编译原理:自动机+离散数学 英语:自我介绍+英文短文阅读+文章句子翻译+专业问题 云南大学2011年考研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复试 英语:先自我介绍,自我介绍之后,老师又问你最擅长的是什么?我说数据库,然后老师找了一段有关SQL的英语短文,让我读一遍,然后挑了一个句子翻译,然后问了一个问题,数据库怎么加入新的数据? 计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2-04
  • 名师解析2015年考研计算机真题
      2015年的研究生初试在2014年的最后一个周末落下帷幕,在这里,我们针对2015年这套试卷做一个解析,帮助15年的同学进行回顾和总结,16年的同学进行复习和规划。  从整体上讲,2015年这套题目中规中矩,命题方面没有创新,知识点的考查符合我们的预期,大部分内容在冲刺课程中都提到,模考和点睛中也涉及到,试卷整体难度和2010,2013的基本持平,文都的同学会发现涉及的知识点和题型,百分之八十都是课程中重点讲解和练习的,因此15年1月份同学们查到的成绩会比较理想。但每年都有自己的特色,今年在选择题方面设置了不少陷阱,灵活性增加不少,难题偏多,但综合应用题波澜不惊,数据结构在灵活性方面表现还是很突出,但对于科班出身的同学很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1-01
  • 2015考研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140小题,每小题2分,共8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已知程序如下:  int s(int n)  { return (n=0) ? 0 : s(n-1)+n; }  void main()  { cout s(1); }  程序运行时使用栈来保存调用过程的信息,自栈底到栈顶保存的信息一次对应的是  A.main()-S(1)-S(0) B.S(0)-S(1)-main()  C. main()-S(0)-S(1)  D.S(1)-S(0)-main()  2.  先序序列为a,b,c,d的不同二叉树的个数是  A.13 B.14 C.15 D.16  3.下列选项给出的是从根分别到达两个叶节点路径上的权值序列,能属于同一棵哈夫  曼树的是  A.24,10,5和 24,10,7 B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1-01
  • 2015考研计算机冲刺计划 按照科目逐个科目进行复习
    2015考研已经入冲刺阶段,在考研计算机学科的复习中,学员可按照个人习惯综合各科目阶段性复习,也可按照科目逐个科目进行复习,在这里新东方在线专业课老师建议同学按照科目逐个科目进行复习,各科目的复习可按照个人的知识掌握程度自行调配。 数据结构-冲刺阶段计划   (在计算机的复习中,学员可按照个人习惯综合各科目阶段性复习,也可按照科目逐个科目进行复习,在这里老师建议同学按照科目逐个科目进行复习,各科目的复习顺可按照个人的知识掌握程度自行调配)   阶段进入要求:   此阶段为强化阶段的巩固阶段,完成考点精讲课程、强化阶段测评题,如未完成,需先完成强化阶段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3
  • 研友分享2013年考研经验:跨考计算机心路历程
    本人只是一个普通2A学样的学子,大学浑浑噩噩的过了两年半,直到大三下学期才步入考研的殿堂。   一、为什么我会选择计算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