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云南大学计算机考研复试(整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2-04

云南大学2011年考研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复试
专业一组:计算机网络的题目:选择重传协议+计算机组成原理:移码和补码的区别。有了补码为什么还要有移码呢?
专业组二:数据库:范式+数据结构:栈的用法+算法:动态规划
专业组三:计算机图形学:直线在计算机怎么形成?颜色怎么显示?+编译原理:自动机+离散数学
英语:自我介绍+英文短文阅读+文章句子翻译+专业问题
云南大学2011年考研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复试
英语:先自我介绍,自我介绍之后,老师又问“你最擅长的是什么?”我说“数据库”,然后老师找了一段有关SQL的英语短文,让我读一遍,然后挑了一个句子翻译,然后问了一个问题,数据库怎么加入新的数据?
计算机:
第一个组,抽的题“简单说一下ALU?”,随机问的:“计算机的乘法运算是怎么做的?”,“那除法运算呢?”
第二个组,抽的题“什么是最小连通图?”,随机问的:“如何产生最小连通图?说一下大概的编码过程。”,“防止出现环的问题”
第三个组,抽的题“C语言与C++的区别?”,随机问的:“代码如何检查错误,有哪些方法”,“学过哪些课程”
云南大学2011年考研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复试
英语:模式是问答式对话,而不是背一篇自我介绍就行了,问的是你的名字,专业,来自哪里,还有就是你之前工作是什么(What do you do?)、为何选择云南大学,昆明的天气你感觉如何?将来打算在昆明发展吗?等等。然后让你读一篇跟你专业相近的英语文章一段,翻译一下就OK了。
专业1组:我抽的题目是“IEEE802.3LAN,传输距离上可以加中继器,是否能够无限延伸?”当然不能,还要说出为何,跟数据包有关,数据包长度多大,这个你要知道。还有就是组成原理“关于移码的问题”答案是移码方便比较。
专业2组:我抽的题目是“数据结构顺序表有哪些缺点?”还有就是如何逆置一个链表
专业3组:C语言上机编程,编程题也是抽的,题目是:“实现3*4矩阵,又给你3组数据输入,要求找出最大值还有指出所在的位置”。
云南大学2011年考研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复试
英语组:云大的自我介绍要求很简洁(说说名字,毕业学校,专业,家乡,爱好等)。接着老师问我什么是website,老师又问通过什么访问website。
计算机一组(数据结构,数据库):题目是什么是函数依赖。什么是码,关系表根据什么来简化(根据复杂程度来划到最小颗粒)。
计算机二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加法器怎么实现减法和加法,原码转补码时要注意什么,比如B和-B转补码时要注意什么。什么是网关。
计算机三组(离散数学也有高数,编程原理,实际神马都有点,操作系统,数据库,多媒体):
命题和谓词有什么区别。
云南大学2010年考研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复试
计算机第3组:抽到的题目是:随机变量的含义是什么?什么是关系?数理逻辑中逻辑是什么意思?数理又是什么意思?离散数学和高等数学有什么不同。极限的思想在计算机中是怎么体现的?
英语组:先是背了准备好的自我介绍,结束后老师根据自我介绍问了一些问题,另一个老师又问我擅长什么语言,我说VC++,他就问我用VC++做过什么东西,然后又问我软件都有什么作用读一段计算机专业英语文章并翻译成中文,我的那段是关于浏览器的,翻译完之后又问我经常浏览哪些网站。
计算机二组: Cache是什么?它与主存的关系怎样?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VLAN是什么?数据库设计的原则和规范是什么(范式)?
计算机一组:数组、广义表和线性表有什么联系和区别?简述一下迪杰斯特拉算法,偏序关系转化为全序关系的算法是什么。
云南大学2010年考研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复试
英语组:做自我介绍,读一段专业英语,是关于P2P的,读完后就翻译。
计算机一组:(面向对象 数据库 编译原理):关于面向对象的测试方法(自顶向下 自下向上).
计算机二组:(计算机网络 组成原理):广播风暴是什么 什么情况下发生。
计算机三组:(数据结构 数据库 ):函数依赖 让我举一个例子。关于e-r图,并且e-r图是属于什么模型的?联系有没有属性?关于队列,并举出一个队列的例子。
云南大学2010年考研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复试
英语:自我介绍,一些普通问题,如你平时做什么运动,我回答足球,然后让我谈谈世界杯···最后就是一篇专业英文了,先朗诵,再翻译,然后就其中的名词问几个问题。
专业组问的基本上基本集中在(软件工程)、(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库、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上
云南大学2011年考研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复试
复试涉及到的题目:英语阅读翻译关于JAVA的
涉及到的题目有 :1组: 怎样用图的遍历确定是否连通
2组:CPU —cache —主存 cpu-主存—辅存 的异同
3组:C语言
云南大学2011年考研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复试
专业一组:在后序遍历的线索二叉树中,如何找结点直接前驱?在中序线索二叉树中,如何找节点的直接前驱?如何在计算机上实现线索二叉树的遍历?二叉树与离散数学中关系紧密,把偏序全序化,就是二叉树线索化,知道什么是偏序吗?
专业二组:高速缓冲存储器-主存和主存-辅存的差别。什么是多核?保证网络安全的要素有
第2/6页
哪些?
专业三组:什么是软件测试?软件测试的功能是什么?软件测试有哪几类?如何区分?大学都学过什么课程?有没有学过图形图像方面的课程?做过什么项目没有?软件开发与写程序一样吗?为什么?什么是文法?什么是上下文无关文法?都有哪些文法?你认为大学为什么既要学离散数学又要学高数?高数与离散数学的区别是什么?
英语:二组,20多分钟的时间里,除了读了一段文章外,其余时间,老师一直在问问题,先是闲谈,后来就问与计算机相关的了。
云南大学2009年考研信息学院计算机方向复试简要
专业流程:
首先从电脑里抽出三道题,题目内容涉及几乎全部计算机专业本科知识。老师一般会先让你自我介绍一下,以大概了解你的背景,然后让你回答这三道题,并根据题目和你的回答情况问些相关问题,以及一些他们感兴趣的问题,如工作经历(往届生),毕业设计(应届生)等。
一、操作系统和编译原理类
简述编译程序的组成结构。
如果操作系统的源代码是公开的,你认为这样的操作系统是安全的吗?
编译如何实现“括号配对检查”?
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什么是进程?进程和程序的区别是什么?
现代编译系统中一般采用什么技术来提高符号表的管理效率?
一遍的代码生成算法中,当生成一条跳转指令时,可能并不知道跳转的目标地址,采用什么技术来解决?
什么是上下文无关文法?
计算机为什么能懂高级语言?
编译程序中怎样实现先乘除后加减?
自底向上的语法分析的关键是什么?
二、数据结构和算法
什么是算法时间复杂度?
简述数据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的概念和两者的关系。
什么是算法?算法的性质有哪些?
快速排序在什么情况下效率最高,什么情况下最差?
简述程序正确性证明的思想和方法。
什么是递归算法?
什么是NP问题?
如何用顺序结构存储完全二叉树?
堆的特征是什么?如何利用堆进行排序?
贪心算法的思想是什么?能得到最佳结果吗?
简述用非递归实现递归的方法。
树的遍历有几种方法?
对链表设置头节点的好处是什么?
分治法的基本思想是什么?为什么采用递推关系进行分治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分析?
第3/6页
三、离散数学
什么是命题和谓词的区别?
什么是等价关系?
什么是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
什么是全序关系?
任何命题的主合取范式都是存在并且唯一吗?
简述有向图和无向图的关系。
四、软件工程
谈谈你对软件工具的理解,你用过什么软件工具?
什么是软件的可维护性?
软件开发和写程序有什么不同?
什么是软件设计的“高内聚,低耦合”?
简述CASE在软件工程中的作用。
为什么要进行软件测试?常用软件测试方法有哪些?
谈谈你对保证软件质量的技术和方法的认识。
提高软件生产率有哪些基本手段?
什么是软件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什么是软件规格说明?作用是什么?将其形式化的意义是什么?
什么是软件重用?实现软件重用的方法有哪些?
什么是软件移植?你认为若构造一个工具,实现Windows软件到Unix/Linux的移植有意义吗?难度大不大?
五、数据库
Armstrong公理的完备性的含义是什么?
给出求X属性闭包的算法。如何证明该算法的正确性?
简述数据库中码的概念。
简述数据库中依赖逻辑蕴含的概念。
相对文件系统而言,数据库的数据独立性指什么?
六、网络和分布式
为什么多处理机系统能显著提高计算机系统的性能?
什么是CSMA/CD?简述其基本原理。
简述模拟信号数字化的基本原理。
在网络多路复用机制中,ADSL采用的是哪一种?
TCP传输连接建立时为什么要使用“三次握手”的机制?
分布式处理涉及哪些关键技术?
简述虚电路和数据报。
什么是IP地址?逻辑上IP地址如何构成?
半双工总线型局域网的覆盖范围取决于什么因素?
通常路由协议有距离向量法和链路状态法,RIP和OSPF分别是哪一种?
简述计算机网络和分布式系统的异同。
网际互联常用的网间连接器有哪些?分别对应哪一层的协议转换?
第4/6页
TCP/IP和OSI网络体系结构的异同。
什么是网桥?
谈谈你了解的几种网络安全技术,你认为他们分别适用于什么场合?
Internet划分成很多自治系统AS,在AS内部和AS之间的路由通常采用什么协议实现路由选择?
简述数据链路层和传输层在流量控制上的区别。
决定局域网特征的主要技术有哪些?
七、面向对象
面向对象方法的“封装性”有什么问题?怎样解决?
为什么说面向对象设计所获得的软件结构同问题本身的结构是一致的?
继承机制是面向对象技术的重要特征,谈谈继承机制软件技术所产生的作用。
简述面向对象方法的概念。
云南大学2009年考研计算机应用专业复试
题目:什么是CISC,它的特点? 离散数学的研究内容?什么是E-R图?怎么把E-R图转换为表?树的遍历种类,确定一棵树的方法?
云南大学2011年考研计算机技术专业复试
一、专业面试一组:
1.什么是软件阶段式开发?有哪些阶段?
2.说说树和图之间的区别?
3.什么是E-R图?如果有多个人同时在设计一个数据库的E-R图,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二、专业面试二组:
1.根据Flynn分类法,可以将计算机系统分为哪几类?
2.说说模拟信号数字化的原理。
3.说说网络应用层有哪些协议?
三、专业上机实践组:
抽到的题目是:输入两个学生的名字,年龄,随后输出年龄较大的学生信息。(我用C语言,需要使用结构体)
四、英语面试组:
1.姓名,年龄,家乡,毕业学校,毕业时间(都是一个个的小问题)
2.因为我工作过,所以让我简述了下工作经历。
3.上学时学过哪些你认为重要的课程,为什么觉得重要?
4.第一次来昆明吗?感觉昆明怎么样?
5.让你读一段有关专业方面的英语,然后翻译前两句话。
云南大学2011年考研计算机技术硕士专业复试
计科二组:1、C++语言,什么是继承性,在程序中如何实现,在现实生活中举例
2、位图和矢量图有什么区别
计科一组:1、存储元、存储单元、存储体、存储单元地址等的区别和联系
2、2MByte大小的内存空间寻址需要多少跟地址线、不同单位之间换算的题 计科三组:(机试)用程序实现一个数列的前十项的结果,数列的定义是当n=1时,f(n)=1;
第5/6页
当n=2时,f(n)=1;当n>2时,
f(n)=f(n-1)+f(n-2);
英语组:自我介绍
一段英文阅读+翻译(有关数码照相机优于胶片相机) 问两个关于以上那段英文的问题


相关话题/云南大学 计算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名师解析2015年考研计算机真题
      2015年的研究生初试在2014年的最后一个周末落下帷幕,在这里,我们针对2015年这套试卷做一个解析,帮助15年的同学进行回顾和总结,16年的同学进行复习和规划。  从整体上讲,2015年这套题目中规中矩,命题方面没有创新,知识点的考查符合我们的预期,大部分内容在冲刺课程中都提到,模考和点睛中也涉及到,试卷整体难度和2010,2013的基本持平,文都的同学会发现涉及的知识点和题型,百分之八十都是课程中重点讲解和练习的,因此15年1月份同学们查到的成绩会比较理想。但每年都有自己的特色,今年在选择题方面设置了不少陷阱,灵活性增加不少,难题偏多,但综合应用题波澜不惊,数据结构在灵活性方面表现还是很突出,但对于科班出身的同学很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1-01
  • 2015考研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140小题,每小题2分,共8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已知程序如下:  int s(int n)  { return (n=0) ? 0 : s(n-1)+n; }  void main()  { cout s(1); }  程序运行时使用栈来保存调用过程的信息,自栈底到栈顶保存的信息一次对应的是  A.main()-S(1)-S(0) B.S(0)-S(1)-main()  C. main()-S(0)-S(1)  D.S(1)-S(0)-main()  2.  先序序列为a,b,c,d的不同二叉树的个数是  A.13 B.14 C.15 D.16  3.下列选项给出的是从根分别到达两个叶节点路径上的权值序列,能属于同一棵哈夫  曼树的是  A.24,10,5和 24,10,7 B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1-01
  • 2015考研计算机冲刺计划 按照科目逐个科目进行复习
    2015考研已经入冲刺阶段,在考研计算机学科的复习中,学员可按照个人习惯综合各科目阶段性复习,也可按照科目逐个科目进行复习,在这里新东方在线专业课老师建议同学按照科目逐个科目进行复习,各科目的复习可按照个人的知识掌握程度自行调配。 数据结构-冲刺阶段计划   (在计算机的复习中,学员可按照个人习惯综合各科目阶段性复习,也可按照科目逐个科目进行复习,在这里老师建议同学按照科目逐个科目进行复习,各科目的复习顺可按照个人的知识掌握程度自行调配)   阶段进入要求:   此阶段为强化阶段的巩固阶段,完成考点精讲课程、强化阶段测评题,如未完成,需先完成强化阶段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3
  • 饮水思源——2013年云南大学考研经验分享
    导语:饮水思源2013年云南大学考研经验分享。这个13年的暑假,或许你错过了每周五的精彩选修;或许你错过了,和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12
  • 研友分享2013年考研经验:跨考计算机心路历程
    本人只是一个普通2A学样的学子,大学浑浑噩噩的过了两年半,直到大三下学期才步入考研的殿堂。   一、为什么我会选择计算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8-07
  • 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设华南地区首个工程硕士专业
      南方日报讯(记者/雷雨 实习生/王一淇 通讯员/卢庆雷 王悦)13日,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云计算与大数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
  • 云南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MAud招生目录
    云南大学201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点击,PDF格式)院系、研究方向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备注001经济学院(0871-65033379)125300 会计(专业学位) 60① 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限招收在高校学习的专业为经济学类专业(专业代码为0201开头)或工商管理类专业(专业代码为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云南大学2013年MPAcc、审计硕士MAud招生简章、目录
    (001)经济学院0871-5033379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备注 125300会计(专业学位)50 ①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同等学力加试:①财务管理②西方经济学(含微观学和宏观经济学)② 204英语二   025700审计(专业学位) 30 ①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同等学力加试:①审计学原理②会计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云南大学 2012年全日制MPAcc、审计硕士MAud招生目录
    (001)经济学院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备注(025700)(专业学位)审计25①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同等学力加试: ①审计学原理 ②会计学原理。 不区分研究方向②204英语二     (001)经济学院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备注125300会计硕士专业学位40①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同等学力加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
  • 云南大学2012年MPAcc、Maud 复试名单
    云南大学201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名单按院系代码、专业代码、考生姓名音序排列)复试须知 复试时间地点安排复试通知书打印系统点击进入 院系名称专业代码专业名称/序号考生编号后4位姓名经济学院025700审计10508陈超经济学院025700审计20559陈赓经济学院025700审计30566 ...
    本站小编 中国会计硕士网 2014-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