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考研《计算机数据结构》测试题(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8

  一、选择题(30分)

  1. 设一组权值集合W={2,3,4,5,6},则由该权值集合构造的哈夫曼树中带权路径长度之和为( )。

  (A) 20 (B) 30 (C) 40 (D) 45

  2.执行一趟快速排序能够得到的序列是( )。

  (A) [41,12,34,45,27] 55 [72,63]

  (B) [45,34,12,41] 55 [72,63,27]

  (C) [63,12,34,45,27] 55 [41,72]

  (D) [12,27,45,41] 55 [34,63,72]

  3.设一条单链表的头指针变量为head且该链表没有头结点,则其判空条件是( )。

  (A) head==0 (B) head->next==0

  (C) head->next==head (D) head!=0

  4.时间复杂度不受数据初始状态影响而恒为O(nlog2n)的是( )。

  (A) 堆排序 (B) 冒泡排序 (C) 希尔排序 (D) 快速排序

  5.设二叉树的先序遍历序列和后序遍历序列正好相反,则该二叉树满足的条件是( )。

  (A) 空或只有一个结点 (B) 高度等于其结点数

  (C) 任一结点无左孩子 (D) 任一结点无右孩子

  6.一趟排序结束后不一定能够选出一个元素放在其最终位置上的是( )。

  (A) 堆排序 (B) 冒泡排序 (C) 快速排序 (D) 希尔排序

  7.设某棵三叉树中有40个结点,则该三叉树的最小高度为( )。

  (A) 3 (B) 4 (C) 5 (D) 6

  8.顺序查找不论在顺序线性表中还是在链式线性表中的时间复杂度为( )。

  (A) O(n) (B) O(n2) (C) O(n1/2) (D) O(1og2n)

  9.二路归并排序的时间复杂度为( )。

  (A) O(n) (B) O(n2) (C) O(nlog2n) (D) O(1og2n)

  10. 深度为k的完全二叉树中最少有( )个结点。

  (A) 2k-1-1 (B) 2k-1 (C) 2k-1+1 (D) 2k-1

  11.设指针变量front表示链式队列的队头指针,指针变量rear表示链式队列的队尾指针,指针变量s指向将要入队列的结点X,则入队列的操作序列为( )。

  (A) front->next=s;front=s; (B) s->next=rear;rear=s;

  (C) rear->next=s;rear=s; (D) s->next=front;front=s;

  12.设某无向图中有n个顶点e条边,则建立该图邻接表的时间复杂度为( )。

  (A) O(n+e) (B) O(n2) (C) O(ne) (D) O(n3)

  13.设某哈夫曼树中有199个结点,则该哈夫曼树中有( )个叶子结点。

  (A) 99 (B) 100 (C) 101 (D) 102

  14.设二叉排序树上有n个结点,则在二叉排序树上查找结点的平均时间复杂度为( )。

  (A) O(n) (B) O(n2) (C) O(nlog2n) (D) O(1og2n)

  15.设用邻接矩阵A表示有向图G的存储结构,则有向图G中顶点i的入度为( )。

  (A) 第i行非0元素的个数之和 (B) 第i列非0元素的个数之和

  (C) 第i行0元素的个数之和 (D) 第i列0元素的个数之和

  二、判断题(20分)

  1.调用一次深度优先遍历可以访问到图中的所有顶点。( )

  2.分块查找的平均查找长度不仅与索引表的长度有关,而且与块的长度有关。( )

  3.冒泡排序在初始关键字序列为逆序的情况下执行的交换次数最多。( )

  4.满二叉树一定是完全二叉树,完全二叉树不一定是满二叉树。( )

  5.设一棵二叉树的先序序列和后序序列,则能够唯一确定出该二叉树的形状。( )

  6.层次遍历初始堆可以得到一个有序的序列。( )

  7.设一棵树T可以转化成二叉树BT,则二叉树BT中一定没有右子树。( )

  8.线性表的顺序存储结构比链式存储结构更好。( )

  9.中序遍历二叉排序树可以得到一个有序的序列。( )

  10.快速排序是排序算法中平均性能最好的一种排序。( )

  三、填空题(30分)

  1.for(i=1,t=1,s=0;i<=n;i++) {t=t*i;s=s+t;}的时间复杂度为_________。

  2.设指针变量p指向单链表中结点A,指针变量s指向被插入的新结点X,则进行插入操作的语句序列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设结点的指针域为next)。

  3.设有向图G的二元组形式表示为G =(D,R),D={1,2,3,4,5},R={r},r={<1,2>,<2,4>,<4,5>,<1,3>,<3,2>,<3,5>},则给出该图的一种拓扑排序序列__________。

  4.设无向图G中有n个顶点,则该无向图中每个顶点的度数最多是_________。

  5.设二叉树中度数为0的结点数为50,度数为1的结点数为30,则该二叉树中总共有_______个结点数。

  6.设F和R分别表示顺序循环队列的头指针和尾指针,则判断该循环队列为空的条件为_____________________。

  7.设二叉树中结点的两个指针域分别为lchild和rchild,则判断指针变量p所指向的结点为叶子结点的条件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简单选择排序和直接插入排序算法的平均时间复杂度为___________。

  9.快速排序算法的空间复杂度平均情况下为__________,最坏的情况下为__________。

  10.散列表中解决冲突的两种方法是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

  四、算法设计题(20分)

  1. 设计在顺序有序表中实现二分查找的算法。

  2. 设计判断二叉树是否为二叉排序树的算法。

  3. 在链式存储结构上设计直接插入排序算法


相关话题/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