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科院计算机学科综合(专业)863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6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7 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计算机学科综合(专业)

考生须知:

1. 本试卷满分为 150 分, 全部考试时间总计 180 分钟。 2.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 写在试题纸上或草稿纸上一律无效。

一、单项选择题

(选择题太多,没有时间抄写下来。

题目的主要考察内容是 数据结构和组成原理)

二、综合应用题

41.物理内存分配的系统,空闲内存块有:

10KB,4KB,20KB,18KB,7KB,9KB,12KB,15KB 。

有内存请求序列:12KB,10KB,9KB 。

分别使用 首次适应(first fit),循环首次适应(next fit),最坏适应(worst fit) ,最佳适应(best fit)分配策略进行内存分配。

请问各分配策略使用后的空闲内存块序列?

42. 简述使用了swapping 内存交换技术及分页内存管理的系统,在读取不在物理内存中的某有效虚拟地址的整个过程。

43. 一机器主频是8MHz, 每个机器周期占用4个时钟周期,每条指令执行时间平均是2.5个机器周期。

1)机器的平均指令执行速度是多少MIPS ?

2)机器的主频速度快,那么机器速度就快。这种说法正确吗?为什么?

3)机器的某进程共运行时间是100s ,其中CPU 运行75s ,其余是I/O访问时间。若机器的CPU 速度提升50%,I/O速度不变。该进程需要运行多少时间?

4)如果CPU 和DMA 控制器同时要求总线传输,请问谁的优先级高?为什么?

44. 某机器字长16位,主存空间大小是128KB ,按字编址。

1)请问地址寄存器(MAR )和数据寄存器(MDR )各需要多少位?

2)机器若选用8K×16的RAM 芯片,共需要几片?并写出每片RAM 地址范围?

3)机器为协调CPU 与主存的速度使用了Cache ,请问主存与Cache 进行数据交换的基本单位是什么?使用该粒度的原因?

4)若直接映射Cache ,共容量是4KB ,块是8个字,请设计主存的地址格式?

45. (题目的文字及表格较多,没完整抄写下来)

某网络使用OSPF 路由协议,有R 路由器与A 、B 、C 、D 路由器等设备互联,并提供了R 路由器的路由表,和B 路由器的LSA 路由通告。

问题考察的主要是访问某IP 时的下一个跳转点,及R 路由器的路由表根据B 路由器的LSA 路由通告的最短路径原的更新。

46.图G 的邻接矩阵是 [ 046∞∞∞∞05∞∞∞∞∞043∞∞

∞∞0∞3∞∞∞∞03∞∞∞∞∞0]

请画出该图。求图G 的关键路径及路径长度。

47.有1000*1000的稀疏矩阵,其中仅有0.01%非零。

1)设计哈希表作为存储结构,把哈希函数给出。

2)设计查找矩阵的哈希算法,设冲突时用链表法。语言使用C/C++或Java 。

3)在等概率查找下,查找成功的平均查找长度是多少?


相关话题/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