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经济学考研备考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2-13

东南大学地处南京,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 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2017 年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A 类名单。
东南大学虽属于典型的工科院校,但是每年吸引不少考生报考经济学专业,因为经济学科目总体不错,当然最关键的是 985 高校(众多考生对 985 高校有异乎寻常的爱)。
东南大学初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为“946 西方经济学”。


一、专业课指定教材

东南大学“946 西方经济学”指定参考教材为: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格致出版社曼昆《宏观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关于参考教材的说明:

·版本问题:官网指定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用第六版,曼昆《宏观经济学》用第五版。但是,考生参照新版教材复习即可。另外,各版本教材差异很少。举个例子,考生可以参照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第
八版教材复习,没必要买最新版第九版。
·从“946
西方经济学”历年真题看,强烈建议考生先看高鸿业《西方经济学》等初级版本教材,因为部分考题较为容易,在高鸿业《西方经济学》书中能找到答案。通过学习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打好基础,后期看范里安《微观经济学
:现代观点》和曼昆《宏观经济学》就比较容易了。
·从“946 西方经济学”历年真题看,考试难度低于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和曼昆《宏观经济学》,但高于高鸿业《西方经济学》难度。
对于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和曼昆《宏观经济学》课后习题,一定要认真练习作答。比如,16 年考题为:n 家厂商处于古诺均衡状态,MC>0。证明:市场需求曲线的价格弹性大于 1/n。


二、专业课考试题型

之前年份,考试题型为:名词解释(共 6 个小题)
运用经济原理解释经济现象(共 4 个小题)

计算题(共 2 个小题)

论文题(共 1 个小题)

关于专业课考试题型,说明几点:

第一,名词解释考题相对比较基础,一般可以在课本中找得到答案,所以把握教材,做好配套练习。
第二,简述题(即:运用经济原理解释经济现象),部分考题为课后习题原题,因此强烈建议考生复习过程中一定要多重视课后习题;部分考题很活,一般书上没有答案,需要用相关理论来解释现象。比如,2018
年一道考题为:十九大多次提经济发展质量,你如何看提升发展质量。
第三,之前年份,东南大学“946 西方经济学”考卷还要求写一篇小论文,全国独一风格,神一般的存在。但是,2019 年考题终于调整了,不再考小论文,改成论述题。当然,这也意味着东南大学“946
西方经济学”考查的不是简单背书,而是利用所学理论解释相关问题的能力。


三、考试难度

近两年,东南大学初试科目为“946 西方经济学”的专业录取情况如下(不包含推免和调剂):


年份            专业

分数线
报考          录取人数

人数         (含推免)


2018
应用经济学
350
269
32(16)


金融学
350
56            8(5)


2017
应用经济学
340
154
31(15)


金融学
340
41            9(6)

比如,2018 年,应用经济学专业,共计录取 32 人,其中 16 人推免生,意味着实际统

考招生才 16 人。

从 2019 年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布的复试名单看,应用经济学专业,一共 21 人参加


复试,最低分 382 分;金融学专业,一共 2 人参加复试,最低分 380 分。当然,这分数

上涨,一定程度是因为 19 年公共课总体不难,特别是数学容易。

从数据可以看出,作为 985 和 211 学校,东南大学的“946
西方经济学”招生的专业的复试线不算很高。结合专业课考题看,分数适中,总体不难。但是从数据也可以看出东南大学招生的人数较少,推免生较多,所以在考试中还是有一定难度,必须好好准备初试。


东南复试都不准问本科学校,很公平的,是个很注重初试分数的学校。所以要想进入这所学校必须好好准备初试,较高的分数就是较大的保障。


相关话题/东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