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宏观经济学考研专业课暑期复习方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24

 暑期复习阶段,相信很多考生已经确定了所报院校和专业,最棘手的问题是如何准备专业课复习备考。跨考教育经济学教研室郑炳老师结合七年多经济学考研辅导经验,特介绍宏观经济学考研专业课复习方法。

  一、考察不同学派的观点并进行比较

  与微观经济学不一样,对于同一个问题,不同的宏观经济学派存在着不同的观点,有些甚至差异很大。考察不同学派的观点是经济学专业考研试题的一个趋势,望考生予以重视。例如:

  ●凯恩斯主义、货币主义和新古典宏观经济学认为货币供给增加的长短期影响有什么不同?[中国人民大学802经济学综合2011研]

  ●货币冲击在长期和短期内对一国的实际产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用宏观经济学各理论流派的观点加以解释。[南开大学900经济学基础(微、宏观)2011研]

  ●论述货币供给增加对产出与价格的影响。[南京大学919经济学原理2011研]

  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同一年出的这三道考题非常相似,甚至答案可以说是一样的。可以说,这种类型的考题非常具有代表性,要求利用不用学派的观点来分析某一个现象或某一个事件的影响。

  复习建议:

  要学好宏观经济学,一定要对宏观经济思想史有一定的了解,否则在理解各宏观经济学派理论时会感觉到很大的难度。因此,建议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适当地看相关的教材,如推荐的方福前教授所著的《当代西方经济学主要流派》。

  二、关注宏观经济热点问题

  一些高校,最后一道论述题一般为宏观经济热点问题,要求考生利用所学经济学原理来分析宏观经济现实问题,并要求考生就某一个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主张等。相关的考题很多,例如:

  ●以往我国运用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中更多选择了准备金率而非利率手段,当前准备金率较高,实际利率较低。

  (1)说明两种货币工具对货币供应量及经济的不同影响机制。

  (2)分析该调控模式对投资—消费结构、国企—民营经济结构、就业及收入分配的影响。

  (3)18届三中全会提出改善经济结构并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试讨论该改革对(2)中提到的结构性问题的可能影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815经济学综合2014研]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在2012年3月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 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2012年工作总体部署中指出,要“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形势变化 适时适度预调微调,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

  (1)2012年政府为什么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2)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主要有哪些政策工具?[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2013研]

  所谓经济热点有两方面的含义:第一方面含义是指当年经济社会发生的事件,比如 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地方债等;第二方面含义是指经济学术热点讨论,比如人民币升值、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搭配等。这两方面有可能重叠,但是侧重点不一样。 前者类似于时事,知识性强,后者类似评论,学术性强。这两点在考试中都有体现。

  一般的解题思路包括:①分析理论;②解读当前经济形势;③对当前经济政策进行评论和政策建议。虽然常考经济热点,但不是简单的考察经济事件的内容,而是以“热点与重点理论相结合”的方式命题。

  复习建议:

  仅仅看考研指定参考书目,复习一些基础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花费时间总结一些专题热点,将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多看一些经典的经济类期刊杂志,一些不错的期刊论文可打印下来,予以归纳总结,对应付最后一道大题很管用。

  三、重视各章内容的综合关系,从总体框架进行掌握

  宏观经济学是一门框架体系非常完整的学科,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高度重视各章内容体系的逻辑体系,从总体框架进行掌握,这部分内容非常容易出考题。例如:

  ●画出短期总供给曲线与短期菲利普斯,并分析异同。[西南财经大学801经济学一2013研]

  ●简要说明简单的凯恩斯支出模型(收入—支出模型)、 IS-LM 模型和AD-AS 模型各自的基本特征。这三个模型之间有何内在的联系?[辽宁大学816西方经济学2005研;南开大学900经济学基础(微、宏观)2015研]

  四、掌握答题方法

  要深深牢记:考研不同一般考试,概念题(名词解释)要当作简答题来回答,简答题要当作论述题来解答,而论述题的答案要像是论文,多答不扣分。有的论述题的答案简直就是一份优秀的论文(其实很多考研真题就是选自一篇专题论文),完全需要当作论文来回答


相关话题/宏观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2年北京理工大学宏观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2年北京理工大学宏观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个10分,共50分) 1、最终产品和中间产品 2、基础货币 3、挤出效应 4、菜单成本 5、理性预期 二、简答题(每个15分,共60分) 1、凯恩斯认为:对于经济影响来看,货币政策作用不大,财政政策明显,利用IS-LM模型解释它。 2、有些情况下,通货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3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经济学(含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8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经济学(含微观、宏观经济学)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8
  • 江西财经大学2005—2006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宏观经济学
    江西财经大学 0506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课程代码:05033 课时:48 课程名称:宏观经济学 适用对象: 一、名词解释。(52=10分) 1. 经济增长 2. 边际消费倾向 3. 国内生产总值 4. 货币乘数 5. 财政政策 二、单项选择题。(101=10分) 1.在一个四部门的经济中,国内生产总值包括( )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考研笔记 宏观经济学考研笔记
    第一部分 宏观经济学 重点知识点梳理 第十二章:国民收入核算 名词解释: 国内生产总值 国民生产总值 简答与论述: 1、 GDP作为国民经济活动的核心指标的局限性。★★★★★ 计算: 1、核算国民收入的两种方法:支出法与收入法公式★★★★★ 2、从国内生产总值到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变化★★★★ 3、国民收入的基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8
  • 曼昆宏观经济学精要笔记
    第二章宏观经济学的数据 一、三大数据 1、国内生产总值(GDP):一国的总收入及其用于产品与服务产出的总支出 2、消费物价指数(CPI):衡量物价水平 3、失业率:失业者在劳动力中的比例 二、存量与流量 存量(stock):时点上的数量,如个人的财富、失业者人数、经济中的资本量、政府的债务等。 流量(flow):每一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0
  • 2016宏观经济学考研专业课复习方法
      从事经济学考研辅导很多年,身边很多学员反映:微观经济学复习起来相对容易一些,宏观经济学复习很难,特别是跨专业的学员更觉得学好宏观经济学太难了。事实上,宏观经济学有它独特的方法,一旦掌握好方法,其实也不是传说中那么难。跨考教育经济学考研辅导名师郑炳总结宏观经济学考研专业课复习方法如下:  1.考察不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4-10
  • 纯干货:2016考研宏观经济学复习指南
     一、 宏观经济学经典教材简评  1.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  据统计,全国共有243所高校(包括科研机构)相关专业将高鸿业主编的《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列为参考书目。  就该书而言,以下几个问题需予以注意:  (1)第六版教材于2014年7月出版,预期一些高校依然会将第五版教材(甚至第四版)列为2016年考研参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10
  • 《宏观经济学金融分析》复习题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B)不列入国内生产总值的核算。  A.出口到国外的一批货物 B、政府给贫困家庭发放的一笔救济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2-08-05
  • 宏观经济学复习思考题(二)
    第二章 宏观经济运行的衡量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教学,旨在学生掌握GDP的核算、通货膨胀及其衡量、失业及其衡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