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硕士热报院校解析-清华大学金融硕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8-05

清华大学2012金融硕士初试科目

院系所、专业及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025100 金融

30

 

专业学位 ,含深圳研究生院 26 名

01 金融硕士

 

① 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4 英语二

③ 303 数学三

④ 431 金融学综合

脱产学习,录取后均为自筹经费或单位委托培养。复试时专业综合考试内容:专业综合 ( 含公司金融和投资学 )

推荐参考书目:

  金融学综合:金融学、公司财务

  《金融学》黄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2版

  《金融市场学》马君璐、陈平 科学出版社

  《金融市场学》陈雨露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公司理财》罗斯 机械工业出版社

  《公司财务》刘力北京大学出版社

复试分数

清华大学 2012 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资格基本要求

类型

报考学科门类(专业)

总分

政治、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专业学位

金融硕士 [0251]

340

50

90

90

  复试一般包含以下内容:

  ① 笔试或实践(实验)能力测试

  按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复试笔试内容组织考试,时间为120分钟,笔试满分为100分。条件许可的院系可单独组织对考生的实践(实验)能力考核。

  ②面试

  面试可采取口试、笔试或两者兼而有之的方式。面试时将核查考生的准考证和身份证件,重点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状况、外语听说能力等。

  综合考试覆盖范围:公司金融和投资学、金融数学等,以进一步考察学生的数学抽象能力、逻辑推理、综合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综合素质。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具体人数根据初试结果确定。复试时综合知识笔试不提供参考书目。

暂无...

  陈秉正:

  金融系 教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198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学士学位,1985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清华大学系统工程博士学位。

  主要讲授课程:保险理论与实务,财产与责任保险,人身与健康保险,社会保险,公司综合风险管理,数据、模型与决策,等。

  主要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与保险,企业风险管理,企业年金,保险证券化。

  陈涛涛:

  金融系 教授

  陈涛涛博士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于1988年获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1991年获得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经济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学位。

  陈涛涛博士的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为外商直接投资的溢出效应、新兴市场国家对外投资,国际化与企业战略、国际经济与管理、公司财务、企业估价与无形资产评估。陈涛涛博士讲授的课程面向本科生、研究生、MBA、以及高层经理培训项目。讲授的课程主要包括:为本科生开设的核心课《公司金融》:为工商管理硕士(MBA)开设的核心课《全球企业管理》;为MBA开设的选修课《国际经济学》、《全球化与战略》以及《公司金融案例》等课程。陈涛涛博士还多次为学院高层经理培训项目讲授《中国企业国际化》和《企业价值评估》等课程。2001、2002年陈涛涛教授参与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哈佛商学院共同开设的高层经理培训项目,并与哈佛教授联合为该项目授课。此外,2004年,陈涛涛博士还受邀赴意大利博克尼大学讲授《中国贸易和投资:机会和挑战》的课程。近几年中,陈涛涛博士也多次受邀为商务部援外项目授课。陈涛涛教授的讲课因其理论联系实际的风格和生动形象的案例教学方式,曾经多次获得多种奖励,如2010、 2006、2005、2004年曾分别获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6:国际化高层经理培训创新模式探索)、教育部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5:开放式国际化办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北京市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开放式国际化办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等荣誉。

 


相关话题/金融硕士 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