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暨南大学金融学(专业学位)金融学综合考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2-13

目录

Ⅰ.考查目标

Ⅱ.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III.考查范围

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

货币银行学与国际金融学

投资学(含微观金融)

IV.试题示例

 

 

Ⅰ.考查目标

金融学综合考试涵盖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与国际金融学、投资学(含微观金融)等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能够掌握和运用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方法,具有较宽的专业知识面和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Ⅱ.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单项选择题30题,每题1.5分,共45分;

计算题6题,每题10分,共60分;

分析与论述题3题,每题15分,共45分。

III.考查范围

 

第一部分 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是研究在市场经济制度下个体单位的经济行为,从而产生的许多经济理论。它主要解决以下几方面的问题:消费者使用其收入的原则;各种商品价格的形成;价格在厂商考虑其产品种类和数量中的作用;市场中某种产品的数量和厂商的数量、规模的确定;工人工资和土地地租的决定等。由于所有这些问题都关系到价格,关系到价格的形成与变动,关系到价格形成与变动过程中买卖双方的行为,因此微观经济学通过对市场各类当事人的行为进行讨论,主要研究经济中如何通过价格机制解决资源配置问题。微观经济学的主要线索为:当事人行为—供给与需求—价格—资源配置。

一、经济学导论

(一)考试要求

了解经济学的基本问题及其研究方法;理解经济学的含义、经济学的分类、不同经济体制下资源配置的方式及其特点;掌握机会成本和生产可能性边界等基本概念。

(二)考试要点

1.经济学研究对象

(1)经济资源的稀缺性和经济学的产生

①经济资源的稀缺性与选择行为 经济资源的稀缺性含义及选择行为的必然性。

②基本的经济问题 生产什么、如何生产、为谁生产及何时生产。

③经济学的定义 。

(2)机会成本与生产可能性边界

①选择与机会成本。

②生产可能性曲线的经济学含义与机会成本递增法则生产可能性曲线的含义与机会成本递增的原因。

(3)资源的配置、利用与经济体制

①资源配置与资源利用 。

②不同经济体制下的资源配置与利用方式自给自足经济、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和混合经济的各自特点。

(4)经济学分类

①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的区别与联系。

②实证经济学与规范经济学 。

2.经济学的研究方法

(1)经济学的基本假设:理性人假设(2)个量分析与总量分析(3)局部均衡分析与一般均衡分析 (4)静态分析、比较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 (5)经济模型

二、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

(一)考试要求

了解需求和供给的含义及影响需求和供给的各种因素;掌握政府制定的支持价格和限制价格的概念及政府税收对经济的影响;熟练掌握均衡价格理论,并能运用其解释和预测价格变动的方向;对需求价格弹性的含义、计算,及其与销售收益的关系也要求熟练掌握并运用。

(二)考试要点

1.需求和需求变动

(1)需求的概念

①需求的定义 需求与欲望的区别

②需求的表示方式 需求表、需求曲线与需求函数

③需求规律 需求规律的表述和需求曲线的基本特征

(2)影响需求的因素   商品本身的价格 消费者收入替代品和互补品的价格消费者偏好 预期 其他因素

(3)需求量的变动与需求的变动需求量变动与需求变动的不同含义及其在需求曲线图形上的不同表现。

2.供给和供给的变动

(1)供给的概念

①供给的定义

②供给的表述方式 供给表、供给曲线与供给函数

③供给规律 供给规律的表述和供给曲线的基本特征

(2)影响供给的因素

生产要素的价格 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 商品本身的价格其他商品的价格政府的税收和扶持政策 生产者对商品未来行情的预期 其他因素

(3)供给量的变动与供给的变动供给量变动与供给变动的不同含义及其在供给曲线图形的不同表现。

3.均衡价格

(1)均衡价格的决定过剩需求 过剩供给 市场均衡 均衡价格 均衡产量

(2)供求变动对均衡价格的影响

①需求变动对均衡价格的影响供给不变时,均衡价格与均衡产量随需求增加而增加,需求减少而减少。

②供给变动对均衡价格的影响需求不变时,供给增加,均衡价格下降,均衡产量上升;供给减少,均衡价格上升,均衡产量下降。

③需求和供给同时变动的影响需求和供给同时变动时,均衡价格和均衡产量如何变动要由需求和供给的变动方向和程度决定。

④供求规律 市场均衡的决定过程、供求规律的含义。

(3)均衡价格理论的运用

①支持价格 ②限制价格 ③政府税收和补贴对均衡价格的影响

4.需求和供给弹性

(1)弹性的概念弹性的定义、意义与弹性系数。

(2)需求弹性

①需求价格弹性 需求价格弹性的定义与计算 弧弹性与点弹性需求价格弹性的几何形态需求价格弹性的分类(缺乏弹性、单元弹性、富于弹性)影响需求价格弹性的因素 需求价格弹性与消费者支出的关系

②需求收入弹性

需求收入弹性的定义与计算需求收入弹性的分类需求收入弹性与商品分类(正常品、奢侈品、必需品、劣等品)

③需求交叉价格弹性

需求交叉价格弹性的定义与计算需求交叉价格弹性的分类需求交叉价格弹性与商品分类(替代品、互补品、非关联性商品)

(3)供给弹性

①供给弹性的定义与计算 ②供给弹性的几何表现形式 ③供给弹性的分类 ④影响供给弹性的因素

三、消费者行为理论

(一)考试要求

了解有关商品效用的概念;了解基数效用论与序数效用论的区别与联系;掌握无差异曲线及预算约束的含义和性质;熟练掌握边际效用与边际替代率递减规律、消费者均衡条件,以及收入和价格变化对消费者均衡的影响。

(二)考试要点

1.基数效用论——边际效用分析

(1)关于效用的基本概念

①效用的定义

②基数效用论与序数效用论的含义与区别

(2)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①总效用与边际效用的概念及其数学表述公式

②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的含义、原因及数学公式表达。

(3)预算约束条件下的消费者均衡

①预算约束的含义

②消费者均衡 消费者均衡的含义,必要条件的数学公式表达。

③边际效用递减对需求规律的解释

2.序数效用论——无差异曲线分析

(1)关于消费者偏好的几个假定

①偏好的完备性

②偏好的反身性

③偏好的传递性

④偏好的单调性

⑤偏好的凸性

(2)无差异曲线

①无差异曲线的含义

②无差异曲线的性质

③边际替代率及其递减法则

④违反偏好假设的几种无差异曲线完全替代型偏好和完全互补型偏好的无差异曲线。

(3)预算线

①预算线的含义与数学公式的表达

②预算线特征及及其变动(斜率变化和水平移动)

(4)消费者均衡条件及其图解

(5)消费者均衡比较静态分析:价格、收入变化对均衡的影响

①价格变化:价格—消费曲线和需求曲线

②收入变化:收入—消费曲线和恩格尔曲线

(6)替代效应与收入效应

①替代效应与收入效应的含义

②正常商品的替代效应与收入效应

③低档商品的替代效应与收入效应

④吉芬商品的替代效应与收入效应

(7)消费者剩余

①消费者剩余的概念

②消费者剩余的计算和几何图形的表示

3.不确定性(风险)条件下的消费者行为

(1)不确定性的描述概率 期望值 方差

(2)期望效用与期望值的效用

(3)消费者对风险的态度

①风险厌恶

②风险偏好

③风险中性

(4)降低风险的途径

①多样化选择

②风险分散

③保险

四、生产者行为理论

(一)考试要求

了解厂商的性质、目标、生产函数及成本的有关概念,了解生产的长期和短期含义;掌握短期成本和长期成本的概念与计算;掌握等产量曲线、等成本曲线、生产扩展线的性质与特点;掌握边际收益递减规律、规模报酬的含义与分类、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含义;熟练掌握各种产量曲线和成本曲线的推导方法、生产三阶段的划分、生产要素最优组合的条件,以及计算方法。

(二)考试要点

1.生产理论

(1)企业的组织形式及经营目标

①企业的组织形式 个人企业 合伙制企业 公司制企业

②企业的经营目标 利润极大化目标 偏离利润最大化的目标

(2)生产函数

①生产函数的几个概念生产、生产要素与生产函数的含义,长期和短期的含义。

②生产函数的几种形式 齐次生产函数 Cobb-Douglas 生产函数完全替代生产函数 里昂惕夫生产函数。

(3)短期生产函数

①短期生产函数的形式

②总产量、平均产量与边际产量 总产量、平均产量与边际产量的概念与曲线。

③边际收益递减规律

④生产的三个阶段 三个阶段产量的变化特征与生产要素的合理投入区域。

(4)长期生产函数

①长期生产函数的形式

②等产量曲线的含义和性质

③边际技术替代率及其递减规律

④等成本线

⑤生产要素的最优组合 既定成本条件下的产量最大化既定产量条件下的成本最小化。

⑥生产扩展线

(5)规模报酬

①规模报酬的含义及其与边际收益递减规律的区别

②规模报酬的三种类型规模报酬递增、规模报酬递减和规模报酬不变的含义及原因。

2.成本理论

(1)成本函数

①关于成本的几种概念

②成本函数

(2)短期成本

①短期成本的分类

②短期成本曲线

③成本曲线与短期产量曲线之间的关系

(3)长期成本

①最适度工厂规模与长期总成本

②长期总成本曲线与短期总成本曲线之间的关系

③长期平均成本曲线与短期平均成本曲线的关系

④长期成本与规模经济、范围经济

a.长期成本曲线与规模经济规模经济、规模不经济与长期成本曲线形状的关系。

b.长期成本函数与范围经济

五、市场理论

(一)考试要求

了解市场结构的类型及其划分标准,即完全竞争、完全垄断、垄断竞争和寡头市场的结构特征。具体地,了解垄断形成的原因,三种价格歧视的含义及其应用;垄断竞争厂商的需求曲线特点和非价格竞争;博弈论的初步知识和寡头垄断市场上的几个基本模型。掌握完全竞争厂商和垄断厂商所面临的收益曲线与需求曲线的特征,完全竞争厂商和行业供给曲线的推导方法;掌握垄断市场结构中总收益、边际收益与需求价格弹性之间的关系;掌握垄断所导致的效率和福利损失;掌握价格歧视的含义、分类及实施价格歧视的前提条件,垄断竞争所导致的资本容量过剩,寡头市场的各种竞争模型。熟练掌握完全竞争厂商短期均衡与长期均衡的条件及均衡产量和均衡价格的计算方法,完全竞争厂商短期均衡的几种情况,垄断厂商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的条件及均衡产量和均衡价格的计算方法,垄断竞争厂商短期和长期的均衡条件,熟练掌握纳什均衡的概念及其含义。

(二)考试要点

1.市场结构、行业与厂商利润极大化


相关话题/暨南大学 金融学 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