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思2014教育学考研真题解析 夯实基础是关键

勤思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6

今年是教育学退出统考的第二年,去年教育学的变动让大家来了个措手不及,有了去年的一个过渡,在今年的择校方面,大家相对而言,不是那么地在意统考和非统考了。而是更能站在一个相对理性的角度去考虑。在现在这个时刻,相信各位考生还是急切地想了解一下2014年真题的一个总体情况。下面勤思教研室的老师将从统考和非统考两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一个分析。

  首先,对311教育学进行分析。今年统考教育学的真题体现的一个宗旨就是基础,基础打扎实了我相信对于大部分考生而言,今年的题目并不算太难。但是对于基础不扎实的考生而言,今年的选择题部分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咱们先从主观题开始,整体而言今年的主观题考查的知识点都很基础,并没有偏题、难题。考查的知识点要素主义教育思潮、德育、智育、体育的相互联系、效度、教学组织形式、教学与德育的关系学习理论、问卷指导语、访谈提纲等都是咱们平时信口拈来的知识点。主观题部分整体难度便易。

  选择题部分,今年统考的选择题部分,相信应该击败了很多人。整体的知识点考查的比较细,有些甚至是我们平时比较忽略的知识点。例如,选择题第4题提出“只有当教学走在学生发展前面的时候才是好的教学”这句话本来是维果茨基提出来的,但是我们看这4个选项没有这一项,这时我们就需要深入的思考一下,在这4个选项中只有赞科夫是维果斯基的跟随者,所以这个题目选择B赞科夫。教育史选择题部分考的稍有些偏,例如第28题,“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雷佩尔提提出的为接受所有适龄儿童入学受教而创设的教育机构是”这样的题目如果没有认真看过教材的这些题目只能考蒙了。总体而言,今年的选择题部分考的知识点很细,难易程度偏难。

  因此,要想在今年统考教育学部分得高分,必须有扎实的基础。

  接下来说一下非统考院校的情况:

  在最初择校时,对于非统考的院校的考生而言,大家还是心存疑虑的。今年第一年自主命题,会不会像去年退出统考的院校那样,重于基础知识点的考核?今年是第二年自主命题的院校,考试的难度会不会加大呢?从今年老师拿到的非统考院校的真题来看,依然延续了去年自主命题院校的出题规律,大部分只有主观性试题,而且题量大、题目相对灵活。因此,时间的分配、对知识点的深入理解依然是非自主命题院校取得高分的关键。

  像南京师范大学等一些学校还是基本沿用的统考的试题类型,而且考查的知识点更加的基础,并侧重于对知识的应用。

  综上来看,无论是统考还是非统考,考试越来越侧重于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运用,而不是单纯的记忆。

  在此,勤思教研室的老师提醒15年的考生,在教育学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夯实基础,做到对知识点深入理解、灵活运用。

  (来源:勤思考研)


相关话题/教育 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