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最后的坚守:文都致2014年教育学考研考生

文都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4-02-06

2014年教育学考研初试的号角即将吹响之际,郭至清老师特意为同学们做了考前专业课复习和心理调整方面的指导,祝愿同学们能够顺利通过考试。

  一、考前专业课学习

  “会考什么呢?”是每一个同学现在的关注点,其实经过我们自导学班至冲刺班的一路学习,和对重难点的摸排和专攻,对于哪里为重的问题同学们都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这个认识就是最后一遍看书的线索,如果连课程和教学,夸美纽斯和赫尔巴特,学习和实验都没掌握好,不建议去考虑哪里会出一道大家都不会的大题,基础知识在整个备考过程中都是不能忽略的。大家都会的你会,大家都不会的你还有两道会,就是你要追求的目标。

  “如何答大题?”是很多同学的一个困惑,在整个大题部分取得高分是考上研的一个重要问题,那么怎么才能取得高分呢,一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根据题目赋分设计答题长度。比如非统考的试卷中一个名词解释5分,另一个简答15分,这两道题的答题长度如何设计就是个问题,我在模考班中见到有些考生简答答题长度长于论述,这就是有问题的。对于这个问题,其实是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的,原则性是根据题目赋分不同设定简繁,灵活性是在时间允许且保证正确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多写一点,这个问题要根据考生的答题水平和速度提前计划好。

  第二,注意框架和展开。所谓框架,就是一道大题涉及的几个方面,比如试述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体系这个题,你的回答中是否有职业教育的作用、地位、目的、方针、教学原则、道德,这就是框架,少一个,必丢分,但都写上,不一定就能拿满分,因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展开,你能用学术地清晰解释每一个框架下的内容,也是很重要的,这一点也是最后时间同学们每看到一个题目用以检验自己的标准之一。

  

  二、心理调整

  所有考教育学未来将投身教育事业的的考生请你听好这样一道必考题:有一个很累,很烦,压力很大的考生即将参加考试,你会对他(她)说什么,你会怎么帮助他(她)调整好状态?如果你想好了答案,那么请开始最后的学习吧,因为你就是这个学生。

  考研是个残酷的选拔性考试,很多考生学到这一步,每天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出卷人和你再过十几天即将见到的他出的题目,其实你的对手不是出卷人和题目,你与出卷人之间是欣赏和被欣赏的关系,他欣赏你有考研的水平,才出这样一道难度为0.3的选择题(只有3成考生可以答对)来考验你,你欣赏他出题的角度,才感慨于怎么这道政治题以雾霾为材料出题。那你的对手是谁呢,对,是你看不见的,却和你同样苦苦挣扎的考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一级学科下同一个二级学科的考生,你现在经历的一切,都在另一个城市另一个教室,有另一个考生同样经历着,不要认为只有你考前头脑一片空白,不要认为只有你考前失眠,不要认为只有你考前恰巧感冒。

  我这几年一到这个阶段总是能见到许许多多厌学的、失眠的、感冒的同时也是马上就考上的考生,我对这些考生的建议是:“做你能做的就能做你想做的。”什么是你能做的,比如每天7个小时的固定学习时间,你不要小看这每天7个小时固定时间,这是稳定的标志,有些同学学到最后阶段会产生过度的紧迫感,发现这里那里都有很多漏洞要补,结果是混乱,防止混乱的方法是,不论现在是什么水平,不论考试如何迫近,每天固定多久的单词,作文时间要完成,每天固定多久的政治复习要进行,每天固定的教育学各科要展开,这是一个必须完成的底线。为什么不是9小时,或者11小时呢,因为目标越高越不容易完成。完不成则容易造成混乱,所以就是7小时固定时间,当这7个小时完成,你的第8小时,第9小时是可以自己根据情况自由安排复习哪一科目的。有同学问我,最后十天我一定给自己加温,我能提高几度,我回答他,你可以一点都不提高,但一定要维持住学习了这么久才有的温度。

  最后,祝和我们一路相伴的最最可爱的考生们金榜题名


相关话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