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001 土木工程学院

081401 岩土工程

岩土工程专业隶属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主要培养有关岩土工程设计理论和实践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够胜任教学、科研及工程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立足于解决岩土工程设计和施工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主要研究方向:① 岩土工程稳定性与变形控制技术,主要研究各种条件下的地基固结、变形理论,地基加固处理新技术、新方法和岩土工程稳定性控制技术。②土工合成材料应用技术,主要研究各种类型土工合成材料的工程特性、土工合成材料结构的作用机理与应用新技术。③ 特殊土工程特性,主要研究冻土、膨胀土、黄土、盐渍土等特殊土的工程性质和工程应用技术。④地下工程及深基坑的环境影响与控制,主要研究地下工程与深基坑施工的环境影响理论及施工安全控制技术。

本专业具有一支实力雄厚、学历职称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8人,其中教授14人,17人具有博士学位。

081402 结构工程

结构工程专业隶属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主要研究土木工程中具有共性的结构选型、力学分析、设计理论、建造技术和管理等,培养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理论和实践的高级专门人才。立足于解决土木工程结构在设计和施工中的重大技术问题,多年来本专业已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和鲜明的专业特色。主要研究方向:① 工程结构的力学行为与结构加固,主要研究土木工程结构在各种荷载工况下的力学特性、破坏机理和结构分析方法,研究结构加固理论与技术。②现代结构设计理论与应用,主要研究超高、大跨以及特种土木工程结构的设计理论与实践。③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主要研究土木工程结构损伤诊断与评估的理论体系与手段,并对控制措施进行研究。④结构振动与结构控制,主要研究土木工程结构在车辆、风和地震等各种作用下的动力反应与控制。

本专业具有一支实力雄厚、学历职称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2人。其中教授17人,17人具有博士学位。

081403 市政工程

市政工程专业隶属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主要培养土木工程领域中与城市道路、桥梁、地下工程及给排水有关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够胜任教学、科研及工程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立足于研究城市建设中急需解决的设计和应用问题。主要研究方向:①城市道桥设计理论与应用,主要研究城市地面以上交通基础设施设计和建造理论方法。② 城市地下工程理论与应用,主要研究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③ 城市水利设施优化及水资源合理利用, 以水的社会循环为研究对象,研究其水质和水量的运动变化规律和理论,及相关的工程技术问题,以实现水的良性社会循环和合理应用。

本专业具有一支实力雄厚、学历职称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其中教授7人,5人具有博士学位。

081406 桥梁与隧道工程

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隶属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主要培养桥梁和隧道工程理论与实践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够胜任教学、科研及工程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立足于解决大型桥梁和隧道工程在设计与施工中的重大技术问题,主要研究方向:①桥梁结构设计理论与施工控制,主要研究桥梁结构设计中的新理论和新方法,桥梁施工的理论与控制技术。② 桥梁振动控制,主要研究大型与新型桥梁结构振动控制理论与控制技术。③隧道及地下工程新技术与环境控制,主要研究隧道及地下工程的施工新技术和施工环境安全控制技术。④ 隧道稳定性理论,主要研究隧道稳定理论和控制技术。⑤ 超前地质预报,主要研究超前地质预报与物探仪器应用新理论、新技术和超前地质预报与隧道施工地质新理论、新技术。

本专业具有一支实力雄厚、学历职称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40人。其中教授31人,33人具有博士学位。

082301 道路与铁道工程

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隶属于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主要培养道路与铁道工程理论和实践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够胜任教学、科研及工程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立足于道路与铁道工程在设计和施工中的重大技术问题,主要开展道路与铁道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及管理等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①勘测设计信息化与GIS应用技术,研究公路、铁路的现代勘测设计技术。②道路与铁道工程设计理论,研究路基设计技术、新型路面结构、新型路面材料以及路基路面的设计理论。③高速铁路与公路施工及监测技术,主要研究客运专线、高速重载铁路、高等级道路特殊路基的加固方法与施工技术,道路与铁路噪声产生机理、监控监测技术、车路耦合动力学和路面结构振动及交通环境噪声控制。④道路与铁道工程建设管理,重点研究建设方的建设管理问题以及施工方的企业管理、工程管理的新思路、新机制。

本专业具有一支实力雄厚、学历职称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有硕士生导师33人,其中教授25人,博导14人,26人具有博士学位。

085213 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

本领域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系统的基本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了解相应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能运用先进技术和方法解决房屋建筑、道路、铁路、运输管道、桥梁、隧道、运河、堤坝、港口、电站、机场、码头、市政、防护工程等实际工程中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及维护等方面的问题,能独立担负实际工程的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有:桥梁工程、地下工程、岩土工程、建筑工程、铁道与城市轨道工程、市政工程、道路工程、土木工程测量与灾害监测。

本领域具有一支实力雄厚、学历职称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有政府特贴专家、国家级百千万人才、省管优秀专家、中青年突贡专家等。现有博士生导师24人,硕士生导师105人,其中教授56人,65人具有博士学位。

085224 安全工程(专业学位)

本领域旨在培养具有扎实和系统的安全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及其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国家的安全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生产安全、公共安全应急、火灾与爆炸、交通安全等相应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能运用先进技术和方法解决在相应工程领域的安全规划与设计、安全施工、安全评价、安全监管、公共安全应急、安全技术与准备等方面的问题,能独立担负相应工程领域的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有:安全系统工程与系统管理;产业安全技术及风险评价;矿山安全技术及工程;爆炸安全理论与技术;岩土灾害发生机理与防治;环境安全控制及工程。

本领域具有一支实力雄厚、学历职称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硕士生导师10人,其中教授8人,8人具有博士学位。

002 机械工程学院

080200 机械工程(学术学位)

本学科应用并融合机械、信息、材料及数学、物理等科学理论与方法对机械设计与制造及制造系统进行研究,解决其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发满足国家建设需求的新产品和装备。本学科具有理论与工程结合紧密、多学科交叉的特点,下设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及车辆工程四个二级学科。

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针对CAD/CAM、数字化产品设计与制造、先进制造装备设计及加工技术的关键问题,研究设计、分析、装配、制造、系统集成、产品信息管理、虚拟设计与制造等过程的数据模型,开展绿色设计制造系统评价指标体系、绿色制造系统的建模、绿色设计的准则及经济性的分析,围绕计算机辅助设计、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精密超精密加工等技术开发先进机械制造装备;

2、“机械电子工程”学科研究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工程测试与信号分析等领域的关键理论问题,将理论成果应用于机电一体化技术、传感检测技术、微机应用系统设计、现代数控技术和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等领域,解决机电系统开发过程中的关键难题,开发相应的产品;

3、“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主要研究机械工程中动力学分析、振动控制、机构优化、结构分析、液压控制、机电传动控制、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集成控制等领域的关键理论问题,将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解决机械设计、设备运行与维护及设备管理中的关键技术难题;

4、“车辆工程”学科研究车辆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车辆电子控制技术、车辆状态监控与智能诊断、车辆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等领域的理论问题,解决车辆系统的动力学建模与分析、振动控制、有限元分析、可靠性评估、混合动力新能源车辆节能减排技术、车辆系统的DSP或PLC控制、车辆状态智能监控与诊断等领域的关键问题,开发相关的分析软件、控制系统及车辆用电子产品。

本学科拥有结构合理的教学与科研队伍,现有教授2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0人,导师队伍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人、河北杰出青年基金3人、河北省百名优秀科技创新人才2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6名及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本学科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各种企业合作项目70余项,获得国家级奖励3项,省部级奖励8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近20部。本学科与多家企业联合开发了多种高铁施工机械、隧道施工机械,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学科2016年被河北省列为重点支持一流学科,2018年获得博士授权,拥有“机械设计及理论”省级重点学科及隧道施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大型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机械装备工业设计中心、工程机械动力与传动控制实验室等省部级建设平台,现有实验室面积2000余平米,仪器设备总值超过3000万元,能为研究生的课题研究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

081102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是应用现代物理、控制理论、电子学、信息学和计量学,研究被控对象的信息提取、转换、传递与处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的一门学科。检测技术研究如何将各种反映被测对象特性的参数按照一定的对应关系转换为易于传递的信号。自动化装置涉及测量与控制系统中的传感器、变送器、控制器、执行机构等。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的研究与应用已经遍及工业、交通、航空航天、电力、冶金及国防等各个领域,对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传统工业技术改造和装备的现代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专业研究方向:传感技术与仪器设计、在线检测及信息处理、现场总线和计算机网络技术、智能检测技术与系统。

本专业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2人,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50余篇,获国家级奖l项,获省部级奖共8项。本专业依托的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为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中测控技术专业实验室拥有各种先进的测控仪器设备,总资产达2000多万元,为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

081404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本专业主要从事供热及建筑节能技术、新能源及高效燃烧技术、空调及热工设备的节能技术、洁净空调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9人,研究生导师7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名。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攻关、建设部建筑节能改造试点工程等课题30余项。曾获得省、市级奖励8项。发表高质量论文200余篇。主编教材和专著10部。承担多项校企联合攻关课题,本硕士点拥省级工程实验室。成功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拥有完整的实验室和先进的实验设备,为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在清洁能源供热、建筑节能、新能源及高效传热、空调及供热设备节能、特种燃烧设备开发、城市能源结构调整和改善居住环境质量等方面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突出的成果。

082304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载运工具包括机车车辆、汽车、船舶和航天器。载运工具运用工程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我校载运工具主要研究机车车辆、汽车的系统动力学与控制;车-路耦合系统动力学理论及应用;运行监测与系统安全可靠性;故障诊断理论与维修技术;运行自动化与电子控制;智能工程理论及应用。

我校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现为河北省重点学科,具有招收博士研究生资格。依托交通环境与安全工程研究所,该学科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教学团队,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8人。近年来,共完成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在内的各种科研项目70余项,发表论文36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目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及其它项目20余项,体现出该学科具有很高的科研水平和很强的科研能力。

该学科实验室为河北省重点实验室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下设振动与噪声控制、测控技术、故障诊断、车辆工程等专业实验室。实验室拥有国际先进的实验设备,其中包括大、中型电动振动台、德国激光扫描测振仪、美国MTS材料试验机和多功能液压实验台、德国BBM噪声源识别分析系统、三轴汽车底盘电控硬件在环测试平台、铁路轴承综合实验台、小型工作站等各种实验设备,将为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

085201 机械工程(专业学位)

机械工程领域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机械装备和生产制造技术。机械工程领域硕士要求掌握现代机械设计基础理论和方法、现代制造技术、现代控制理论和方法、机电一体化技术、检测诊断技术、实验技术、机械性能分析技术、使用维修理论及技术、设备操作环境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培养具有产品开发设计能力、生产工艺设计及实施能力、生产设备检测诊断、管理及使用维修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盾构与TBM关键技术、高铁施工装备研究与应用、空调设备与技术。

本领域结构合理的教学与科研队伍,现有教授2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具有博士学位的25人,导师队伍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人、河北杰出青年基金3人、河北省百名优秀科技创新人才2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6名及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本学科围绕重大工程应用的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各种企业合作项目70余项,获得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8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近20部。本领域与多家企业联合开发了多种高铁施工机械、隧道施工机械,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领域拥有“机械设计及理论”省级重点学科及隧道施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大型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机械装备工业设计中心、工程机械动力与传动控制实验室四个省部级建设平台,现有实验室面积2000余平米,仪器设备总值超过3000万元,能为研究生的课题研究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

085236 工业工程(专业学位)

工业工程是某一工程领域和管理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技术领域。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应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系统地掌握某—门工程专业知识和工业工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懂得现代工程经济和现代工程管理理论,掌握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先进技术和手段,培养能综合运用这些理论和方法,对由人员、物料、设备、能源、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创新和决策的高级综合性管理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有:施工企业与管理(包括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现代制造工程等);质量工程(包括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现场管理与优化等);人机工程(包括人机工程理论、人—机—环境系统的设计和改善方法与技术、系统优化与仿真理论及技术等);企业信息化与协同管理技术(包括企业集成与信息化、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网络化等)。

本专业以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特色鲜明,与行业结合紧密;现有正、副教授8人,中青年骨干教师10人,导师均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师资力量雄厚,实践经验丰富,形成一支学术水平高、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近几年来,已完成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有20余项项目获省部级奖励或国家专利,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003 经济管理学院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与方法以及相关工程系统的专门知识,能正确地运用相关管理理论与方法解决工程管理实践中的问题,具备从事相关科学研究、教学或独立开展业务工作能力的中高级专门人才。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河北省重点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所属“工程建设管理研究基地”为河北省软科学研究基地和河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经费充足,实验设备与软件齐全。本学科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35人,其中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河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7人,“河北中青年社科专家50人工程”人选2人,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4人,河北省高校百名创新人才3人。近5年,共主持国家级项目1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53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45篇,出版学术专著28部,形成了4个学科方向: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与造价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

120201 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需要,具备经济学、管理学相关知识,了解本学科国内外发展动态和趋势,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能灵活运用本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财、会、审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

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实践中,本专业形成了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1.财务会计理论与方法;2.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3.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4.审计理论与方法。

会计学专业有正、副教授16人,导师均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合理的科研、教学梯队。导师队伍均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在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理论与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部分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会计学专业有会计模拟实验室面积100平方米、会计电算化实验室面积100平方米,财务管理实验室80平方米,实验设备50多万元,完全能够满足培养要求。

120202 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旨在培养满足工商企业管理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具有较高企业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中高层次、应用型管理人才。本专业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理论基础,运用定量、定性的研究工具和信息技术方法,研究宏观经济环境下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和各种管理活动,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并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专业培养方向:1.战略管理;2.投资管理;3.人力资源管理;4.企业项目管理等。

企业管理专业现有正、副教授19人,导师均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师资力量雄厚,实践经验丰富,形成了一支以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河北省高校百名创新人才为核心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本专业研究经费充足,实验设备等技术基础雄厚。近年来,在企业经济分析与投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批学术水平高、应用性很强的科研成果,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河北省重大研究专项课题多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和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多项。

085240 物流工程(专业学位)

物流工程是研究物流系统的资源配置、物流运作过程的控制、经营和管理的工程领域,是管理工程与技术工程的结合。本专业依托学校专业优势,强化土木交通行业特色,突出施工项目管理,技术与管理协调发展,着眼于工程建设、制造企业和社会流通等领域的物流信息化和物流自动化等方面研究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旨在培养系统掌握现代物流理论与技术方法,具备物流系统预测及规划、物流系统设计、物流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工程、物流设施规划等工程技术综合能力、特色鲜明、应用型、复合型物流技术和物流管理高级人才。主要包括以下方向:1.物流规划与布局设计;2.物流信息系统;3.材料采购与供应链管理;4.运输与仓储管理等。

本专业以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课题以及横向课题多项,科研成果丰厚,研究水平较高,注重实践应用,与行业结合紧密。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培养,由物流工程领域专家和行(企)业专家组成的导师团队共同指导研究生。现有正、副教授17人,均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并聘请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行业或企业专家为校外导师10人,形成稳定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本专业“立足河北,服务交通,面向全国”,在北京铁路局、中国铁建、中国中铁、河北省地方铁路局、河北物流产业集团、现代物流研究院等多家企业或管理部门建立专业实践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全方位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业务实践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获得良好的学术和社会效果。

125100 工商管理(MBA)(专业学位)

工商管理(MBA)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掌握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论,具有一定实践经验和技能,适应企业管理部门需要的务实型、复合型和应用型的高层次管理人才。经济管理学院是原铁道部指定的建造师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河北省建设项目管理人员培训中心和国家职业经理人培训基地,学院坚持面向社会、服务铁路、理工结合、办出特色的方针,为各大中型企业培养了大量管理人才,并在管理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专业现有正、副教授50余人,导师均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并聘请了学术水平高、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和社会专家作为校外导师。设有七个方向:市场营销与物流管理、金融与国际贸易、会计与财务管理、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公共事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025100 金融(专业学位)

金融硕士旨在培养具备良好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具有较强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本专业以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为理论基础,运用现代计量分析工具和信息技术方法解决理论和实践问题,培养学生既了解国际金融业的前沿发展,又能密切联系中国的实践,具备比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创新潜力,可以适应金融管理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的金融财务部门的相关工作。

专业培养方向:1项目投融资方向;2.经济与金融政策法规方向;3.金融计量方向;4.风险投资与理财方向。

金融专业现有正、副教授14人,导师均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师资力量雄厚,实践经验丰富,形成了一支以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河北省高校百名创新人才为核心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本专业研究经费充足,实验设备等技术基础雄厚。近年来,在企业投融资管理、农村金融、生态经济、金融风险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批学术水平高、应用性很强的科研成果,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河北省重大研究专项课题多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和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多项。

004 马克思主义学院

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主要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三个研究方向。着重培养适合于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学校从事理论宣传、理论研究、政治思想工作和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高层次人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是河北省精品课程,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其中博士后1人,博士6人,硕士7人,河北省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法学分委员会委员1人,河北省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北省“三三三”层次人才1人,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学校“教学标兵”1人,学校“优青”1人。近五年来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7篇;出版专著、教材7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省、市(厅)、学校各类课题26项;获省部级奖励5项,市(厅)级奖励4项。本专业师资队伍是省级教学团队的组成部分,现有5名导师,拥有中外藏书15万余册、中外文期刊170余种、以及专用阅览室等培养条件。

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主要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理论成果、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三个研究方向。培养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从事理论教育、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党群工作、文化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是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教育厅基地的研究中心,是河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河北省生态与发展环境研究基地的依托专业。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博士后1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7人,河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学校“教学标兵”2人。近五年来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和国内重要理论网站转载6篇;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励5项。目前正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厅级项目多项。本专业师资队伍是省级教学团队的组成部分,现有导师6名,具有良好的教学和研究条件,相关文献期刊资料种类齐全。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要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三个研究方向。培养能够胜任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党政群团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5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近五年来出版学术专著7部,教材5部;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河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等多项。目前正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11项。本专业师资队伍是省级教学团队的组成部分,现有7名导师,具有良好的教学与研究条件,有中外文藏书15万余册,中外文期刊170余种。

005 文法学院

035101 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

本专业招收本科阶段为非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含同等学力考生)。

主要培养面向立法、司法、行政执法和法律服务领域,尤其是建筑、交通法律服务领域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的专门型、应用型法治人才。

我校法律硕士突出建筑工程法和交通运输法特色,采取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实行双导师制,每名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由一名学校导师和一名法律实务部门导师联合指导,以学校导师为主。法律实务部门导师参与实践过程、实践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实现研究工作与专业实践相结合,重视和加强案例教学。

本专业专职教师中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外聘导师9人,均为法律实践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律工作者。目前正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铁路局重大课题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6项,省教育厅重点攻关项目1项。本专业建有法学实验室和模拟法庭,可以开展模拟现场勘查、痕迹检验、文件检验、心理测试、模拟法庭演练、专题疑案辩论等教学实践任务。在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河北新业律师事务所和石家庄国浩律师事务所等多家法律实务机构建有实践基地。设有河北省法学会交通法学研究会、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法制环境研究方向),与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共同设立了建筑工程法律研究中心,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在学校设立了专项奖学金。

035102 法律(法学)(专业学位)

本专业招收本科阶段为法学专业的毕业生(含同等学力考生)。

主要培养面向立法、司法、行政执法和法律服务领域,尤其是建筑、交通法律服务领域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的专门型、应用型法治人才。

我校法律硕士突出建筑工程法和交通运输法特色,采取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实行双导师制,每名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由一名学校导师和一名法律实务部门导师联合指导,以学校导师为主。法律实务部门导师参与实践过程、实践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实现研究工作与专业实践相结合,重视和加强案例教学。

本专业专职教师中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外聘导师9人,均为法律实践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律工作者。目前正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铁路局重大课题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6项,省教育厅重点攻关项目1项。本专业建有法学实验室和模拟法庭,可以开展模拟现场勘查、痕迹检验、文件检验、心理测试、模拟法庭演练、专题疑案辩论等教学实践任务。在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河北新业律师事务所和石家庄国浩律师事务所等多家法律实务机构建有实践基地。设有河北省法学会交通法学研究会、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法制环境研究方向),与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共同设立了建筑工程法律研究中心,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在学校设立了专项奖学金。

006 交通运输学院

082302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本专业是研究铁路、公路以及城市道路交通、城市轨道交通的信息采集、处理、管理与控制的基本理论,以及信息和控制技术在交通运输中应用的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1、交通信息管理理论与技术。研究交通运输信息的标准化;信息采集与处理;信息发布与共享;信息管理与挖掘。2、道路交通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高速公路、城市道路、轨道交通的运行控制与智能化问题。3、交通系统仿真理论与技术。研究宏观仿真、微观仿真等交通仿真理论、技术与应用。

本专业现有导师1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实验室拥有多台套先进的实验设备和软件系统可供研究生使用。图书资料齐全,学术交流广泛。欢迎交通工程、交通运输、土木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工程等专业同学报考。

082303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本专业是研究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与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的新兴交叉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1、交通运输系统规划理论与方法:主要研究城市交通、公路、铁路交通及综合运输的规划理论与实用方法。2、交通设施优化设计理论:主要研究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公路交通设施的安全、舒适以及高效化设计的理论问题。3、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管理:主要研究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的管理理论、管理技术和管理方法。

本专业现有导师14人,其中教授5人,教授级高工2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专业实验室拥有多台套交通流检测、交通安全设施检测等实验设备,以及交通运输规划和交通流仿真系统软件可供研究生使用。专业图书资料齐全,学术气氛浓厚。欢迎交通工程、交通运输、土木工程、管理工程等专业的考生报考。

085222 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学位)

本领域研究范围涉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施工与养护管理,以及交通运输组织与管理,交通运输信息化等内容,并以高速重载铁路、高速公路、城市道路交通与城市轨道交通为研究重点。培养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够承担交通运输部门相关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性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有:高等级道路与铁道工程设计与施工;道路交通系统规划设计与控制;轨道交通综合技术与交通信息化;交通运输组织与运营管理。

本领域师资力量雄厚,培养条件优良。现有导师4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22人。实验条件好,图书资料丰富,学术交流活跃。

007 建筑与艺术学院

081300 建筑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同时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能力,能适应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社会应用性的复合型高层次建筑学专门人才。

本领域现有教授、副教授18人,其中,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7人、一级注册结构师1人、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1人、专职教师囊括了河北省“333”人才、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石家庄铁道大学教学名师等,还聘请了包括河北省建筑大师在内的多位学术、专业水平高、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建筑师、设计师担任校外导师,形成了一支专兼职结合、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近几年来,承担国家、省、市级课题90余项,获河北省委书记、省长等省领导批示14项,获全国保障性住房建筑设计竞赛三等奖、全国节能省地型住宅建筑设计竞赛技术集成创新奖、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三等奖,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河北省委办公厅调研一等奖、河北省住建厅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项奖项。学院非常注重在实践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了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含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建筑技术科学等明确的特色研究方向,指导学生获得国际、全国和河北省多项竞赛大奖。此外,还与国内6家具备甲级资质的设计单位签订协议,建立实践基地,为学生实践和就业提供保障。

095300 风景园林(专业学位)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园林植物应用与园林生态等领域基础理论,能够承担风景园林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创新性、应用型和复合型高层次风景园林专门人才。

本领域现有教授、副教授16人,其中,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5人、一级注册结构师1人、一级注册暖通工程师1人、国际商业美术师3人,国家一级美术师1人,专职教师囊括了河北省“333”人才、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石家庄铁道大学教学名师等,还聘请了包括河北省建筑大师在内的多位学术、专业水平高、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建筑师、设计师担任校外导师,形成了一支专兼职结合、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近几年来,承担国家、省、市级课题70余项,获河北省委书记、省长等省领导批示12项,获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三等奖,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河北省委办公厅调研一等奖、河北省住建厅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项奖项。学院非常注重在实践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了生态景观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城市景观更新等明确的特色研究方向,指导学生获得国际、全国和河北省多项竞赛大奖。此外,还与国内4家具备甲级资质的设计单位签订协议,建立实践基地,为学生实践和就业提供保障。

00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研究材料的组成与结构、制备/合成及加工、物理及化学特性、使役性能及安全、环境影响及保护、再制造特性及方法等要素及其相互关系和制约规律,材料与构件的生产过程及其技术,材料、构件制备的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材料设计、结构性能预测、材料制备和材料性能综合优化、材料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实行一级学科招生,二级学科培养。历经多年发展,本专业逐渐形成了生态建筑材料及关键技术、轨道交通工具材料及增材制造、先进高分子基复合材料、新能源与环境材料等特色鲜明、具有发展潜力的研究方向。

本专业导师71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26人,副教授2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导师占 80.3%。

本专业以材料实验中心(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冶金材料教育创新高地、交通工程材料河北省重点实验室、材料学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等为支撑平台,同时具有1个国家计量认证的“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CMA),及中铁十九局集团、河北钢铁集团、中国英利集团等十几家共建单位。实验室面积5000多平方米,有透射电子显微镜、大功率光纤激光器、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仪、真空淬火炉、真空感应熔炼炉、压汞仪、冻融仪、综合热分析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析仪、气相色谱仪、BET仪等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本学科藏书5.7万册,期刊88种。

本专业培养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近年来承担含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十一五”重点科技支撑项目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被SCI、EI收录的文章200余篇,聘请多位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并与其它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

085204 材料工程(专业学位)

材料工程领域涉及材料的加工制备、质量的改进、使材料成为可用的器件或构件的生产工艺、制造技术、工程规划、工程设计、技术经济管理等工程知识,并与土木工程、冶金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电气工程等领域密切相关。历经多年发展,逐渐形成了金属材料与加工、建筑材料、高分子材料、智能材料与结构、功能材料等特色鲜明、具有发展潜力的研究方向。

当前本专业校外实习基地10处,含省级1处,校级3处。

本专业导师57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19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占 86%。

本专业以材料实验中心(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冶金材料教育创新高地、交通工程材料河北省重点实验室、材料学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等为支撑平台,同时具有1个国家计量认证的“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CMA),及中铁十九局集团、河北钢铁集团、中国英利集团等十几家共建单位。实验室面积5000多平方米,有透射电子显微镜、大功率光纤激光器、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仪、真空淬火炉、真空感应熔炼炉、压汞仪、冻融仪、综合热分析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析仪、气相色谱仪、BET仪等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本学科藏书5.7万册,期刊88种。

本专业培养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近年来承担含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十一五”重点科技支撑项目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被SCI、EI收录的文章200余篇,聘请多位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并与其它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

009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080802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个与电能的产生、变换、传输、分配、应用和控制等有关的专业。它涉及到牵引供电系统、电力系统的规划与运行规律,以及相应的测量、保护、调节控制系统的理论和技术等。与计算机、电子、通信、网络与信息、控制、测试、自动化及现代控制理论等学科与技术密切相关交叉渗透。现有研究方向包括:电力系统检测与自动化装置、电站监控与牵引供电、控制理论与方法及其在电气系统中的应用和电力系统计算与仿真等。

本专业专业现有硕士生导师10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河北省高校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获得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称号1人。

近年来本专业主持和参与纵、横向科研项目60余项,15项科研成果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本专业的电子工程实验中心为河北省示范中心,建筑面积2000余平米,拥有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与试验手段,中心拥有美国NI的Labview实验平台、现代电力系统及继电保护实验平台、美国FLUKE系列电力系统试验检测设备以及现代电力电子、数字图像处理、嵌入式与DSP实验平台等。

学科紧密围绕高速铁路、干线电气化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电气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等方向开展基础理论及创新技术研究。近年来与铁路总公司所属单位在高速铁路牵引供电能力分析与优化、牵引供电电能质量分析与控制、电力系统与接触网状态监测与诊断、电力系统运行人员培训仿真系统等课题展开多项研究工作。学科特色鲜明、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毕业生直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

080804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密切结合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紧跟国际科技前沿,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负荷的系统仿真与补偿,测控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及模式识别,在计算机测控和DSP领域有独到的科研优势。

本专业现有硕士生导师19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河北省高校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获得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称号2人。

近年来本专业主持和参与纵、横向科研项目60余项,15项科研成果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本专业的电子工程实验中心为河北省示范中心,建筑面积2000余平米,拥有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与试验手段,其中与54所合作建立了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行车控制央企共建重点实验室,与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通信射频测量联合实验室;中心拥有美国NI的Labview实验平台,数字图像处理平台,现代电力电子DSP平台,信息网总线平台,物联网系统平台,嵌入式平台,检测平台,轨道交通通信系统平台等,并与清华大学共同创建了载运工具自动化运行与控制平台,实现了密切的科研合作和研究生互访。

学科紧密围绕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智能电网、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电气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等方向开展基础理论及创新技术研究。学科特色鲜明、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毕业生直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

085207 电气工程(专业学位)

电能作为现代最主要的二次能源,在人类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电能的生产和传输已形成了“电力工业”,其运行与管理的科技含量正在迅速提高;同时,电能的生产、传输、使用及其控制设备,也在不断地发展或更新,向智能化、成套化、高效能发展,逐步与电子计算机、微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相结合,形成新型的电工技术与设备,电气工程在国民经济、科学技术的发展中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有:1、电气自动化设备的研发制造;2、电气自动化领域的测控技术;3、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技术;4、电气工程中的信息技术。

本领域现有硕士生导师28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河北省高校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获得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称号2人。

近年来本专业主持和参与纵、横向科研项目60余项,15项科研成果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本专业的电子工程实验中心为河北省示范中心,建筑面积2000余平米,拥有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与试验手段,其中与54所合作建立了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行车控制央企共建重点实验室,与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通信射频测量联合实验室;中心拥有美国NI的Labview实验平台,数字图像处理平台,现代电力电子DSP平台,信息网总线平台,物联网系统平台,嵌入式平台,检测平台,轨道交通通信系统平台等。

学科紧密围绕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电气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等方向开展基础理论及创新技术研究。学科特色鲜明、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毕业生直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

010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是河北省的省级重点学科。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虚拟现实技术及其应用;2.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3.媒体处理与智能分析;4.大数据技术及其应用;5.智能检测与嵌入式系统;6.高性能计算与应用开发。

本学科具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长江学者1人,双聘院士1人,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教授14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6人。近年来,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2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和核心期刊论文200余篇。

信息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为河北省实验示范中心,实验中心面积总计3000多平米,仪器设备总值近4000万元。建有复杂网络与可视化实验室、虚拟化桌面云暨高性能计算实验室、Dragon-Lab联邦实验室、虚拟空间信息安全实验室、虚拟仪器与信号处理实验室、网络工程与安全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计算机视觉实验室、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实验室、并行与分布式计算实验室等教学与科研平台。

083900 网络空间安全

网络与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在整合校内相关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形成了以院士为核心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团队,2017年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电磁空间安全技术;2.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3.网络安全理论与技术。

本学科具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双聘院士1人,长江学者1人,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入选者4人,教授8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6人。近年来,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2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和核心期刊论文200余篇。

信息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为河北省实验示范中心,实验中心面积总计3000多平米,仪器设备总值近4000万元,建有虚拟空间信息安全实验室、网络工程与安全实验室、复杂网络与可视化实验室、虚拟化桌面云暨高性能计算实验室、Dragon-Lab联邦实验室、虚拟仪器与信号处理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计算机视觉实验室、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实验室、并行与分布式计算实验室等教学与科研平台。

085211 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

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在本领域工程设计、系统研发、管理应用等方面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大数据系统与分析;2.智能检测与嵌入式系统;3.软件工程管理;4.移动互联网应用;5.数字媒体技术;6.网络与信息安全。

本学科具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长江学者1人,双聘院士1人,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入选者4,教授8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6人。近年来,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2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和核心期刊论文200余篇。

信息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为河北省实验示范中心,实验中心面积总计3000多平米,仪器设备总值近4000万元,建有复杂网络与可视化实验室、虚拟化桌面云暨高性能计算实验室、Dragon-Lab联邦实验室、虚拟空间信息安全实验室、虚拟仪器与信号处理实验室、网络工程与安全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计算机视觉实验室、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实验室、并行与分布式计算实验室等教学与科研平台。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联合建立了“航天飞行控制可视化研究室”,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住房城乡建设大数据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与河北省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软件所、河北省住建厅、河北省电子认证有限公司、河北中科恒运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软件评测中心、河北省制图院、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共同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其中,河北省科学院为省级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

011 工程力学系

080102 固体力学

固体力学专业隶属于力学一级学科。主要研究土木、交通、航空航天、材料、机械、海洋、生物、环境等工程领域中可变形固体在外界因素作用下,其内部各个质点所产生的位移、运动、应力、应变以及破坏等的规律。培养胜任与力学有关的教学、科研及工程技术开发和管理的高级人才。

固体力学专业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4人,其中博导4人,博士8人,师资力量雄厚,梯队合理。导师队伍均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在复合材料及其结构的力学行为、新型材料的变形与断裂、计算固体力学等领域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近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卓越研究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00多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创新团队支持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6项。

力学实验室面积15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近千万元,能完全满足硕士生培养要求。本专业招收复合材料力学、工程断裂力学、智能材料结构力学、结构分析及其工程应用等方向的研究生。

080104 工程力学

工程力学专业隶属于力学一级学科,主要研究土木、交通、航空航天、材料、机械、海洋、生物、环境等工程领域中的力学问题,对工程中出现的力学问题通过理论分析、数值计算、实验验证等手段揭示这些现象和问题的本质,以对工程设计和施工中的关键问题给以指导,培养从事与力学有关的科研、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力学教学工作的高级工程科学技术人才。

工程力学专业现有教授12人,副教授4人,其中博导4人,博士10人。本专业注重基础理论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在工程结构安全状态评估、多场耦合动力学及其工程应用、工程材料的力学性能研究、非线性动力学理论与应用研究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近5年获省部级奖2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80多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8项,主持或参加横向课题50多项。

工程力学实验室面积15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近千万元,能完全满足硕士生培养的要求。本专业招收工程材料性能研究、材料或结构损伤识别与评估及非线性动力学应用等方向的研究生。

012 数理系

070100 数学

数学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信息、管理、经济等领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数学思想和方法在众多领域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并对某些新兴学科的产生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数学的研究范围十分广阔,包括基础理论、数学方法以及相关实际问题等。本一级学科注重培养学生基础理论的创新,强调将基础理论与工程实际相结合,解决与工程应用密切相关的数学理论和方法方面的问题。本专业设有:动力系统与工程应用;可靠性数学与数据挖掘;孤立子理论与工程应用;代数拓扑及其应用;泛函分析及其应用5个方向。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博导1人,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博士20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铁道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获省级五一劳动奖章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2人,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1人,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近年来,本专业科研成果显著,参加“863计划”一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河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等项目20余项,被SCI、EI收录论文共160余篇。

本专业授予理学硕士学位,设置的专业课主要有:可靠性数学,常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孤立子引论,不动点及应用,逆散射变换,组合设计,同调代数,混沌研究中的解析方法,变分法,哈密尔顿方法选讲,非线性泛函分析,随机运筹学,非线性动力系统,信息系统与知识发现,代数拓扑,应用分岔理论基础,常微分方程数值方法,孤子概念、原理和应用、迭代法选讲,不确定性推理,密码学原理与实践,粗糙集理论与方法,量子计算,基础代数,科技写作,专业外语等。

013 大型结构研究所

083700 安全科学与工程

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大型结构健康诊断与控制研究所和河北省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多年来,针对我国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安全保障和现代化运营维护战略需求,广泛深入地开展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人才培养工作,形成了我校极具特色和稳定的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桥梁、隧道、路基等工程结构长期安全监测理论与技术、工程结构灾变理论与控制、施工结构及装备设计与工艺。旨在提高工程结构安全监测、病害识别、灾变预测和整治修复技术水平,创新施工结构与装备设计及保障技术、提升工程结构建设和安全运营技术保障水平。该专业可招收安全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交通工程、机械工程、电子技术、信息科学等相关专业的考生,培养具有安全管理知识与技术的专业复合型人才。

本学科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教授为领军人才,形成了多位知名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科研团队,荣获2016年度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学科现有教师31名,其中,教授11名,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7名,23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学科具有先进的教学、科研平台,仪器设备价值3千余万元,为学科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越的平台条件。近年来,本学科承担了30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河北省科技攻关计划等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课题以及200余项技术服务项目,并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为保障高速铁路、重载铁路、轨道交通等各种大型工程结构的建设质量和安全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项,发表SCI、EI、ISTP检索论文120余篇。

014 国防交通研究所

081405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专业隶属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主要培养有关交通保障工程设计理论和实践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够胜任教学、科研及工程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研究:①应急工程结构理论与实践;②交通基础设施的抢修抢建理论与技术;③重大工程结构灾变控制理论与技术;④浮体结构水动力学研究;⑤岩土体稳定理论与实践;⑥工程装备结构理论与安全控制技术。

本专业承担着“河北省交通应急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拥有国内一流的试验研究条件,具有雄厚的科研基础,是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2011年,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在研究所成立了“石家庄铁道大学桥梁运架设备检测中心”,承担架桥机、通用门式起重机等特种设备型式试验工作。2014年,国家交战办在我校授牌成立了“交通战备石家庄铁道大学训练基地”,成为我所开展全国范围内铁路工程专业保障队伍的理论与技术培训工作的重要平台。另外,研究所还承担着《国防交通工程与技术》学术期刊的建设工作,该期刊是经国家科技部、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国家交通战备办公室指导的技术性期刊,是国防交通工程技术领域首家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已入选《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刊源,收录入《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和万方《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

本专业具有一支雄厚的师资队伍,具有很强的科研和教学能力,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近年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交战办、铁道部、河北省重大科研项目及其他技术开发项目30多项;多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其他科技进步奖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

相关话题/工程 技术 实验室 控制 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沈阳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解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宽口径综合性专业,主要研究计算机的设计、制造和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控制等的理论、原理、方法和技术。培养学生进行计算机硬件、软件和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及技术管理等能力。可从事科学研究、教育、电商、机器人、金融、影视动漫、游戏等各行业中与互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智能科学与技术
    专业解读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自动化、计算机及信息、通信等多学科交叉形成的新专业,重点研究智能感知、智能计算、智能学习和推理、智能决策、智能机器及系统实现等过程中的各种科学与技术问题。智能化是自动化的高级阶段,通俗地讲,本专业实际上相当于计算机+自动化+人工智能。习近平总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电子科学与技术
    专业解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现代电子学的心脏和基础,与各行各业密切相关。通俗地说,没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就没有人们现代化的生活,例如,没有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就没有个人电脑,就没有现代的通讯设施,就没有现代化交通设备等等,因此国家非常重视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急需该专业的高级人才。电子科学与技术是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解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一个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较宽口径专业,主要学习各种电子电路分析与设计,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和转换的技术与方法,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创新意识和综合设计能力,具备电子线路设计与剖析、电子系统开发与调试等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能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系统、电子产品与电子设备的科学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通信工程
    专业解读通信工程专业是信息科学技术发展迅猛的一个领域,尤其是数字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网络通信极具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是人才严重短缺的专业之一。本专业学习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所培养的人才能够在通信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专业解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风电方向)主要研究以风力发电为主要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及运行技术,可以为国家培养从事新能源产业领域生产装备制造、电厂运行与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毕业后可就业于机电设备制造企业、发电集团等部门。专业介绍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风电方向)主要研究以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转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测控技术与仪器
    本专业主要传授测量理论(包括电量测量和非电量测量)、控制理论与仪器仪表专业知识。专业解读《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其中质量为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自动化
    专业解读自动化专业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以微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为主要控制手段,利用计算机、网络通讯和电气、电子等学科的交叉优势,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运动控制、工业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生物医学工程
    专业解读生物医学工程是当代最具创新力、发展增速最快的高科技领域之一,生物医学产品的国际贸易额每年以25%的速度增长,销售利润达40%~50%,被认为是21世纪最活跃的新经济增长点的朝阳产业。本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立足医疗仪器行业,培养精通电子、电气、计算机、软件、互联网等技术,且具备生物学和医学基础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焊接技术与工程
    专业解读本专业以高端制造业为背景,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支撑,并与电工电子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等学科相互交叉渗透。注重焊接技术与工程领域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能力的训练,毕业生主要在机械制造、建筑安装、石油化工及管线工程、航空航天及船舶、焊接设备制造等行业内从事焊接工艺编制、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解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业生产密切相关,主要研究电能的产生、传输、转换与应用相关的理论与技术,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包括:电能的产生(例如可再生能源发电、水/火力发电),电能传输与管理(电网公司、供电局等),电气装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金属材料工程
    专业解读金属材料工程是国家经济建设的支柱,在航空航天、冶金机电、能源化工等行业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专业要求学生主要学习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其成分、组织结构、制备过程、环境与性能之间的基本规律,并掌握金属表面防腐的基本知识和常用方法,通过综合的金属材料设计和工艺设计,提高材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功能材料
    专业解读功能材料专业是我校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新型工程技术专业,是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光电转换技术、生态环境技术、能源转化及储存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专业,是材料科学与特定应用学科间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材料在声、光、电、磁、热、化学、生化等方面的特殊功能和功能相互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学院考研专业介绍:工业工程
    专业解读工业工程是一门以系统效率和效益为目标的工程技术,对涉及人、物料、设备、信息、能源等要素组成的生产与服务系统进行集成规划、设计、改善、控制、评价和创新。它应用自然科学、数学、社会科学,特别是工程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追求系统的效率、成本、质量、环保等指标的改善与优化,并且可以应用于工业、农业、服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专业解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材料、机械、控制、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技术专业,专业口径宽、综合性强。它以装备制造业及其相关产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辐射到国民经济其他各部门,主要研究金属材料成型过程中的相关工艺因素对材料的影响,成型工艺开发、成型设备、工艺优化的理论和方法,成型过程的自动化与智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