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测控技术与仪器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本专业主要传授测量理论(包括电量测量和非电量测量)、控制理论与仪器仪表专业知识。

专业解读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其中“质量为先”的具体描述为:坚持把质量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生命线,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强质量技术攻关、自主品牌培育。而产品质量必须通过检测手段即测量仪器来保证。

化学家门捷列夫指出:“科学是从测量开始的”。科学家钱学森指出:“信息技术包括测量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测量技术是关键和基础”。我国863计划的倡议者,两弹一星功臣王大珩院士指出:“仪器不是机器,仪器是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工具,而机器只能改造却不能认识物质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现代仪器设备则是第一生产力的三大要素之一”。1980年以来,有38人因仪器研制而获得诺贝尔奖。

信息获取是通过仪器来实现的。仪器是对物理量、工程量和生物量等进行观测、测量、计量、监测及控制的重要手段。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疾病诊断、交通运输工具(电梯、汽车、飞机、火车)运行安全、产品生产质量等都需要仪器来监测或检测。我国仪器制造水平与国际有较大差距,开发、设计人才较缺,长期花费大量外汇购买国外仪器。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具有测量、控制和仪器领域的理论和技能,具有测量控制领域技术集成和仪器综合设计及应用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团队合作能力、人文素养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可在工业自动检测与过程控制、传感器、测试技术、测控仪器设计等技术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五年左右,能具有承担部门新产品开发、设计的能力或具有项目管理能力。

核心课程

本专业主要传授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传输、信息应用,特别是在传感技术、工业过程检测与控制、光机电一体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包括电路与网络、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原理、电子测量技术、非电量电测技术、过程控制仪表及系统,管道内检测技术,机器视觉检测技术等核心课程。

专业特色

油气长输管道内检测技术:本专业在长距离输油、输气管道内检测装备制造方面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曾经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是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管道内检测装备的供货商之一,是“辽宁省高等学校先进在线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为本科生开设了特色专业课:“管道无损检测技术”。

机器视觉检测技术:本专业的机器视觉检测方向在系统集成,仪器研制,图像识别方面具有特色,曾经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为柔性印刷线路板、公路隧道、轴承、大幅面波纹板、摩托车轮毂、酒瓶盖等十几个领域开发了机器视觉在线检测装置,是“辽宁省机器视觉重点实验室”,“沈阳工业大学-美国德州仪器DSP联合实验室”依托单位,“沈阳市仪器仪表与自动化学会”的挂靠单位。为本科生开设了特色专业课:“视觉检测技术”。

比较优势

本专业1977年开始招生,之前为1960年成立的无线电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辽宁省首批优势特色专业,2013年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价在16所高校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2016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考查。

本专业是我校首批2个硕士点之一,目前为我校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之一,2012年全国研究生学科评估名列第20名。

本专业编写了我国第一部非电量电测技术教材(1983年),至今仍被众多高校选用。

本专业从2002年起,跻身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奖学金21个推荐单位之一,主要包括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一批知名大学,每年有2个推荐名额,主要推荐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开拓、大胆创新的在校生。

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人,博导6人,7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201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提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2人,高校优秀人才2人,辽宁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辽宁省高校优秀创新团队2支。

本专业教师目前兼职的学术团体职务包括: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辽宁省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无损检测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教育厅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沈阳市仪器仪表与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等。

就业情况

仪器制造企业(包括各类传感器、仪器仪表等),在线检测装置开发企业,制造业企业(包括零部件加工类,整机组装类等),流程企业(包括石油、化工、建材、冶金等),产品质量检验部门等。

近几年主要就业单位有: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阿尔派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大连研发中心、台达电子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沈阳北科光视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辽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沈阳美乐博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市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辽宁省分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

相关话题/仪器 技术 测量 视觉 质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焊接技术与工程
    专业解读本专业以高端制造业为背景,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支撑,并与电工电子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等学科相互交叉渗透。注重焊接技术与工程领域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能力的训练,毕业生主要在机械制造、建筑安装、石油化工及管线工程、航空航天及船舶、焊接设备制造等行业内从事焊接工艺编制、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考研专业介绍:科学技术哲学
    科学技术哲学(硕士、学制:三年)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科学技术学、管理学、经济学、科技哲学等方面的知识,并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科技管理工作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二、专业主要课程科技哲学、科技管理、科技与社会发展、科技认识思想史、科技文化创新、科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学费及奖助政策
    学费标准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费收费标准(收费标准以每年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公布的为准)见下表: 学位类型 一级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艾丽华
    北交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艾丽华介绍如下:姓名:艾丽华职 称: 副教授学 位:博士 邮 箱:lhai@bjtu.edu.cn 个人履历大数据分析,数据密集型计算,并行与分布式处理,虚拟机和系统结构 代表性论文:近年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 1.数据网格虚拟机动态存储层次的研究[J].电子学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白慧慧
    北交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白慧慧介绍如下:姓名:白慧慧 职 称: 教授学 位:博士 邮 箱:hhbai@bjtu.edu.cn 个人主页: http://iis.bjtu.edu.cn/teacher-bhh.html个人履历1979年11月出生,籍贯山西,1997-2001 年就读于北京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安高云
    北交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安高云介绍如下:职 称: 副教授学 位:博士 邮 箱:gyan@bjtu.edu.cn 个人履历从事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近期主要研究内容为人脸识别、活体检测技术。代表性论文:近期发表论文情况:1. Gaoyun An, Jiying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尤著宏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尤著宏介绍如下:姓 名:尤著宏性 别:男职 称:研究员(自然科学)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号附1号邮政编码:830011电子邮件:zhuhongyou@ms.xjb.ac.cn简历:尤著宏,男,1980年8月出生,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国科大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胡广志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胡广志介绍如下:姓 名:胡广志性 别:男职 称:研究员(自然科学)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号附1号邮政编码:830011电子邮件:guangzhihu@ms.xjb.ac.cn; guangzhi.hu@umu.se简历:目前职位:12/2014-今,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马海蓉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马海蓉介绍如下:姓 名:马海蓉性 别:女职 称:研究员(自然科学)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号附1号邮政编码:830011简历:马海蓉,女,1973年生,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目前在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工作。1997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微生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李豫东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李豫东介绍如下:李豫东,男,汉族,1982年生于新疆伊犁,工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2004年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9年6月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光学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陈朝阳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陈朝阳介绍如下:陈朝阳,男,研究员(自然科学)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号附1号邮政编码:830011电子邮件:czy@ms.xjb.ac.cn简历:1988.9-1992.7 新疆大学物理系 应用物理专业 本科1992.9-1995.7 中国科学院新疆物理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王磊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王磊介绍如下:王磊,男,汉族,1974年生于新疆。中共党员,工学硕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多语种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先后参加了十多项自治区、中科院及国家的信息化科研项目。作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袁涛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袁涛介绍如下:袁涛,研究员(自然科学)通讯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邮政编码:830011电子邮件:yuantao@ms.xjb.ac.cn袁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2003年7月和2006年7月分别于江西中医学院和沈阳药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周喜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导师周喜介绍如下:周喜,研究员(自然科学)通讯地址: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号附1号邮政编码:830011电子邮件:zhouxi@ms.xjb.ac.cn简历:周喜,男,汉族, 1978年6月生,湖南双峰人,中共党员,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主任,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导师介绍
    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是国家教委首批批准招收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单位。30多年来,技术研发能力雄厚,硕士研究生导师均为我所科研与工程项目的骨干及中坚力量。2019年招生导师情况简介:鄢楚平--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研究方向:移动计算与宽带移动通信网络技术。主要研究领域:移动计算与无线宽带通信网络技术及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