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135108艺术设计(工业设计)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1.培养目标

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硕士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工业设计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商业意识、较强的工程实践经验,能够将艺术设计、工程技术实施与商业价值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实际问题,具有智能产品全产业链介入能力,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式专门人才。

2.培养特色

(1)紧跟行业前沿,人才培养聚焦服务设计和智能产品设计

结合当前工业化与信息化高度融合发展新趋势,考虑到大数据、互联网、3D打印等新技术对整个产业生态圈、产业结构、生产关系带来颠覆性作用?我校将以创新为核心的分享型“服务设计”作为专业方向之一,在人才培养和课程设计上从造型设计转向高端综合服务与体验设计;从视觉设计转向交互?过程设计;从面向个体的设计转向面向群体的社会化设计;从面向产品的设计转向面向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的设计?

工业设计的另一个培养方向是智能产品设计,在全球制造业格局面临重大调整,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正在引领制造方式变革的新形势下,我校将可穿戴智能产品、智能家电、智能汽车等智能硬件终端产品设计作为专业培养的主攻方向。同时,工业设计专业集合了北京城市学院的信息技术专业群与智能制造专业群,为工业设计定位智能产品设计方向提供强大的学科支撑。

(2)大咖齐聚的导师团队,入驻校园的大师工作室

北京城市学院工业设计专业与学界、业界均有着深度的合作,聘请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洛可可设计集团CEO贾伟等众多国内外一线设计大咖成为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学术研究。同时为以上大师在校园内建设工作室,研究生入学后可以进入大师工作室参与企业真实的设计项目,直面“真题真做”的学习与实战机会。

(3)实验室建设完备,设计实践、创新创业场所健全

先进的实习实训设施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开发学生创新能力的最佳保障,北京城市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拥有北京城市学院3D打印研究院、北京城市学院创客空间以及综合模型、人机工学、CMF三个实验室,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设计实践、创新创业的教学环境。

北京3D打印研究院。3D打印技术引领工业设计前沿,“国内最大、设备最全、院士牵头”的北京3D打印研究院为学生提供与现代设计深度融合的技术支撑和实践场所,学生不仅能够训练开放的设计思维、获得较强设计实践能力,还能够掌握先进的制造技术。

北京城市学院创客空间。创客空间可以实现从众创、众筹、众包、众分、众媒、众评的产品服务系统创新模式,培养创意设计与经营管理结合的新型人才。在这里学生可以学习一些模块化的创客课程,组织分享会、3D智造工作坊、智能产品设计workshop等活动,完成一些创客项目等。

综合模型制作实验室。研究生在这里可以实现油泥模型制作、木质模型制作、金属模型制作、塑料模型制作。

人机工程实验室。研究生在这里可以实现人机交互、视觉心理、使用性测试、虚拟设计等当前工业设计领域热门和前沿方向的实践研究。

CMF实验室。我校CMF实验室与洛可可共建,研究生在这里可以跟踪色彩、材料与表面处理领域的最新资讯,分析并预测用户需求,了解新材料、新工艺和色彩的发展及流行趋势,以创新设计的视角,为新产品开发提供CMF趋势分析、设计策略和设计方案。

3.国际合作

工业设计专业通过承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委员会年会的“国际论坛”与丹麦皇家艺术学院,通过教育部英国繁荣基金项目《中国特色国家资质框架的改革创新实践--以文化创意专业为例》与英国锐传学院、美国阿尔森特艺术设计学院、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国际交流院校)、美国TEAMSDesign公司上海分部等国际知名设计类院校和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就学生联合培养、教师互访、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科研项目合作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4.行业联系

北京城市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已经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广东工业设计城、意翔设计艺术学院、洛可可设计集团、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美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故宫博物院、北京凝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创浩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并设立了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们提供一流、专业的实习实践平台。

5.就业前景

目前,工业设计人才需求量大,研究生毕业后可在专业工业设计公司、企业(或科研院所)的设计部门就业,也可以自主创业及成为自由设计师。

专业工业设计公司:毕业生可在洛可可、嘉兰图、木马等专业性强,工作环境好,薪金待遇高的知名设计公司从事工业设计、结构设计、设计管理等工作。

企业(或科研院所)的设计部门:毕业生可以到联想、华为、海尔等生产制造类企业的设计部门担任工业设计师,从事工业设计、结构设计、设计管理、项目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到互联网公司的设计部门从事用户研究、交互设计、视觉设计、产品经理等工作;当然,还可以到设有工业设计部门的部分科研院所从事以上工业设计相关工作。

自主创业及自由设计师:工业设计专业还具有低成本自主创业的优势,你可以成立自己的设计公司、设计工作室等;还可以作为自由设计师,服务于不同设计公司或不同企业的设计部门。

相关话题/设计 工业设计 智能 北京城市学院 工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135108艺术设计(现代艺术设计)
    1.培养目标艺术设计(现代艺术设计)专业通过特色专业课程的研究与学习,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现代文化素养、掌握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技能,同时具备个性创造能力以及审美和批评能力,具有一定艺术造诣,能胜任艺术设计各领域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为艺术设计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优秀的创作者、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135107美术(文物修复)
    1.培养目标艺术硕士专业美术领域文物修复方向,以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为核心的特色培养模式,以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以培育文物修复从业者为己任。注重训练和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专业理论素养、专业领域审美能力,致力于培育知行合一的文物修复人才。2.行业优势本专业建有陶瓷文物修复工作室、纸质文物修复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135107美术(书法)
    1.培养目标美术(书法)专业的培养旨在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号召,努力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引导学生掌握书法艺术的相关理论和知识,具备较高的书法技能、专业实践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135104电影(表演创作与教学)
    1.培养目标随着国家不断推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电影领域(表演创作与教学)方向为推进影视文化发展,培养具有较高的表演艺术创作素养,熟知电影表演艺术理论知识,兼具编导演综合能力,同时熟练掌握表演艺术教学方法的实践型高层次专门人才。2.培养特色(1)学术导师、行业导师及成长导师联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135105广播电视(广播电视编导)
    1.培养目标全媒体时代对人才的要求更为全面,因此具备敏锐的发现力、创新力,了解媒体产品经营与管理,具有资源整合能力与国际化意识的全媒体人已经成为业内的新宠。本专业采取以项目为驱动,基于广播电视编导创作流程需要的人才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105600中药学(MCMM))
    1.培养目标中药学硕士专业以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导向,秉承传承中药文化,发展中药事业的宗旨,紧密结合中药产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实践创新思维与能力,了解本学科及相关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中药医药企业的生产、质量评价与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125200公共管理(MPA)
    1.培养目标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以下简称MPA)旨在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非政府组织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高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解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宽口径综合性专业,主要研究计算机的设计、制造和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控制等的理论、原理、方法和技术。培养学生进行计算机硬件、软件和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及技术管理等能力。可从事科学研究、教育、电商、机器人、金融、影视动漫、游戏等各行业中与互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北京城市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035200社会工作(MSW)
    1.培养目标北京城市学院社会工作硕士专业(以下简称MSW)旨在培养熟悉我国社会政策,秉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能够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智能科学与技术
    专业解读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自动化、计算机及信息、通信等多学科交叉形成的新专业,重点研究智能感知、智能计算、智能学习和推理、智能决策、智能机器及系统实现等过程中的各种科学与技术问题。智能化是自动化的高级阶段,通俗地讲,本专业实际上相当于计算机+自动化+人工智能。习近平总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电子科学与技术
    专业解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现代电子学的心脏和基础,与各行各业密切相关。通俗地说,没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就没有人们现代化的生活,例如,没有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就没有个人电脑,就没有现代的通讯设施,就没有现代化交通设备等等,因此国家非常重视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急需该专业的高级人才。电子科学与技术是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解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一个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较宽口径专业,主要学习各种电子电路分析与设计,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和转换的技术与方法,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创新意识和综合设计能力,具备电子线路设计与剖析、电子系统开发与调试等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能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系统、电子产品与电子设备的科学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通信工程
    专业解读通信工程专业是信息科学技术发展迅猛的一个领域,尤其是数字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网络通信极具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是人才严重短缺的专业之一。本专业学习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所培养的人才能够在通信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专业解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风电方向)主要研究以风力发电为主要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及运行技术,可以为国家培养从事新能源产业领域生产装备制造、电厂运行与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毕业后可就业于机电设备制造企业、发电集团等部门。专业介绍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风电方向)主要研究以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转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沈阳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专业介绍:测控技术与仪器
    本专业主要传授测量理论(包括电量测量和非电量测量)、控制理论与仪器仪表专业知识。专业解读《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其中质量为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