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国家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自新中国诞生以后,我校即成为中南地区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教育的中心,政治教育系从1953年起即培养本科生,为高校输送了大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方面的研究上都具有雄厚的基础。我校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学科是全国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就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受到全国高校的关注。我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作为先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起步相对较早,上世纪末开始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2年开始招收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方向的博士生。我校是全国首批设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高校,是全国首批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点、博士点的单位,也是全国首批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单位。

5年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传承历史沿革的同时,不断结合实际情况,丰富发展创新该学科内容,形成了该学科的鲜明特色。

特殊历史传承 特色研究现状

我校是全国首批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虽然是我校首次招收博士生的学科,但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与优势。首先,较之全国其它高校,我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历史积淀较为厚实;其次,我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础扎实,学科支撑条件良好,产生过一批像高原、陶军、陈铁等有成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宣传家、教育家,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方面的研究上都具有雄厚的基础;再次,我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建设起步相对较早,所取得的成就也较为显著,已出版的有关马克思理论研究方面的学术著作12部、学术论文120余篇。

在发展中,该学科形成了具有特色与特点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基本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范畴及科学体系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规律与方法研究三个主要研究方向,成果丰富。

研究队伍整齐,梯队合理。研究人员学历学位层次高,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9人,在年龄结构上形成老、中、青梯次合理得当。三个主要研究方向的学科带头人林剑、叶泽雄、张耀灿同志均长期从事相关方向的研究,具备扎实的学术功底与丰富的理论成果,均出版学术著作多部,发表论文多篇。

紧扣时代需要 明确发展前景

该学科点在研究中一直紧紧把握时代的步伐,将理论研究与时代的实际需要紧密联系,充分认识到国家的需求和该学科的发展前景。

国家对于该学科的需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为了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迫切需要我们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整体性研究的核心和首要任务。 

(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迫切要求我们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和专业的建设。

(3)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建设也是帮助人们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领会其精神实质,引导人们对马克思主义作到真学真懂真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需求。

学科点的发展前景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社会发展的需求,二是学科点的建设。我校在该学科上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首先,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点的建设在全国已形成特色与优势,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规律与方法的研究上已有较为深厚的积累,在这个研究方向上起点高。

其次,在马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上,已取得了一系列带有原创性的理论成果,如果将已形成的思路具体化、逻辑化,完全有可能形成一个新的逻辑结构体系,并进而形成一个有鲜明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学派。

再次,进一步发扬该学科点已有的特色与优势,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经典文本的研究与解读,力争在文本的研究上出一批成果,并将该学科点打造成全国经典文本研究的中心与基地之一。

合理培养人才 注重学术交流

该学科点在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1)夯实基础,形成完整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生培养体系;

(2)拓宽视野,强调博大与专精相结合的治学精神,不求虚名,务实踏实,从每门课程的教学、作业、练习到论文选题、开题、撰写直到答辩,制定导师负责制,建立学科点全体指导教师共同论证、审定的制度,引导学生养成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

(3)强调从问题研究入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指导对问题的研究和探索。所形成的学位论文,要求注重对经典著作的引用和深入解读,论述之中注重逻辑性和创新性;

(4)要求学生在撰写毕业论文时所引用的文献要有权威性,同时必须核对原著,一丝不苟。

切实有效的人才培养措施使该学科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人才。迄今为止,已招生6届,共28人,已获博士学位的7人。已获博士学位的7人都已成为学有专长、治学严谨、勤奋务实的专业人才,他们均在该学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质量较高的学术成果,并成为各单位的学术骨干。该学科还非常注重同其他研究点交流,通过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扩大了与其他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该学科点国际或地区间学术交流活动也颇为丰富,同英国对外文化委员会、美国基督教高等教育联合董事会、日本东北大学、美国环太平洋教育基金会之间有一些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此外到欧美、日本等地进行学术访问或参加学术会议者达十几人次。

在学科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科研成果。该学科点自2001年至2006年期间出版学术著作21部,发表学术论文213篇,已完成各级各类项目21项,在研项目58项,所获经费312.7万元。获奖12项,其中省部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武汉市二等奖3项。

相关话题/学科 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博士学位 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教育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学院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与陕西师范大学一同经历了70余年的发展历程。教育学院的前身教育系于1944年创办,1997年由原教育系、心理学系、教育科学研究所合并组建教育科学学院,2009年初撤销教育科学学院,建立教育学院。教育学院现下设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学科教育(英语)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科教育(英语)专业介绍如下:学科介绍学科教学(英语)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够在中等学校进行英语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该专业毕业生适合在中小学、幼儿园教学以及其他类型、层次的英语培训机构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和教育管理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教育学原理
    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学原理专业介绍如下:教育学原理专业研究方向(1)教育哲学以全人类的整体文化为背景,以哲学、人生哲学、社会哲学为基础理论,建构富有强烈时代感,思想深刻,哲学意味浓厚,理论联系实际的现代教育哲学理念。(2)基础教育以哲学、心理学、教育学为理论基础,以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为对象,在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教育经济与管理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介绍如下:学科代码:120403,047101 学科名称: 教育经济与管理(管理类,教育类)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际管理能力的教育经济管理和教育行政管理人才。通过学习,使研究生掌握基础的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相关理论和知识,具有较强的教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硕士点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硕士点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硕士点自2003年获得该学位授权点以来,2004年开始招生,共招收了六届计103名研究生,2004、2005、2006级计51位研究生先后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其中2名研究生考上北京大学人类学、民俗学博士研究生,4名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教育学原理
    学科概况教育学原理,原称教育基本理论是教育学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研究教育学中的基本理论问题,探求教育的一般原理和规律。它为教育理论的发展和教育改革提供综合性的研究成果。教育学原理是教育学中的基础学科,为其他二级学科提供理论观点和思想方法,为研究各级各类教育提供理论基础。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沈阳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
    沈阳工业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介绍如下:学科概况思想政治教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内所属的二级学科。它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本研究方向旨在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理、学科体系、内在规律、主要特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安徽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0305)一、学科简介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学科,隶属法学门类,硕士研究生毕业可授予法学硕士学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是推进马克思主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安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我校在国家2006年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一级学科后第一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2007年开始招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点现有导师3人,副教授3人,其中博士1人;担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学任务的教师共有13人, 其中,教授3人, 副教授9人,讲师1人;博士4人,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地理学科教育
    2000年获得招生权,2001年开始招生。学位课程1.专业课程有自然辩证法2.外语3.教育学4.心理学5.地理课程论6.教学论专业必修课程1.现代教育技术2.教育科学研究方法3.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4.地理科学新进展5.中学地理教学设计选修课程1.全球变化2.地理活动研究3.地理学思想史4.地理教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体育教育训练学
    一、培养目标与具体要求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学科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或研究型,能胜任高校体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素质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1.必须认真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热爱祖国,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学科教学论
    化学教学论是研究化学学科教学规律及其应用的一门科学,也是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应用到化学教学实践中的产物。多年来,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阎蒙钢教授、江家法发、熊言林、高淮强副教授等人,在本学科专业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尤其是在化学教学论系列课程建设方面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1.构 建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贵州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地质学一级学科
    地质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地质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5个专业方向: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古生物地层学、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第四纪地质学。要求学生掌握本专业方向系统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了解本领域的研究动态,基本上能独立开展与本学科有关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矿物学&midd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
    一、培养目标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宽的知识面,具有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和一定的写作能力,成为本专业的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和党政实际工作部门的专门人才。二、研究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兰州财经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比较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青少年心理健康特点和基本法律知识,熟悉思想形成、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并能阅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