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财经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比较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青少年心理健康特点和基本法律知识,熟悉思想形成、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研究方向

1、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 2、青年心理健康与法制教育

三、学制与学分

1、学制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一般为3年,在职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至4年。包括课程学习、研讨、社会实践、专业工作实习和撰写硕士学位论文等教学实践环节。其中,课程学习、研讨、社会实践、专业工作实习等时间约占三分之二。

2、学分

本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年学分制。学生至少应修满 34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学位课共10门,28学分,包括学科公共课 4门, 11学分;专业基础课 4门,12学分;专业方向课 2门,5学分;选修课至少选 2门(其中跨专业选修1门),共4学分;前沿讲座、实践活动各 1学分,共2学分。

四、培养方式与考核方式

(一)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制。在导师组和导师指导下,研究生完成学位课程及其他课程的学习和撰写硕士学位论文。

2、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既要使硕士研究生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又要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更要注重培养其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3、对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应注重提高其思想水平和道德修养,引导其德、智、体全面发展。

4、硕士研究生的教学以课程为主,论文为辅,倡导独立思考、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硕士研究生的授课要因材施教,采用以课堂讲授为主,自学、讨论、学术讲座、案例教学、答疑解惑为辅的灵活有效的教学方式。

5、因本专业既具有高度的理论性,又具有极强的应用性,硕士研究生必须通过一定时期的社会实践活动,以提高其综合素质,每学期的社会实践时间不得少于一个月。

6、硕士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在第二学年结束前必须完成所有课程(含选修课)的学习,并通过考试,成绩符合要求,至少取得38个学分,方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与答辩,用于学位论文研究与撰写的时间不得少于1年。

(二)考核方式

1、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其他多种教学环节,均需按照培养计划规定的教学要求进行成绩考核,经考核合格方可取得规定的学分。

2、考核方法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除实践课、学年论文、答辩、文献阅读等进行考查外,其他课程均须进行考试(选修课可采用考试、考查、撰写小论文等方式进行)。考试科目按百分制评定成绩,考查科目按合格、不合格两级记分制(或按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五级记分制)评定成绩。专业课除笔试考核外,要求撰写社会实践报告、阶段性学习笔记和读书笔记,以了解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3、硕士研究生的学科公共课考试成绩在60分以上,其中外语通过国家六级;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选修课的考核成绩均达到70分以上,方能毕业和申请学位。

五、科研能力要求

1、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应写出三篇以上工作论文,包括阶段性学习论文、读书笔记、文献综述、调研报告、社会实践报告等。

2、在硕士学位论文提交答辩前,必须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专业论文两篇,其中至少一篇应与学位论文选题相关。

七、实践活动基本要求

1、硕士研究生应当注重培养自学和科研能力,在拓宽、加深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关注本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研究实务中出现的新问题,并注意了解和掌握相关学科的新知识。

2、在校期间,研究生应当参加必要的课题项目研究、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会、社会调查、研讨班和教学实践活动。其中,教学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一个月的助教工作量。

六、学位论文要求

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基础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及专门知识掌握程度的综合反映,同时也是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

(一)硕士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硕士研究生在学完全部课程,考核成绩均达到培养要求,完成规定的学分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未修满38学分的研究生不得申请撰写硕士学位论文和进行论文答辩。

2、研究生在撰写硕士学位论文时,应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较好地掌握和运用本研究领域的研究方法和技能。

3、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及其观点、结论和建议等应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论文的论点、论据、实验、资料等要求准确、科学、可靠,能体现良好的学风。同时,学位论文应在方法和观点等方面有所创新。

4、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

(二)硕士学位论文的必要环节

1、论文选题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在第五、六学期进行。第四学期末,研究生根据其研究方向,在导师指导下提出学位论文选题,并经研究生导师组确认。

2、开题报告 在第五学期初,硕士研究生必须在本学科一定范围内,就自己学位论文的背景、意义、研究计划、拟采用的研究方法、预期成果等向所在学院、教研室(研究室)及导师组做开题报告,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开题报告经导师组评议通过后,方可进行论文的研究和撰写工作。

3、阶段检查 硕士研究生应主动接受导师对学位论文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定期汇报学位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遇到困难和问题应及时向导师和导师组寻求帮助和指导,保证学位论文撰写工作顺利进行。

4、硕士研究生在论文研究和撰写期间,应积极参加教研室(研究室)和研究生的各种学术活动,参加学科专业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和研讨,并进行一定时间的实习。

5、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应通过论文答辩。

相关话题/学位论文 课程 论文 培养 导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主要研究化学教育教学中的教材、教法以及化学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改革等问题。现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1)现代化学课程与教材;(2)化学试验教学研究;(3)化学教学方法与化学教育技术;(4)绿色化学与实验的绿色化等。本学科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介绍:周光远
    周光远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邮编:130022电话:0431-85262204个人简历Personalresume研究方向Researchdirection1、烯烃聚合催化剂与结构可控聚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徐畅
    徐畅 男 职称:教授 博士生导师 出生年月 :1965年9月 籍贯:安徽金寨 学习及工作简历:1983-1987年就读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获学士学位19871994年在安徽淮北煤炭师范学院政教系、历史系任教 1994-1997年就读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硕士学位 1999-2000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渤海大学化学化工与食品安全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白凤翎
    白凤翎教授,男,满族,1964年12月出生,1985年7月毕业于江苏农学院畜牧兽医系肉食品卫生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2010年7月毕业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1985年7月到辽宁商业高等专科学校任教,1999年晋升为副教授,2006年晋升为教授。现为渤海大学学术委员会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渤海大学化学化工与食品安全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马勇
    马勇教授,男,回族,1960年7月出生,1982年7月本科毕业于辽宁大学,2005年博士毕业于东北大学。1993年晋升为副教授,2000年晋升为教授。现为渤海大学教授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辽宁省食品科学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食品质量与安全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辽宁省高层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渤海大学化学化工与食品安全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冯叙桥
    冯叙桥,男,汉族,1961年4月生,博士,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后。渤海大学果蔬贮藏加工研究所所长;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教授、博导;沈阳农业大学食品营养质量与安全研究所所长;辽宁省食品质量与安全学会理事长;辽宁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建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渤海大学化学化工与食品安全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刘贺
    刘贺副教授,男,汉族,1979年12月生,吉林省四平市伊通县人,2007年毕业于江南大学获食品科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食品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渤海大学首批青年骨干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及其修饰,大豆组分的结构和物性,可食性膜材料的形成机制及调控。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渤海大学化学化工与食品安全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葛永红
    葛永红,男,汉族,1979年出生于甘肃省永登县,博士,副教授。2011年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作物与食品科学专业。2014年1月到渤海大学化学化工与食品安全学院工作。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讲《食品生物技术》、《食品文献检索与科技写作》等本科硕士课程。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渤海大学化学化工与食品安全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李秀霞
    李秀霞副教授,女,汉族,1973年8月出生,2008年7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2009晋升为副教授,现为渤海大学化学化工与食品安全学院食品检测与工程系教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会员,主持、参与省级以上科研立项多项,获辽宁省自然科学成果奖2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水)产品中化学污染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星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黄唯奇
    黄唯奇,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打击乐演奏专业导师。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管衔乐学会打击乐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音乐家协会会员,是音乐院校和文艺界影响较大的演奏家和教育家。黄唯奇自幼随父---潮洲大锣鼓著名演奏家黄义孝学习潮洲大锣鼓演奏艺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星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周凯模
    周凯模(1955-),女。星海音乐学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1982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作曲专业,师从杨放、赵宽仁教授;1988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西方音乐史专业,师从钱仁康、谭冰若教授;2007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民族音乐学专业,师从曹本冶教授。曾任云南艺术学院科研处处长、艺术研究所所长;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星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张国柱
    张国柱,小提琴教授,1937年出生,1959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专业,1962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助教进修班。现任星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弦乐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小提琴学会副会长。主要业绩: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教学的开创人之一,从教40多年以来为国家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星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陈安华
    陈安华,1940年出生,古筝教育家、演奏家。1963年毕业于广州音乐专科学校民乐系古筝专业,并留校任教。现任星海音乐学院古筝教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古筝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筝学会副会长,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青年时期活跃在羊城舞台,多次代表国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渤海大学工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常晓恒
    常晓恒,男,2007年8月毕业于东北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7年12月至2010年12月在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渤海大学工学院自动化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辽宁省教育厅高校科研计划,国家博士后科学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渤海大学工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邰治新
    邰治新,男,汉族,1978年12月生,2010年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现为渤海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系教师。作为实际执行人完成了导师王兴成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不确定无穷维系统鲁棒控制研究与应用》(60574018);曾受邀作为在2010年12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