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一、学科概况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是研究民族、民族关系、民族问题等社会历史现象及其一般规律的科学。本学科的研究目的在于探索正确解决民族问题,调控民族关系,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方法和途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是一门理论性、实践性、政策性、应用性很强的综合性学科。

我国民族理论学科的形成,是马克思主义民族问题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中的中国民族问题的实际相结合的产物。1938年在延安,中共中央调查研究第四分局设立民族研究机构──少数民族问题研究室,是我党民族理论学科建设的起点。在1956年制定的我国十二年科学研究规划中,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与政策正式列为一门独立学科,标志着我国民族理论学科正式形成,至今伴随中国民族工作的实践已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

我校自建校以来,就开展民族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长期实践中,产生了一批国内知名的民族理论教学科研工作者和专家。80年代以来,又成长起了贾东海教授等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和教学名师,以及赵建君教授等中青年学者。他们的民族理论研究成果,在国内学术界具有一定的影响,奠定了我校民族理论研究在国内民族理论界的地位。2000年,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被批准为硕士研究生学科点;2001年,被国家民委确定为重点学科。

我校本学科目前的主要研究成果和科研项目有:贾东海教授主编《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五十年研究回顾》、《毛泽东、邓小平民族理论比较研究》、《民族精神研究专论》、《中国民族政策与民族关系理论研究》、《世界民族学史》等十多部著作和百余篇学术论文;赵建君教授著《民族理论研究》和三十多篇本专业学术论文;虎有泽博士著《张家川回族的社会变迁研究》以及二十多篇本专业学术论文;以及其他导师大量的专业研究论著。这些论著在民主理论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部分成果获得了省部级科研奖励多项。目前,本硕士点承担着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民委和省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我校这一学科的特色在于:注重民族了理论的基础理论与现实民族问题的结合,注重政策与历史现实的结合,立足西北地区,把握时代脉搏,注重学术研究的现实针对性和对时代重大民族问题的关注。主要研究方向侧重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关系及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由老中青教授组成的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合理,成果卓著, 学科优势显著。

二、培养目标

1、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使本专业研究生热爱祖国 ,拥护党的领导,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等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严谨的科研作风,有敬业、创新、奉献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2、通过各门专业课的教学,使本专业研究生掌握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学科基本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正确的学术指导思想和科学的研究方法;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和第二外语或民族语言(蒙、维、藏等);使学生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高等学校教学和参与政府行政管理,以及独立担负专业技术的能力,特别是民族工作方面的综合素质和一定的写作、表达能力。
3、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心里素质,体魄强健的建设者。

三、主要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实践研究。
2、中国及世界主要国家民族政策、法规研究。
3、中国民族关系及世界民族问题热点研究。
4、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及社会发展问题研究。

四、学习年限和学制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在完成培养要求的情况下,个别学习优秀的硕士研究生,经审核达到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查的要求并有条件提前完成学位论文者,可以申请提前毕业,但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

五、修读要求

1、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学科硕士学位课程由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构成。
2、研究生所开设课程中,学位课一律采用笔试考试方法进行考核,其它课程采用考试、考查、口试或者课程论文等方式进行考核。
3、每门必修课成绩达到60分以上,选修课和实践环节及格以上可获得相应的学分。
4、研究生在规定的学习期限之前自修完某门学位课程,可以申请免修,经导师组考核合格后,可以获得相应的学分。
5、下列情况只记录成绩不计学分:
①跨专业录取的研究生或同等学历考入的研究生补修本科专业主干课程。补修课程由导师提出,补修成绩不单独列入学分,补修成绩不计入学业奖学金。
②选修超过规定门数或者跨系、跨专业选修的课程。
③科研实践、科研报告。
6、研究生教学实习由部(系)安排,并有实习报告。必须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必须在公开学术刊物上发表1-2篇学术论文。

相关话题/民族 学科 马克思主义 政策 课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学科教育(英语)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科教育(英语)专业介绍如下:学科介绍学科教学(英语)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够在中等学校进行英语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该专业毕业生适合在中小学、幼儿园教学以及其他类型、层次的英语培训机构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和教育管理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主要研究化学教育教学中的教材、教法以及化学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改革等问题。现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1)现代化学课程与教材;(2)化学试验教学研究;(3)化学教学方法与化学教育技术;(4)绿色化学与实验的绿色化等。本学科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新疆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少数民族经济
    新疆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介绍 基本信息 所属院校 新疆财经大学 所属学院 经济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硕士点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硕士点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硕士点自2003年获得该学位授权点以来,2004年开始招生,共招收了六届计103名研究生,2004、2005、2006级计51位研究生先后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其中2名研究生考上北京大学人类学、民俗学博士研究生,4名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少数民族经济
    学科概况中国少数民族经济是一级学科民族学下的二级学科。本专业运用民族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相互关系及其逻辑变化的轨迹为主线,在微观层面上,研究其各类经济主体经济行为的特殊性,包括文化底蕴、经济行为偏好、生产结构、产业组织等,以增强微观活力;在宏观层面上,研究其经济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民族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科是自治区重点培育学科,1998年,获得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被列入学校拟建博士点规划。主要研究方向:①蒙古语方言与文化;②现代蒙古语研究③蒙古文学与地域文化;④蒙古文论;⑤蒙汉语对比与双语教学研究;⑥蒙汉文学比较研究学科带头人:王顶柱教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安徽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0305)一、学科简介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学科,隶属法学门类,硕士研究生毕业可授予法学硕士学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是推进马克思主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地理学科教育
    2000年获得招生权,2001年开始招生。学位课程1.专业课程有自然辩证法2.外语3.教育学4.心理学5.地理课程论6.教学论专业必修课程1.现代教育技术2.教育科学研究方法3.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4.地理科学新进展5.中学地理教学设计选修课程1.全球变化2.地理活动研究3.地理学思想史4.地理教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学科教学论
    化学教学论是研究化学学科教学规律及其应用的一门科学,也是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应用到化学教学实践中的产物。多年来,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阎蒙钢教授、江家法发、熊言林、高淮强副教授等人,在本学科专业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尤其是在化学教学论系列课程建设方面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1.构 建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贵州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地质学一级学科
    地质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地质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5个专业方向: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古生物地层学、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第四纪地质学。要求学生掌握本专业方向系统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了解本领域的研究动态,基本上能独立开展与本学科有关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矿物学&midd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贵州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民族学
    民族学特色:以民族学/人类学为中心,注重人类学与其他人文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在理论与应用层面上的沟通。特色体现在:(一)族群建构、民族经济与习俗元制度、社会秩序正当性、文化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演化模式等领域的理论探索,特别是在族群理论方面,首次尝试建立中国族群研究的符号学派&r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贵州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社会学
    社会学硕士点简介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点隶属于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社会学学科专业设置于1988年,是当时全国设有社会学本科专业的14所高等院校之一,是当时西南地区唯一的社会学本科专业布点,至今在贵州高校中也只有我校设置有社会学本科专业。社会学学科于2002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2006年被确定为省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机课程与教学论
    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的信息技术教育领域专门人才。具体要求: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强烈的事业心,立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2.在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论方面,掌握坚实的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3. 具备相应的从事信息技术教育科学研究的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师范大学专业介绍: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教育学人才。具体要求为: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能立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2.掌握系统的教育教学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从事化学教育科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和化学教育教学实践的能力;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哲学
    一、培养目标1.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2.具有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较宽的知识面,良好的学风。3.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听说读写达到参加国际交流的程度。4.人才培养类型分为学术型和应用型。学术型人才能够胜任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宣传等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