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地质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地质学

本学科在沉积矿床、低温矿床成矿构造背景及成矿作用地球化学、地球早期生命演化、寒武纪2/3统界线、喀斯特石漠化及矿山环境质量演变过程等方面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

发现世界上首个独立铊矿床和新矿物铊明矾;贵州超大型磷矿磷块岩中稀土的赋存状态及分离技术;黔西南超大型卡林型金矿的成矿理论研究;黔东南石英脉型及蚀变岩型金矿的剪切带控矿研究;玄武岩风化壳中稀土矿床的发现;高砷煤的成因机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
喀斯特环境的脆弱性与污染的敏感性决定贵州省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对地质环境的保护变得尤其重要。有毒有害元素在矿产开发过程中释放到环境中,导致贵州典型的地球化学地方病的发生。煤矿酸性矿山排水对地表水体、岩溶地下水环境产生的环境影响也越来越突出。利用地球化学的理论和方法率先开展矿山环境地球化学研究。在黔西北铅锌矿开发的环境影响;酸性矿山排水的地球化学演化及生物毒理;铊、砷、氟、汞等在环境介质中的迁移转化机理;碳酸盐岩上覆红土成土机理及石漠化过程;矿山废弃物的生物地球化学修复等方面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

贵州省被誉为“古生物王国”,发现和研究江口庙河生物群、牛蹄塘生物群、杷榔动物群、凯里生物群、瓮安生物群及关岭动物群。凯里生物群与澄江生物群和布尔吉斯页岩生物群组成全球三大著名的布尔吉斯页岩型生物群,是寒武纪第3世海洋生物与生态的窗口。在早期后生生物群的发现及演化研究;全球寒武纪第3世及第5阶界线层型研究;泥盆系F-F界线附近古生态环境演变研究;关岭生物群海百合古生态研究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贵州内生矿床构造控矿明显,深部壳幔作用与地表的构造变形对矿床形成与分布起联合控制作用。金矿、汞矿及其他多金属矿都与深部构造活动和地表岩石变形有关。本学科在板块碰撞造山带与成矿过程、岩石圈深部成矿机制、地幔热柱活动与卡林型金矿和高砷煤成因、构造变形与构造控矿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学科点有教师65人,其中博士25人,教授19人,副教授27人。近5年共主持1项国家973项目、2项973预研项目、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经费9140万元,其中纵向经费1430万元;发表SCI、EI和ISTP论文63篇。拥有ICP-MS、高效液相色谱、ICP-AES、电子显微镜等设备。

本学科是贵州大学“211”工程第二、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地质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为贵州省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做出重要贡献。

相关话题/环境 地球化学 矿床 矿山 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