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环境科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环境科学专业介绍如下:

一、 培养目标

本领域培养环境科学方面研究型、应用型和复合型高层次科学研究和环境管理方面的专门人才,要求在环境科学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较为宽广、深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掌握解决环境科学领域实际问题的学科前沿理论和先进技术与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具备独立开展环境科学领域某一方向科学研究能力和环境管理实践的应用能力,以适应我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对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需要。具体要求如下:
1、 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作风正派,服从组织分配,具有开拓进取的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
2、具备高度的环境意识和二十一世纪环境保护事业赋予的责任感,在“知识”、“能力”、“做人”三方面全面发展,成为能够为我国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生态保护与恢复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环境保护专门人才。
3、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环境科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环境管理实践能力,掌握环境科学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研究方法,了解国内外环境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学术动态,具有创造性思维,具备理论联系实际,独立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和环境管理的实际应用能力,能够从事环境科学的研究、教学及环境规划、管理、评价、监测等工作。
4、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实际,并具有一定的研究深度和创新性。
5、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良好的文献检索能力、较强的外文写作能力和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能力。
 
二、研究方向

1. 研究方向之一:环境地球化学
针对我国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环境问题,结合本研究方向的特色,重点开展河流水-沉积物系统及土壤-植物系统的重金属、稀土元素、污染物的迁移转化机理、污染土壤植物修复,以及湖泊湿地富营养化机制、湖泊水-沉积物界面的生源要素通量及过程等方面的研究。为河流水体沉积物和土壤污染的防治及湖泊湿地的健康评价提供科学依据,为国家和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2. 研究方向之二:环境微生物学
环境微生物学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的重要分支学科和新兴边缘学科。本研究方向以微生物学的理论与技术为基础,结合土壤微生物学、给水及废水处理微生物学、以及环境工程学,重点开展自然环境中微生物群落、结构、功能、动态及其相互关系,环境污染对微生物的生物效应,微生物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作用、微生物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废水微生物学处理的原理及其应用、环境生物技术原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围绕环境微生物在废物资源化及环境污染防治中的作 用,开展微生物资源、工业与环境微生物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利用分子标记技术研究污染环境的生物修复机理。
3. 研究方向之三: 环境规划与管理
环境规划与管理是环境保护工作的核心。本研究方向针对国家和自治区存在的现实环境问题,综合运用环境科学、生态学和现代管理学、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环境伦理学以及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环境管理的制度安排与建设,环境保护经济、技术和产业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城市和农村环境规划与管理,自然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和自然资源的保护与管理,区域、流域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建设项目和区域、行业发展规 划的环境影响评价与战略环境评价,工业企业层面的清洁生产、生命周期评价、绿色认证和产品生态设计,国家、区域与行业的可持续性评价,为国家和自治区制定区域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制定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利用提供咨询和决策依据。
4. 研究方向之四:环境生态学
环境生态学是伴随全球性和区域性环境问题的出现而产生和发展的新兴的综合性学科,注重生态学与环境科学的基本原理与实际应用的结合,认识环境问题的形成过程及发展趋势。环境生态学重点研究在各种人为因素干扰下,受损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变化特征,掌握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寻求受损生态系统恢复、重建与保护对策;运用生态系统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理论,保护与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治理被污染和被破坏的生态环境,恢复与重建受损的生态系统,实现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协调,以满足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本研究方向以全球环境变化、湿地生态学、生态水文学、环境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为基础,紧密围绕国家及区域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为国家及区域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湿地资源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水安全评价以及受损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5. 研究方向之五:区域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水资源保护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内蒙古自治区地处我国北部,面临资源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的双重压力。与此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又是以煤炭、电力、冶金、化工材料为主的能源重化工基地。积极开展水资源以及由煤电、冶金和化工材料等重化工产业所引发的区域环境保护与治理问题的研究,重点开展高浓度有机废水、高盐分化工及冷却废水、城市中水回用技术方案、区域综合整治、典型草原湖泊污染防治对策研究,以及内蒙古自治区重点行业、区域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为自治区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6. 研究方向之六:环境工程与评价
环境影响评价是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和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方法,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的积极措施,是经济建设实现合理布局的重要手段,是对传统工业布局做法的重大改革,是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过程,就是认识生态环境与人类经济活动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但要考虑资源、能源、交通、技术、经济、消费等因素,还要分析环境现状,阐明环境承载能力和防治对策。环境影响评价是世界各国环境保护的重要措施,我国则把环境影响评价上升到法律的高度,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本研究方向针对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实际环境问题,重点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研究、水环境评价技术研究、环境工程治理技术研究及环境规划等工作,以期为自治区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三、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学习年限: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一般3年,在职硕士研究生一般4年,要求课程学习全部在1年内完成。
总学分:≥38学分
公共学位课 须修3门,12学分(包括环境科学专业外语2学分
专业学位课 须修4门,16学分
专业选修课 须修4门,8学分(可选择跨专业选修课2~4学分
专题讲座及教学实践 2学分
环境科学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两部分。
1、学位课程为本专业的基础知识,是完成学业的必修课程。公共学位课共计3门,12学分,包括政治理论课4学分,公共外语课6学分和环境科学专业外语课2学分。专业学位课共计4门,16学分,包括环境地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 境管理学和环境土壤学。所有学位课程均属考试课程,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为合格。
2、非学位课程是完成本学业学习和研究所必需的专业知识,是完成学业的选修课程(包含跨一级学科的选修课程。课程选择应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与特色,教学组织与考核方式由任课教师自行决定。
3、研究生选课应考虑自己的专业基础和研究方向的实际需要,导师可根据学生的本科专业基础和各研究方向的具体要求,指导研究生学习相应的课程,以满足学位论文要求和培养目标的需要。

四、培养方式

1、研究生既要完成规定的政治理论学习,又要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政治学习应与政治、形势、政策、法制和道德教育相结合。
2、环境科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以科研实践为主,同时注重课程的学习。要求掌握必要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并能灵活运用于科学研究的实践之中。通过理论学习和科研工作的训练,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熟练应用现代测试技术,具备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培养宽广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发现、解决环境科学问题的能力。
3、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导师负责制。导师应根据研究生的特点制定培养计划,并注意发挥学术团队和学科组的力量。论文指导小组的人员组成要注意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以扩大学生的专业知识面。
4、硕士研究生课程结束后要进行中期考核,全面考察其思想品德、课程学习、论文开题报告及身体状况等。考核不合格者,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处理。考核合格者,进入论文实质性工作阶段,接受全面的科研技能训练。
5、开题报告内容包括文献综述、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工作条件(经费、设备等、预期研究结果和存在问题等。要求硕士生查阅不少于40篇的文献资料(其中外文文献应不少于20篇,写出不少于5000字的书面开题报告,并在开题报告会上做报告。开题报告应由学院组织的专家小组根据评分指标评定成绩并给出能否通过的意见,经学科、专业所在学院负责人审查批准后,报研究生处备案。

五、专题讲座和教学实践及要求

1、形式:组织听取校内外教师和专家举办讲座或报告会(含学院集体组织的学术活动,广泛了解相关领域的科研动态、最新技术与方法进展等。导师的学术报告,每位指导教师至少就本学科方向的前沿动态作一次专题讲座,同时,积极参与导师的研究课题和项目实践。
2、考核方式及基本要求:参加所有讲座或报告,并提交综述性论文或报告。专题讲座和教学实践合计2学分。
本专业领域研究生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培养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分担一定量的课堂讲授;
2指导本科生实验课,协助指导本科生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
3野外教学实习和企业生产实习;
4参与导师的科研工作;
5在确保学位论文和课程学习圆满完成的前提下,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社会调查和组织创新项目,全面提高独立工作能力。

七、学位论文要求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是综合衡量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学位论文应体现出研究生是否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是否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作或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独立查阅文献资料、撰写开题报告、拟订科学研究工作计划,在得到导师认可之后,进入研究实践阶段。
从事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至少为一年半。最迟应在第三学期初选定论文题目,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制定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计划。论文选题应力争与导师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以上重点科研项目相结合,应结合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科特点和国家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既反映环境科学学科发展的研究热点和前沿领域,又具有较大的实践意义。应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研究结果具有新内容、新见解,强调创新性,应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应达到在国内专业类核心期刊上发表的水平。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前必须有一篇以上与学位论文相关的论文以第一或第二作者(导师须为第一作者的身份公开发表在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或学术会议论文集上,方可申请答辩。硕士学位论文书写应格式规范,必须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进行论文写作。通过学位论文的完成,培养研究生独立获得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等。

八、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硕士学位论文的评审、答辩和学位的申请与授予等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办法》和《内蒙古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暂行实施细则》的规定进行。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相关话题/环境 环境科学 课程 学位论文 技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仪器科学与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要求: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2.在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内掌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环境科学与工程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高水平综合素质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尊敬师长,团结同志,品德良好,服从国家需要,积极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2.要求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内,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工程与技术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掌握坚实的化学工程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专业基础实验技能、计算方法和技术;了解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具有独立的科学研究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化学工程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具有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的开发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技术经济及管理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介绍如下:一、发展简介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是当代科学技术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结合的产物,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理论基础,研究技术要素的形成、发展及其管理的学科。加强技术经济分析,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这是一个国家或一个企业持续生存的关键性条件。如何提高技术经济效益,造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主要研究化学教育教学中的教材、教法以及化学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改革等问题。现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1)现代化学课程与教材;(2)化学试验教学研究;(3)化学教学方法与化学教育技术;(4)绿色化学与实验的绿色化等。本学科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研究生处及学院招生联系方式(2016.11.02更新)
    招生联系方式1、通讯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行政楼218室研究生部收(邮编:201418)3、咨询电话:021-60873568(程老师)60873567(杨老师)4、微信公众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研究生部(微信号:sit_graduate_school)5、各学院联系老师及联系方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7年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招生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生部邮编:215123联系人:潘婷婷电话:0512-62872676传真:0512-62603079网址:http://www.sinano.cas.cnE-mail:yjsb@sinano.ac.cnQQ群:204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专业研究生导师介绍:周光远
    周光远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625号邮编:130022电话:0431-85262204个人简历Personalresume研究方向Researchdirection1、烯烃聚合催化剂与结构可控聚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导师介绍:董军
    董军,男,1981年11月生,安徽金寨人,理学博士,副教授。2006年至今就职于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超灵敏荧光光谱传感技术及液体表面的无损光学检测等方面。近三年主持的项目主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可控分形银纳米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导师介绍:陈文艺
    陈文艺教授,工学博士,生于1964年8月,重庆市人。198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无线电技术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激光红外应用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激光红外应用研究所(测试技术与科学仪器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工作,在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导师介绍:黄海生
    黄海生,男,生于1964年6月,教授。198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自1995年起在西安邮电学院工作至今,主要从事专用集成电路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参与科研项目近二十项。参与完成国家863&rdq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导师介绍:梁青
    梁青,教授,女,1966年生,中共党员,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西安邮电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硕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学院,同年分配到西安邮电学院工作。研究方向为电路与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任教以来,主要从事《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先后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导师介绍:孟李林
    孟李林,教授,男,1962年11月生。1985年7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1993年3月获得工程师职称。2008年12月获得教授职称,2009年5月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嵌入式系统,数字集成电路设计,计算机系统结构。1985年7月至1997年10月,在陕西省计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导师介绍:阴亚芳
    阴亚芳,教授,女,1966年1月出生,光信息传输技术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中共党员,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1991年硕士毕业分配至西安邮电大学任教,教学方面主要承担《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电子线路CAD》及《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的程教学工作。所负责的《信号与系统》课程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渤海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任永昌
    任永昌,男,蒙古族,1969年12月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市,管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取得多项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及独立作者完成著作及教材7部,其中3部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以第一作者及独立作者在国内外期刊以及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70余篇,被SCI/EI/ISTP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