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金融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金融学专业介绍如下:

(学科专业代码:02020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建设所需要的金融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积极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事业服务;
2.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掌握市场经济国家金融发展的理论和实务,具有坚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专业知识;
3.能够独立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教学、管理工作。既能从事金融理论与政策的研究,又能从事金融实务工作;
4、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地阅读专业外文文献。

二、研究方向

1、研究方向之一:欠发达地区(资源型地区)财政金融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该研究方向重点研究欠发达地区(资源型地区)经济发展中的资金融通问题,包括欠发达地区(资源型地区)经济发展中的财政问题、金融结构优化问题、金融支持问题。
研究特色:(1)研究对象:欠发达地区(资源型地区)经济发展中的资金融通问题。(2)研究视角:立足于欠发达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运用经济学、财政学和金融学的理论知识,研究欠发达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财政问题;从金融发展入手,集中研究资源型地区经济发展和金融发展的关系,探究资源型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金融规律。
研究意义: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欠发达地区(资源型地区)经济发展需要资金支持。为促进欠发达地区(资源型地区)经济发展,需要研究欠发达地区(资源型地区)经济发展与财政、金融之间的关系,为地区经济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财政金融制度和政策保障。
2、研究方向之二:资源型产业及企业投融资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该研究方向在投资学的基本理论基础上,重点研究资源型产业、企业在成长中的融资问题、投资问题;研究资源型产业和企业在融资工具的使用、融资工具的定价、融资市场的选择等方 面的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影响。
研究特色:(1)研究对象:集中在资源型产业和资源型企业方面,使研究与我国资源型地区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2)研究视角:从资本形成和资本融通的角度对资源型产业与企业的成长问题进 行深入研究,集中研究“资源型产业和企业的资本化成长”问题。
研究意义:资源型产业与企业的成长在一段时间内对资源型地区的经济增长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资本融通成为成长中起到的关键作用因素,因此对这类问题的研究既是投资学所关注的问题,也是地区 经济发展中关心的内容,这类研究对我国资源型产业与企业的成长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3、研究方向之三:国际金融与黄金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该研究方向重点进行国际资本正向流动与逆向流动的福利分析、国际直接投资的效用分析、资本外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现状与潜力分析、购买力平价理论的发展与应用、国际收支弹性理 论、国际收支吸收理论、斯旺图形及政策搭配理论、IS-LM-BP模型、人民币跨境流通问题、黄金的货币命运等方面研究。
研究特色:(1)边境贸易中的国际结算问题研究;(2)中俄、中蒙边境地区人民币跨境流通问题研究;(3)黄金问题研究。
研究意义:补充和延伸原有国际金融与黄金市场知识,提高对国际金融学概念、观点、方法等的辨析能力,加强对现实国际金融与黄金市场问题的认识和研究。

三、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学习年限:全日制硕士生一般为三年,在职(不脱产)硕士生一般为四年。
总学分≥40学分
公共学位课 须修 2 门: 12 分
专业学位课 须修 5 门: 16 分
专业选修课(含一门跨学科专业课)须修 6 门: 12 分
教学实习或社会实践 2 分
前沿讲座(含讨论班) 须参加 10 次: 2 分

四、前沿专题讲座基本要求

1.讲座或讨论班的基本范围及基本形式
为促进研究生关心和了解学科前沿进展,拓展视野,根据本专业情况,要求研究生学习期间参加学术讨论会(含研讨班)10次,采取由导师主持举办或参加财务金融系教师举行的科学讨论会形式进行,同时也适当参加有关专家、学者等主持的学术会议。
2.文献检索
要求研究生在第3学期阅读本专业英文文献4次,第4学期阅读本研究方向文献4次,采取教师导读形式进行。
3.基本要求
(1)每次讨论会相关导师均需参与。
(2)所有学生均需参与讨论、发言并写出提纲。
(3)口头发言与提纲要反映新论点、新论据、新论证方法。
(4)英文文献阅读要写出汉语译文。
(5)研究方向文献阅读要写出综述。
 
五、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科研能力的培养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方面,研究生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硕士学位的主要依据之一。为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对学位论文作如下要求:
1.研究生修完全部课程,并且通过中期筛选审查合格后,可以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学位论文阶段至少为一年;
2.学位论文工作开始之前,必须经过认真调查研究,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了解本人主攻研究方向的历史和现状,在此基础上确定学位论文的研究题目,并经导师审核同意,按有关规定和程序作论文开题报告;
3.学位论文选题要密切结合研究方向,在指导教师或指导小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
4.为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和按期完成,指导教师进行中期指导和管理,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处理;
5.学位论文的评阅和答辩程序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六、本专业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基本要求

为了切实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需要安排教学实习和社会实践。
研究生在学期间可根据导师安排参加一个学期的教学实践(相当于助教一个学期的工作量),也可以参加社会调查,承担校内外的科研课题等活动。研究生在参加上述活动后,需写出调查报告或发表科研论文,作为评定成绩的基本依据。调查报告或科研论文要有自己的见解和创新,并按照这一标准确定是否合格,如合格给予2学分。
教学或社会实践定为非限制性选修课,导师可根据自己研究方向安排学生是否选修及选修内容。

七、补修课程的说明

跨学科考入本专业的研究生,需要补修有关基础课程,成绩合格的可计入学籍档案,并须注明为补修本科课程,补修课程必须在第一学年内完成。具体课程如下:
1.金融学
2.国际金融学
3.金融市场学
4.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5.证券投资学

相关话题/资源 金融 学位论文 文献 阅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经济与金融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经济与金融学院专业介绍如下:经济与金融学院是2000年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医科大学和陕西财经学院三校合并后,由原三校相关经济学科与专业组建的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学院。学院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近2000人,学院现拥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含二级学科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内蒙古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水文学及水资源工程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水文学及水资源工程专业介绍如下:水文学与水资源学科创建于1987年,198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被我校确立为重点学科。本学科自创建以来,始终面向内蒙古自治区的水利工程建设,以水文水资源系统模拟、水资源动态模拟评价、水资源优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导师介绍:吕随启
    副教授地址:北京100871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电话:8610-62757245手机:13901308838传真:010-62751460Email:lvsuiqi@pku.edu.cn接待学生日:星期一上午9:00-12:00教育背景1964年6月15日出生与吉林省蛟河县,籍贯山东郓城。1982年9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杜国明
    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资源优化配置,研究兴趣包括城乡居民点优化配置、土地利用转型、城乡土地整治、耕地资源利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在土地利用与管理中的应用等。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等科研院所有着长期稳定的科研联系。近年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高凤杰
    籍贯:1981年11月生,河北迁西人教育经历:2000.92004.7于中国矿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2004.92007.7于中国矿业大学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2008.92011.7中科院东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杭艳红
    主持完成:黑龙江省教育厅项目黑龙江省生态省建设中的湿地法律保护研究;主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农林交错区生态环境脆弱性及生态安全综合评价研究以黑龙江省典型区为例;黑龙江省科技厅项目基于GIS的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侯淑涛
    参与课题:教育部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研究,省教育厅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科技部松花江水硝基苯污染对农业生产及农产品安全影响研究农业安全产区域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l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雷国平
    主持课题:[1]黑龙江省松嫩平原南部地球化学土地质量评价,中国地质调查局,2008-2009.[2]东北粮食主产区新农村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规模化生产的土地开发整理技术集成,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编号2008BAD96B02)子课题,2008-2010[3]兴凯湖流域农业立体化低污染布局的构建国家科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刘焕军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各级项目6项。现主持黑龙江省基金、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等4项。参与完成农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重大项目、中科院信息化建设专项、中科院知识创新前沿项目各1项。发表核心期刊以上学术论文53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发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刘兆军
    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制度,特别利用自身具备的管理学、法学专业基础,在农地承包经营法律制度、农民土地财产权利保护制度的综合评价和完善研究中综合法学理论规范分析和模糊评判实证分析方法,开展管理学、法学、社会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近年来,主持及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生导师介绍:宁静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农林交错区生态环境脆弱性及生态安全综合研究以黑龙江省典型区为例》,博士启动基金《农林交错区生态环境脆弱性与土壤侵蚀的耦合特征分析以黑龙江省穆棱市为例》;重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基于空间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6年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通知
    关于举办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2016年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的通知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成立于1995年9月,由原采矿工程系和矿物工程系合并而成。学院现有教职工198人,其中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新世纪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2017年河北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报考公告
    河北金融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考公告河北金融学院2017年招收全日制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预计招生总人数为77人,含推免生5人、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2人,最终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计划为准。现将报考须知提示如下:一、网络报名1.报名时间与地址1)网上报名日期:20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四川大学就业前景分析:金融学
    就业前景虽然现在金融人才需求旺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正在水涨船高。金融招聘会上,学历的要求仍然很高,比较好的金融机构,几乎都要求硕士以上学历,名校毕业,甚至要海归。除了学历要求之外银行也需要越来越多的复合型人才。目前的情况是银行中有一半人,甚至更多是非金融、经济、财务专业的人员。有些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第三产业成就业扩容器
    劳动力结构改善拓宽就业渠道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从环比看,4月份11省(市)市场供求人数均有所减少,人力资源市场比3月份供求高峰有所回落,而求人倍率(招聘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为1.12,比上月上升0.03。从同比看,供求人数和求人倍率均有所下降。4月份,11省(市)总登记招聘人数同比减少7.2%,求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