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文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一、学科简介:

中国古代文学又可以称为中国古典文学,以中国古代(自先秦至晚清)文学史为主要研究对象,具体包括历代作家、历代文学作品、各种文体、文学流派、文学现象、古代文学理论批评和文学思想等内容。中国古代文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魅力的一个组成部分,本学科肩负着传承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

宁夏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硕士学位点是宁夏大学最早从事研究生教育的学科专业之一。1978年,本学科在著名学者王十仪先生的主持下,开始面向全国公开招收硕士研究生,至今已有31年的历史。1985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被列为全国第三批硕士学位授予点,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是宁夏大学的第一个硕士学位点,1992年被确定为宁夏大学重点学科,2009年中国古代文学课程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精品课程。本学科先后主持、参加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数百篇,获得省部级奖项10余项。

本学科所设置的研究方向齐全,现设有“先秦两汉文学研究”、“魏晋隋唐文学研究”、“宋元文学研究”、“明清文学研究”“古代文学理论”五个方向,这五个方向既有相对独立的分期研究,又有互相贯通的完整体系。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形成了深厚的学术传统和良好的学术风气,在教学和科研领域,拥有比较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踏实敬业的教师队伍。本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1人。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较强创新能力的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和研究以及相关文化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具体要求是:

1、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比较系统、深入地掌握本专业专门知识,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悉本专业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具有比较全面深入的中国文学史知识,比较丰富的古代历史知识和古代汉语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古文阅读能力和较强的论文写作能力,具有良好的文风。对相关学科有一定的了解,具有独立从事教学、科研及文化工作的能力。

3、能比较熟练地掌握一种外国语,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能熟练操作计算机。

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具有健康的体魄。

三、培养方式:

充分发挥教师指导硕士研究生的主导作用,积极调动硕士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建立、健全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所有专业共修课和非学位课程,都要在教师讲授的基础上,组织硕士研究生进行相关的专题讨论。研究方向课应着力加强硕士研究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做到教师讲授和硕士研究生专题报告、集体讨论的有机结合。学位论文的撰写和教学实习的实施,均应突出培养硕士研究生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创新知识的能力。严格考核,确保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四、学习年限:

本专业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不过,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在其有关培养计划已提前完成并符合其他提前毕业条件的前提下,经过规定的审批程序,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宁夏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要求者,可以提前毕业,并获得文学硕士学位。

五、研究方向:

(一)先秦两汉文学
在宏观把握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变迁的前提下,着重对先秦两汉时期的文学进行全面、系统的观照,通过对创作主体、作品内容、文学体裁、语言艺术、思想流派诸方面的研究,揭示中国文学发展的规律和特点。
(二)魏晋南北朝隋唐文学
在宏观把握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变迁的前提下,着重对魏晋隋唐时期的文学进行全面、系统的观照,通过对创作主体、作品内容、文学体裁、语言艺术、思想流派诸方面的研究,揭示中国文学发展的规律和特点。
(三)宋元文学
在宏观把握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变迁的前提下,着重对宋元时期的文学进行全面、系统的观照,通过对创作主体、作品内容、文学体裁、语言艺术、思想流派诸方面的研究,揭示中国文学发展的规律和特点。
(四)明清文学
在宏观把握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变迁的前提下,着重对明清时期的文学进行全面、系统的观照,通过对创作主体、作品内容、文学体裁、语言艺术、思想流派诸方面的研究,揭示中国文学发展的规律和特点。
(五)古代文论
在宏观把握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变迁的前提下,着重对中国古代文学理论进行全面、系统的观照,通过对代表性的专书、专论、诗话、词话、书信、序跋等多种古代文论的理论形态的探讨,以及与西方文论的比较研究,揭示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的丰富内涵和民族特色。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计算:

(一)学分计算(至少40学分)
总学分在40—42学分以内,其中课程学分为33—35学分(学位课课程不少于25学分),必修环节学分为4学分,创新能力3学分。
1、学位课课程:25学分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4 学时 )2学分。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51学时) 3学分。
第一外国语(136学时) 8学分。
专业共同必修课共6学分。
研究方向课共6学分。
2、非学位课课程:8—10学分
跨学科、专业和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硕士研究生,需补修本学科大学本科 3--4 门主干课程(不计学分)。
3、必修环节:4学分
(1)教学实践或专业实习2学分。
本学科每位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安排指导下进行教学实践,其评价材料是申请学位的必备材料之一。
教学实践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如辅导本科生有关课程,协助指导毕业论文等,累计时间不少于4周,专业实习累计时间亦不少于4周。教学实践应在本学科指定的教师指导下进行,教学实践或专业(2)文献综述、开题报告1学分。
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要结合课题研究方向和具体的研究领域进行,参考文献不得少于40篇,其中包括与本课题相关的外文参考文献,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4000汉字。
(3)学术报告1学分,在学期间,必须参加10次以上学术报告活动,对于每次学术报告,硕士研究生本人应手工填写学术报告登记表。此外,本学科定期举办硕士研究生学术报告会。
4、创新能力3学分
达到下列条件之一者即可获得3学分。
(1)主持或参加研究生创新项目;
(2)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一篇(本人署名前二位);
(3)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学术科技竞赛奖1项;
以上各项的署名单位必须为宁夏大学,否则不予认可。
(二)、课程考核方式与标准:
任课教师可以根据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采取有效的考核方式,所有课程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其中,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75分以上(含75分),非学位课程及格标准为60 分以上(含60分)。

七、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半,结束后进行中期考核,实行分流制。具体办法见《宁夏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八、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学位论文工作使硕士研究生在学术研究方面得到全面的基本训练,使之掌握科研的基本方法,培养硕士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独立进行学术研究工作能力。论文工作应注重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论文工作由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用于论文实际工作的时间不得少于1年。硕士论文工作的环节,包括开题报告、中期小结、后期检查等,必须齐全。论文阶段报告应对论文进展情况和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小结。硕士学位论文在公开答辩前,还应进行论文的预答辩。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在学习年限内完成本学科培养环节各项内容,并取得规定学分,通过中期考核和论文答辩,符合毕业资格者,则准予毕业。凡符合毕业条件且通过宁夏大学学位英语考试者可授予文学硕士学位(学位英语考试由研究生院组织)。

相关话题/文学 中国古代文学 课程 学位 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人文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人文学院专业介绍如下: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学科源远流长,有100多年的历史。现在的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正式组建于1994年,学院设有哲学系、社会学系、中文系、艺术系、中国书法系、音乐教育中心等6个系(中心),涵盖5个学科门类(哲学、法学、教育学、文学、艺术学)。包含:1个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动力工程、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学位)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动力工程、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学位)专业介绍如下: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本方案涵盖动力工程(085206)、核能与核技术工程(085226)、环境工程(085229)三个领域。一、培养目标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掌握某一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文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文学院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前身是1944年成立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国文科。1949年西安解放后,师专并入西北大学,成立西北大学师范学院,国文科改为国文系。1953年国文系改称为中国语言文学系(中文系)。次年,西北大学师范学院独立为西安师范学院。1960年西安师院与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介绍如下:199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研究方向:1.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思潮与批评2.二十世纪中国重要作家研究3.二十世纪中国诗歌研究4.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与媒体研究。本学科注重文学史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之关联互动,突出西部文学与文化研究,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古代文学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介绍如下: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被批准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主要研究方向:1.先秦汉魏六朝文学研究2.唐宋文学研究3.元明清文学研究4.古代经典文献与文学研究5.古代文学与宗教研究该学科自设硕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之数学专业方向从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主要培养从事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该专业方向依托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体育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体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体育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大中城市的重点中学等单位。研究方向主要有:体育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英语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英语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之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培养具有宽厚的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心理学和语言学基础,精通现代外语及第二语言的课程和教学理论,研究型和应用型相结合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本方向涉及三个层次:一是本体论层次即哲学基础层次。研究目标位语言和语言使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课程与教学论  (1)课程与教学哲学以哲学、人生哲学、社会哲学、教育哲学为理论基础,以课程与教学哲学的理念与实践为研究对象,对课程与教学中基本的和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哲学探讨,对教学实践的现实问题进行理性反思,构建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与教学哲学理念。(2)民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日语语言文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如下:(学科专业代码:050205)一、 培养目标1.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健康,具有艰苦奋斗、吃苦耐劳,为人民服务和为祖国建设事业献身的品德和精神。2.掌握坚实的日语语言学及日本文化学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介绍如下:(学科专业代码:050106)一、 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比较扎实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文学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以及本领域的学术发展态势、能够较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运用,热爱祖国、品德良好、学风严谨、身体健康,具有较强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俄语语言文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俄语语言文学专业介绍如下:一、 培养目标 本硕士点主要培养俄苏文学方向、俄语语言学方向和翻译理论与实践、俄罗斯文化方向等三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前三个学期统一开课,后三个学期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撰写论文。研究生通过三年的学习,应具备基本的俄语语言文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是安徽大学研究生教育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单位,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点于2003年与中文系联合创办,成为省211工程学科的一部分。该学位点从2004年开始招生,已连续招收三届学生,现已录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3名,2007年计划招生20名。研究方向有: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英语语言文学
    本学科分为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大洋洲文学和翻译理论与实践4个研究方向。一、英美文学方向及特色:本学科方向自1990年安徽大学设立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以来一直是该点的主导研究方向。在长期的科研和研究生的教学培养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长期坚持莎士比亚戏剧研究,并运用新的理论和方法,如新历史主义、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育论
    学科概况课程与教学论是教育学科的一个分支学科,该学科的形成经历了很长的历史时期。目前正朝着新的、更高水平的理论综合和不同学科教学论专门化研究的方向发展。本学科着重探索先进的课程与教学理念,研究学校课程与教学的基本问题,积极参与现行的课程教学改革。专业培养目标此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基础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