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产业经济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产业经济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学科专业简介

“产业经济学”是经济学门类中“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是近年来经济学理论研究最活跃、成果最丰富的领域之一。产业经济学是研究国民经济中产业发展、产业结构、产业组织和产业管理的应用经济学科,着重分析经济活动中的市场结构、企业行为和经济绩效,为政府有关部门制订产业政策及企业管理者制定经营战略提供理论基础和分析工具,对于一国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政策,促进产业结构的协调发展与优化升级乃至整个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我院产业经济学属于信息产业部和陕西省共建重点学科,依托部级重点实验室——信息产业经济系统仿真实验室,多年来侧重研究通信产业的经济运行规律以及通信产业政策,关注西部通信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对邮政业和电信业的改革与发展起到了理论支撑作用。目前,产业经济学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学术梯队,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45人,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厅局及企业委托的科研项目5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成果5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我院产业经济学在学科建设中以经济、管理、信息学科融合发展为特色,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依据我院行业、学科优势,大力开展应用性研究,形成了产业规划与信息产业发展、产业组织与管制、网络经济与移动商务、数字媒体与创意、信息经济与管理创新等5个研究方向。

二、培养目标

根据科教兴国的需要,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意识,具备较高的产业经济学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具有良好知识结构与独立工作能力,富于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能从事产业经济理论研究和管理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产业经济学科基础理论,能够把握本学科理论研究的前沿和热点,并能够运用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方法,分析和研究产业经济领域的现实问题,具有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3.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地听、说、读、写能力,能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4.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简称“硕士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提前完成培养计划者,经过规定的审批程序可以提前毕业。硕士生因特殊原因未能按时完成学习、研究任务或参加硕士论文答辩的,可由本人提前三个月提出申请,指导教师签署意见,经所属院系同意并报研究生部审核,可延长学习年限。延长年限一般不超过一年。

四、主要研究方向

1.产业规划与信息产业发展
本研究方向以产业经济学相关理论为基础,以信息产业为主要研究对象,以信息产业的形成、发展为主线,把产业经济学的最新理论同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实践相结合,同时结合经济信息化、知识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研究信息产业的产业发展布局、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规划和未来发展目标等。
2.产业组织与管制
本研究方向主要运用现代产业组织理论分析新时代产业组织演变的新趋势和新特点,为我国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提供理论与政策依据。主要在信息产业领域研究产业组织特征、市场结构与组织绩效、政府管制性质、工具和方法等。
3.网络经济与移动商务
本研究方向以基于互联网的经济活动及移动电子商务为研究对象,将信息经济与服务经济相结合,主要研究网络经济的特征、原理和规律,移动电子商务与经济全球化,虚拟企业及其管理,移动电子商务及网络安全,网络银行及电子货币等问题。
4.数字媒体与创意
本研究方向以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文化、艺术、商业、教育和管理等领域的应用为研究对象,运用现代产业经济学理论研究基于数字媒体的创意产业发展规律、趋势及战略,创意产业的产业链建设,创意产业的投融资体制等问题。
5.信息经济与管理创新
本研究方向结合经济信息化发展的需要,运用现代企业理论和现代管理理论,研究企业在信息经济条件下的管理创新问题,为企业信息化发展提供管理咨询和决策依据。主要研究信息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竞争环境、战略目标定位、内部的组织与运营管理、合作与竞争等问题。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硕士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硕士生应获得学分要求不低于32学分,不高于34学分。硕士生课程学习学分的基本组成为:
1.学位课程(不少于23学分)
(1)马克思主义理论课3学分
其中自然辩证法(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2学分,科学社会主义1学分;
(2)第一外国语4学分
其中基础外语3学分,专业外语阅读1学分;
(3)专业基础和专业课16学分
一般应包括公共数学课6个学分(马克思主义理论等有关学科除外)。
2. 非学位课程由专业方向课(不少于9学分)、选修课(主要由体育课和科技论文写作课等组成,不计学分)和补修课程(不计学分)组成。补修课程是针对缺少本学科本科层次专业基础的硕士生开设的,一般应在导师指导下选定1~3门本学科的本科生主干课程作为补修课程。补修课程列入研究生培养计划,只记学时和成绩,不计学分。

六、培养方式和方法

1.硕士生的培养采取导师负责制,可以成立指导教师为主的指导小组共同进行指导。导师应根据本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在研究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制定好课程学习计划.第三学期制定好论文工作计划。
2.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与论文工作并重的原则,既要使之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又要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或独立从事开发设计工.的工程技术能力。
3.指导教师应既教书又育人,充分发挥指导教师与研究生两方面的积极性,做到教学相长。教师的作用在于启发研究生深入思考与正确判断,培养研究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在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中,无论是课程学习、论文工作或实践课程都要注意培养研究生刻苦钻研的学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诚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谦虚诚挚的合作精神。要重视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研究生应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

七、实践环节

教学与社会实践是培养硕士生在实践中树立知识报国、服务人民的志向,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硕士生面向社会、面向基层,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教学实践活动使硕士生了解高等教育与教学工作的基本规律,掌握教学的基本技能。教学实践活动可以采取讲课、辅导、批改作业、指导本科生的实验和毕业论文等形式。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使硕士生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社会实践活动可以采取深入社会基层从事与所学专业相近的知识培训、技术指导、科技咨询、社会服务、行政管理和调查研究等形式。
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可任选之一参加。考核合格后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硕士生要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指导教师须定期组织研究例会,听取硕士生汇报研究进展,开展学术讨论,至少每月一次。硕士生在全校范围内至少选听、参加6次学术讲座或学术沙龙,结合学位论文选题,完成一篇学科发展综述报告。
硕士生参加学术活动同时达到上述要求者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八、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论文评阅、组织答辩等)都要按《西安邮电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和《西安邮电学院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有关条款执行。

以下请结合本学科的特点:(1)对本学科硕士学位论文的基本标准,特别对学位论文的研究成果是否具有创新性及评价标准,做出具体规定。(2)明确本学科硕士生须具备的科研能力和水平的基本要求与途径。

相关话题/经济 课程 学科 组织 产业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专业介绍如下: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于1981年在国内首批建立理论电工硕士点,1996年起获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今年来获国家、部、省级科技成果共6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34篇为SCI、EI所检索,编著教材14部,获专利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如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创建于1952年,是首批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单位,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988年被评为本学科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其归属的电气工程一级学科1996年被授予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本学科再一次被评为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金禾经济研究中心专业介绍如下: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Jinhe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简称JCER)创建于1997年6月,是西安交通大学与郭誉森教授(美籍,芝加哥大学硕士)以及胡春田教授(台胞,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等一批来自台湾中研院、台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创建于1944年,坐落在古都西安,占地2700余亩,雁塔校区东邻大雁塔,南依曲江池,长安新校区位于长安西部大学城园区。陕西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新的历史时期,确立了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理论经济学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理论经济学专业介绍如下:理论经济学学科依托1个国家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和1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和1个国家级实验室,构建了完备的理论经济学学科专业门类和教学科研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和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团队,学科交叉特色突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区域经济学
    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区域经济学专业介绍如下:区域经济学主要研究区域生态经济社会总资源的优化配置的理论,指导一切资源配置者利用市场机制和政府宏观调控相结合的手段,科学地建立其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区域经济、社会和生态三个方面的目标,在耗用一定的社会总资源的情况下,使生产的商品和提供的劳务最大化,尽量满足社会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政治经济学
    延安大学研究生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政治经济学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能够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熟悉西方经济学理论,了解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践,具有较高的经济理论水平、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之数学专业方向从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主要培养从事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该专业方向依托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体育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体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和体育教育基本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研院所、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及大中城市的重点中学等单位。研究方向主要有:体育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英语课程与教学论
    延安大学研究生英语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之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培养具有宽厚的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心理学和语言学基础,精通现代外语及第二语言的课程和教学理论,研究型和应用型相结合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本方向涉及三个层次:一是本体论层次即哲学基础层次。研究目标位语言和语言使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财经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
    内蒙古财经学院研究生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专业介绍如下:本专业按照自然、社会、经济理论与实践对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人才的需求,本着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专业精神,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较强,掌握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特长,适应相关专业领域,具有相当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内蒙古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介绍如下:课程与教学论  (1)课程与教学哲学以哲学、人生哲学、社会哲学、教育哲学为理论基础,以课程与教学哲学的理念与实践为研究对象,对课程与教学中基本的和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哲学探讨,对教学实践的现实问题进行理性反思,构建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与教学哲学理念。(2)民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数量经济学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数量经济学专业介绍如下:学科代码:020209 学科名称:数量经济学一、 培养目标本学科主要培养具备必要的数学、经济学、计算机应用基础,掌握系统的数量经济理论和方法,能够进行数量经济理论和方法研究,能够应用先进的管理思想、方法以及计算机模型对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决策并对解决方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少数民族经济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中国少数民族经济 专业介绍如下:学科代码:030403 学科名称: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 一、 培养目标本学科主要培养具备必要的经济学与民族学理论知识,掌握系统的民族经济学理论和方法,能够进行民族经济理论和方法研究或运用民族经济理论分析、研究和解决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中实际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技术经济与管理
    内蒙古工业大学研究生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介绍如下:学科代码:120204 学科名称: 技术经济与管理一、培养目标本学科主要培养具备必要的数学、经济学、计算机应用基础,掌握系统的技术经济理论和方法,能够进行技术经济与管理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能够应用先进的管理思想、方法以及计算机模型对技术经济管理中的问题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