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植物病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植物病理学科是吉林农业大学传统优势专业学科之一,是吉林省重点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在吉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通过全体学科成员的努力,植物病理学科在师资队伍、科研工作、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植物病理学科带头人为李玉教授,现有成员19人,教授6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历者达11人,在读博士3人,实验技术人员3人,其中2人为硕士。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8人。国家级、省级有突出贡献专家3人,吉林省高级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梯队成员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和吉林农业大学等学校,具有良好的学缘结构优势。

1998年以来,学科先后承担国家、省部和厅局级科研项目达6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2项,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0项,863课题2项。科研经费达1600余万元。获奖2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5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9部。

植物病理学科现从事的科研工作包括菌物资源学、分类学、分子菌物学及病理学、食药用菌栽培利用、农作物病害综合治理、植物病害流行学等多个领域。在上述领域中的研究成果均可达国内先进水平,其中菌物学的研究工作居国内领先地位,达国际先进水平。

学科群体从二十世纪70年代开始在已故著名菌物学家和植物病理学家周宗璜教授的带领下从事着菌物科学研究,以粘菌学为主并发展到菌物学的各个领域,如菌物系统分类学,菌物多样性学,菌物化学和菌物病原学等。1997年成立吉林农业大学菌物研究所,下设菌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室、菌物化学研究室、菌物生物学研究室、菌物栽培学研究室和菌物系统学研究室及标本馆和中试基地。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外学术界颇有影响的研究群体,并形成自己的特色。

近年来,吉林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科在分子菌物学及分子植物病理学领域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已居国内外领先地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分子生物学技术在菌物系统学研究中的应用;2、分子生物学技术在菌种鉴定、遗传多样性研究及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应用;3、基因工程技术在植物病虫害防治中的应用。

在分子菌物学方面,在国内外率先进行了粘菌的分子系统学研究,首次对粘菌主要分类单元的19rDNA进行PCR扩增和序列测定,通过序列分析探讨了粘菌主要类群间及粘菌与其它生物之间的分子系统学关系,提出了全新的系统学观点。这一研究结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普遍关注和认同,为解决粘菌在生物界中的地位及建立一个近于自然的粘菌分类系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还用分子生物学技术探讨了香菇、羊肚菌、块菌等的分子系统学关系。并已开展了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进行食用菌菌种鉴定方面的研究,该项研究得到了吉林省科技厅项目和吉林农业大学博士启动基金的支持。研究了灵芝、桑黄等真菌中的抗肿瘤基因,为进一步的抗肿瘤药物研究奠定了基础。

在分子植物病理学方面,广泛开展了植物抗病基因工程研究,并与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合作,开展了玉米、水稻等的抗病基因工程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丁香假单胞菌hrpZ基因的克隆,构建了其原核表达载体和植物表达载体,正在进行基因的转化、转基因植株的检测和鉴定、转基因植株的遗传性和安全性的鉴定等方面的研究。以上研究在植物的抗病基因工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吉林学业大学植物病理学科具有从事植物病原及综合防治研究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较完备的实验设施和条件,已成为我国东北三省从事重要病害的发生、防治的教学和科研的主要基地之一。在科研方面,本学科主要开展我国北方地区主要农作物病害的病原,发生规律及综合防治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已在北方地区农作物病害特别是经济作物和药用作物的病原、发生规律和综合防治,尢其在植物病原细菌鉴定及病原菌生理分化,品种的抗性基因分析等方面形成特色的研究领域。其部分研究成果已在生产上大面积应用示范,解决了相应的限制吉林省农业生产发展的关键性技术问题。在大豆胞囊线虫的生理小种及烟草马铃薯Y病毒,黄瓜霜霉病,番茄灰霉病人工诱导免疫等研究领域也取得了重要成果。

自招收硕士以来共培养硕士生156人,招收博士生43人,全部硕士、博士毕业生均获硕士学位。植物病理学科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办学模式,成为我校办学层次较完善的学科。五年中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出版教材(教学用书)20部。拥有植物病理实验室、菌物学实验室、分子菌物学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4个。食药用菌栽培教学基地温室面积达1760m2。拥有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17台,仪器设备价值600余万元,可供本科生和研究生使用。

吉林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科肩负着培养高层次、高质量的专门人材和取得高水平,高效益科研成果的双重任务,在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正在朝着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培养高质量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全国农业院校的前沿水平迈进。

相关话题/植物 学科 病理 吉林农业大学 分子生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专业介绍如下: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于1981年在国内首批建立理论电工硕士点,1996年起获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今年来获国家、部、省级科技成果共6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34篇为SCI、EI所检索,编著教材14部,获专利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如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浙江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创建于1952年,是首批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单位,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988年被评为本学科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其归属的电气工程一级学科1996年被授予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本学科再一次被评为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高级专门人才和高等学校师资。具体要求如下:1.进一步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逐步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创建于1944年,坐落在古都西安,占地2700余亩,雁塔校区东邻大雁塔,南依曲江池,长安新校区位于长安西部大学城园区。陕西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新的历史时期,确立了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延安大学研究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介绍如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现有教学和科研人员15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本学科主要针对陕北特色资源动植物和微生物为对象,开展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与开发利用、功能基因和基因组学、基因表达调控、微生物降解修复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专业介绍如下:一、研究领域与特色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是以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这一类天然资源为研究对象,应用现代食品加工中的高新技术如挤压膨化技术、微波技术、超微粉碎技术、二氧化碳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膜分离技术、分子蒸馏技术、超高压技术等,研究现代粮油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植物学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植物学专业介绍如下:一、业务范围本学科以自治区特色作物、牧草及干旱、半干旱地区的资源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从分子、细胞、组织器官、整体及群体等不同水平对其生命活动规律、逆境适应机制、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实践应用和技术推广进行系统研究,为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和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诚实守信,具有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具有扎实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有关实验技能,掌握本学科的历史、现状、前沿概况和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塔里木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塔里木大学研究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介绍如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简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1995年列为塔里木农垦大学123工程重点建设项目,1998年建立分子生物学校级重点实验室。2003年批准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点学科,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点。有特殊微生物及其基因资源、天然产物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介绍如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点是在生物化工学科博士点的软硬件设施基础上设立的。学科依托于生物化工---辽宁省重点学科,辽宁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结合自身的学术优势,确定的学科发展目标是以基础理论研究为核心,应用开发为重点。学科点有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植物学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植物学专业介绍如下:植物学该硕士点是在生物化工学科博士点的软硬件设施基础上设立的。学科依托于生物化工---辽宁省重点学科,辽宁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结合自身的学术优势,确定的学科发展目标是以基础理论研究为核心,应用开发为重点。学科点有教师46人,其中教授10人,博导14人,副教授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专业介绍:果树学
    果树学专业简介学科始终坚持以南疆特色果树资源研究、果树生理生态研究、果树遗传育种及果树栽培生理研究为主的研究方向。研究方向明确、稳定,特色鲜明。果树学重点学科拥有成员27人,其中有教授8人,副教授8人。梯队中目前有博士、硕士学位及研究生同等学历人员20人,其中博士2人,留学回国人员1人,高级访问学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塔里木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简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1995年列为塔里木农垦大学123工程重点建设项目,1998年建立分子生物学校级重点实验室。2003年批准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点学科,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点。有特殊微生物及其基因资源、天然产物化学与生物学功能、动植物基因工程三个研究方向。该学科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
    学科概况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学科隶属林学二级学科,本学科的鲜明特色在于围绕国家林业生态建设突出本学科的综合优势,服务于我国动植物资源保护及其合理利用领域。专业培养目标该专业的毕业生应掌握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方面的系统而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熟练的专业实验技能,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藏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植物学
    学科概况植物学是生物学的分支学科。研究植物的形态、分类、生理、生态、分布、发生、遗传、进化等。目的在于开发、利用、改造和保护植物资源,让植物为人类提供更多的食物、纤维、药物、建筑材料等。随科学的发展,人们开始把对植物的知识系统化,并且记录下来成为植物学。以后,进一步注意到它们的结构、化学组成、各部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