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介绍如下:

一、培养目标

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诚实守信,具有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具有扎实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有关实验技能,掌握本学科的历史、现状、前沿概况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独立科研工作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英语。
能够胜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以及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技术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教学工作。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包括4个研究方向:分子遗传学、植物分子生物学及基因工程、细胞信号转导与调控的生物化学、分子细胞生物学。
1.研究方向之一:分子遗传学
主要研究内容:1用分子克隆和转基因技术以植物和动物作为生物反应器生产医用蛋白的研究;2将分子遗传标记和相关先进技术用于基因组的比较研究和牧草及家畜的分子选育研究;3基因功能研究基因敲除、基因沉默。
特色及意义:上述研究具前瞻性、先进性和应用前景,并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2.研究方向之二:植物分子生物学及基因工程
主要研究内容:
1植物分子生物学:对自然界抗逆性极强的植物及主要牧草的抗逆分子机理及抗逆信号转导机理研究;甜瓜乙烯信号转导机理和果实发育分子生物学。
2植物基因工程:分离鉴定果实特异启动子、逆境胁迫特异启动子、抗逆相关基因;高效规模化转基因技术的建立;以内蒙古主要牧草和特色作物为研究对象,应用转基因技术培育高产、高效、优质、抗逆、抗病虫牧草和特色作物新品种。
特色和意义:
20世纪50年代以来,分子生物学已成为生命科学中发展最快的前沿学科,植物分子生物学又是本学科一个研究重点和新的生长点,该方向的研究对本学科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同时,植物分子生物学又是植物基因工程的理论基础,为培育高产、优质、抗逆植物新品种提供理论依据。基因工程是现代生物技术的核心技术,植物转基因技术为高产、优质、抗逆植物新品种的培育提供了一种暂新的途径,本研究方向以内蒙古主要牧草和特色、优势或主栽作物为研究对象。本研究方向在基础研究方面瞄准植物分子生物学前沿,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紧密结合国家和本地区经济建设需求。
3.研究方向之三:细胞信号转导与调控的生物化学
主要研究内容:细胞信号转导与调控的生物化学
1脂蛋白所含生理活性脂质的代谢动态和受体介导信号途径与细胞机能、疾病隐患如动脉硬化、炎症、以及癌病发机理等之间关系的研究。
2质子H+或pH受体的作用及其信号转导与细胞机能、疾病隐患之间的关系;某些病变部位如动脉硬化、炎症、癌等的酸性化对细胞有何作用等。
3激素及某些机能蛋白、药用有效成分以及在发育与生殖过程中的细胞内的信号转导机制与细胞机能之间关系。
特色和意义:
从日本群马大学分子与细胞调节研究所高层次引进的阿拉坦高勒博士对受体表达及受体介导的信号转导机理的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他主持和参加的研究论文多次在“美国分子药理学”、“美国生物化学杂志”等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本学科该方向的研究能够与国际水平同步化进行。上述研究是具有广度和深度的生命科学前沿研究领域。
4.研究方向之四:分子细胞生物学
抑癌基因结构及抑癌因子的功能研究是运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手段进行肿瘤治疗的理论基础,同时在基础研究中也有助于揭示细胞信号网络的分子机制和肿瘤发生的机制。PTEN、LKB1、AMPK、NUAK1等蛋白均为近年发现的重要抑癌因子,其功能的缺失与多种肿瘤的发生直接相关;这些蛋白下游底物众多,参与多个细胞信号通路,因而探讨其功能及与下游因子的相互作用机制是阐明其信号功能的必由之路,也是揭示这些因子抑癌机制的前提。基于上述论述,我们主要从事下列领域的研究:研究多个抑癌基因的编码区突变、表达调控和表达产物的活性等及其与细胞癌变的关系;综合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等领域的多种研究手段探讨抑癌因子的功能,包括对其下游因子的活性调节,对下游基因表达的调控、对细胞生长和增殖的调控以及对细胞凋亡、细胞迁移和实体瘤生长等的影响。旨在从分子水平、细胞水平和个体水平揭示这些抑癌因子如何参与细胞信号转导并行使其多种生物学功能,从而达到抑癌的效果。通过上述研究,可望在细胞信号转导的基础研究领域获得新的突破,同时深入揭示抑癌因子的作用机理,为肿瘤治疗药物的筛选与开发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三、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学习年限:全日制硕士生一般为三年,在职(不脱产)硕士生一般为四年。
总学分 ≥38 分
公共学位课 须修 2 门: 12 分、
学位专业课 须修 4 门: 16 分
前沿讲座含讨论班 须参加 6 次: 2 分
专业选修课 须修 2-4 门: 8 分
教学实习或社会实践 2 分

四、前沿专题讲座内容和基本要求

1. 讲座或讨论班的基本范围或基本形式
基本范围: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等学科领域。
基本形式:1导师专题讲座;
2研究生文献综述;
3研究生读书报告;
4研究生开题报告。
2.次数、考核方式及基本要求
前沿讲座要至少参加6次,其中硕士生报告2次。根据硕士生参加讲座次数及讨论情况、报告情况和提交的文献综述评定成绩。

五、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一 学术水平:
应在学科前沿领域或具有应用前景的领域选题,研究手段先进,完成具有一定科学意义或具有较重要应用价值的研究论文。
二工作量:
一年半的科研工作量或完成一篇能够在专业期刊上发表的较完整的研究论文。
三 评定标准和方式:
在选题、技术路线、方法、研究结果、论文写作、文献综述等方面进行评审,确定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

相关话题/细胞 信号 植物 分子生物学 基因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高级专门人才和高等学校师资。具体要求如下:1.进一步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逐步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细胞生物学
    延安大学研究生细胞生物学专业介绍如下:细胞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是我校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围绕当前细胞生物学理论和技术相关的关键问题,坚持立足陕北特色与国际前沿相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发展理念,挖掘和利用陕北特产之资源生物(如红枣、蝎子等),凝练形成细胞分子生理学和细胞工程2个主要研究方向,重点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延安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延安大学研究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介绍如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现有教学和科研人员15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本学科主要针对陕北特色资源动植物和微生物为对象,开展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与开发利用、功能基因和基因组学、基因表达调控、微生物降解修复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专业介绍如下:一、研究领域与特色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是以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这一类天然资源为研究对象,应用现代食品加工中的高新技术如挤压膨化技术、微波技术、超微粉碎技术、二氧化碳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膜分离技术、分子蒸馏技术、超高压技术等,研究现代粮油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植物学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植物学专业介绍如下:一、业务范围本学科以自治区特色作物、牧草及干旱、半干旱地区的资源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从分子、细胞、组织器官、整体及群体等不同水平对其生命活动规律、逆境适应机制、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实践应用和技术推广进行系统研究,为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和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信号与信息处理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介绍如下:一、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祖国、品德高尚、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身体健康,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和设计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学生全面掌握信号与信息领域的基础理论及最新技术,在信号检测与处理、嵌入式系统应用和信息传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2016-2017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植物保护
    201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是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共同发布。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包含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未含港澳台地区),共574所高校的排名。本文是植物保护高校研究生教育的院校排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29
  • 2011年中南大学细胞生物学考研真题
    2011年细胞生物学真题 1、名词解释 1、信号识别颗粒 2、亲核蛋白 3、管家基因 4、多聚核糖体 5、细胞凋亡 6、Active transport 7、Sytoskeleton 8、细胞同步化 9、电子传递连 10、 微管组织中心 2、判断题 1、周边蛋白附着在细胞膜内外表面,共价结合在镶嵌蛋白上 2、异噬作用是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北京理工大学信号与系统考研复习题 115页
    目 录 目 录 1 复习题一 2 答案 4 复习题二 8 答案 13 复习题三 25 答案 40 复习题四 71 答案 72 复习题五 74 答案 81 复习题六 96 答案 97 复习题七 99 复习题八 108 复习题一 1.1 选择题(每小题可能有一个或几个正确答案,将正确的题号填入[ ]内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6
  • 华中科技大学2016年分子生物学考试真题
    英译中名词解释2分一个 反义RNA 操纵子 限制性核酸内切酶 选择性剪切 抑癌基因 基因诊断 RNA干扰 质粒 作图 管家基因 真核基因组的结构和功能特点20分 人类基因组的结构特征15分 原癌基因的特点15分 蛋白质组研究常用技术及用途15分 基因治疗存在的技术问题15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0
  • 中国科学院分子生物学习题整理
    1.宏基因组(Metagenome):也称微生物环境基因组(Microbial Environmental Genome)或元基因组。它包含了可培养的和未可培养的微生物的基因,目前主要指环境样品中的细菌和真菌的基因组总和。 2.RACE(rapid-amplification of cDNA ends):是通过PCR进行cDNA末端快速克隆的技术。RACE是基于PCR技术基础上由已知的一段cDNA片段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0
  •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作物育种学习题库
    绪论 1、园艺作物育种学的概念及任务是什么? 2、举例说明优良品种有什么作用? 3、园艺作物有哪些育种目标? 4、以一种园艺作物为例说明育种目标的多样性? 5、如何制定育种目标? 第一章 种质资源 1、什么叫种质,什么叫种质资源? 2、根据来源与性质,园艺作物种质资源可以分为哪几类?各有什么特点? 3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分子生物学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断裂基因、外显子、内含子、C值、C值矛盾、基因家族、基因簇、卫星DNA、ORF、微卫星DNA、反向重复序列、正链/负链RNA病毒、重叠基因、端粒酶、假基因、Alu家族、基因组学。 断裂基因:在真核生物基因组中,基因是不连续的,在基因的编码区域内部含有大量的不编码序列,从而打断了对应于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这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
  • 山东大学分子细胞生物学资料
    第八章 高尔基复合体Golgi Complex 熟悉高尔基复合体的结构、化学组成、标志化学反应、标志酶和功能 1898 Golgi 内网器 (internal reticular apparatus) 1924 马文昭 细胞分泌 1929 Bowen 精子发育 高尔基器 Golgi apparatus 高尔基体 Golgi body 高尔基复合体 Golgi complex 形态结构和分布 哺乳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9
  • 信号与系统王明泉1-8章完整答案
    第1章 信号与系统的概述 1.1 学习要求 (1)了解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与定义,会画信号的波形; (2)了解常用基本信号的时域描述方法、特点与性质,并会灵活应用性质; (3)深刻理解信号的时域分解、运算的方法,会求解; (4)深刻理解线性是不变系统的定义与性质,会应用性质求解系统 1.2 本章重点 (1)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