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及理论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0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介绍如下:

机械设计及理论

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的研究方向与国防工业、航空航天工业及地方工业的发展紧密相关,是辽宁省重点培育学科。本学科自80年代开始就开展了机械设计相关的研究,经过多年的努力,围绕着航空工业技术形成了以航空CAD技术及应用、航空工程材料与结构强度和机械系统动态性能分析为主的稳定而有行业和地域特色的研究方向。自1998年获得硕士点以来,这一领域的研究水平又有了很大的提高,取得了一批用于航空发展,国防建设和地方技术进步的成果,并具备跟踪国际前沿研究领域的实力,在国内同一学科中具有鲜明的特色。
本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17人,教授14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历人员18名。建有国防科工委航空制造工艺数字化重点学科实验室、辽宁省数字化工艺仿真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航空装备数字化与检测技术实验室、动强度与模态分析实验室、CAD与机构运动实验室;具有2个实验基地,即工程实验中心、机械基础实验中心,近五年共发表论文225余篇,其中90%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有42篇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防科工委基础研究项目等科研项目30余项,共培养硕士研究生87人。目前在读研究生有50余人。

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点的主要研究方向有:机械CAD/CAM技术及应用、航空工程材料与结构强度、汽车结构及优化设计和机械系统动态性能分析与设计等。
(一)机械CAD/CAM技术及应用
机械CAD/CAM技术是以计算机作为技术手段来生成各种数字信息与图形信息,并以此进行产品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是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制造的核心技术。本方向围绕着航空航天工业的特点,针对大型、复杂曲面、整体结构、梯度功能的航空零件的设计制造,结合现代设计方法和先进制造技术,进行航空产品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方面的研究工作。
本方向针对航空工业的特点,主要从事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
1.航空零件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2.机构的优化设计与运动仿真
3.航空产品的智能设计技术。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在新型型号机的设计与制造当中积极采纳并应用了计算机技术,从而在该机的微机控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主要零部件工艺的完全微机控制,开发了航空齿轮传动的CAD软件和机构运动仿真CAD软件,完成了“机械优化设计中BP神经网络的应用研究”、“虚拟切削加工仿真及工艺参数优化”等科研项目。同时根据先进制造技术及现代设计理论不断地对设计自动化技术进行理论研究和创新,先后完成了“定制自适应产品快速开发系统研究”、“IGES模型可视化及测试系统开发”等科研项目,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和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航空工程材料与结构强度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有:
1.开展航空材料焊接结构疲劳断裂行为研究,利用试验及数值仿真手段,对钛合金光滑焊缝表面疲劳短裂纹行为进行系统研究,进一步预测航空结构件的寿命;
2.开展航空钛合金激光焊接结构及新型梯度结构材料疲劳性能评价方法研究,为航空钛合金材料的应用及发展提供技术数据支持,扩大其使用环境适应性;
3.开展计算机辅助工程的研究和特性分析,利用高端CAD/CAE软件进行动态设计、性能仿真研究、结构参数化设计,通过虚拟样机设计和分析,进行新型机械传动装置的开发研究,利用计算机辅助进行有限元分析和结构强度分析与评价,为机械工程设计及其优化提供可靠的理论和实验依据。
钛合金已成为航空工业中广泛应用的重要结构材料,在钛合金工程应用上,我国存在较大差距,在钛合金损伤行为、失效机理等方面研究的差距更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航空钛合金激光焊接结构及新型梯度结构材料疲劳性能评价方法研究,将为航空钛合金材料的应用及发展提供技术数据支持,并为航空钛合金材料开拓新的应用领域。采用先进的设备进行钛合金激光焊接及新型梯度结构材料的制备,对结构材料疲劳性能进行大量试验,面向航空领域进行研发,总结试验方法及数据,逐步形成新的材料性能评价体系,为航空钛合金材料开拓新的应用领域提供支持,将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完成了航空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共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10余篇,正承担国防基础科研项目、航空科学基金、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重点实验室专项资金计划项目。然而,在实验研究方面,因经费所限,设备规模小,实验范围有限。
(三)机械系统动态性能分析与设计
机械系统动态性能分析与设计是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主要从事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研究机械系统运动学、动力学及机械精度的分析与设计,机械振动、噪声控制与测试方法。该方向主要从事现代机械设备的动态性能、可靠性、安全性等研究,特别是结合航空关键零部件的设计与制造,充分面向先进制造领域的机械设备研发方向,进行设计理论与方法的研究,提高机械设备的综合性能,并力求解决工程实际的关键技术,产生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研究方向多年来致力于机械系统运动学、动力学及机械精度的分析与设计,以各种机械设备为研究对象,进行动态性能、可靠性、安全性等研究,在模型建立、动态仿真、性能分析等方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同时采用先进的分析与设计技术和手段,在大型机械设备的虚拟样机设计和动态性能分析方面接近国内外先进水平,面向航空制造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设备研发,解决大型设备和零部件设计的关键技术,提高机械设备的综合性能,产生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方向承担过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课题,在《航空学报》、《振动工程学报》、《应用力学学报》等杂志和在国际著名期刊《J. Sound and Vibration》、《J. Fluids and Structures》上发表论文10篇,有10多篇论文被SCI、EI、ISTP检索。现有教授4名,副教授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5名,具有机械振动、噪声控制与测试方法等先进实验设备。
本学科点主要学术带头人简介(重点介绍学术成就)
朱虎,博士,教授。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CAD/CAE/CAM技术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近5年来,在“Computer-Aided Design”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4篇。参加完成韩国科技部重大课题、韩国产业部重点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曾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延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次。目前正在主持教育部留学回国科研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各一项。目前指导在读研究生5人。
回丽,女,博士,教授。从事航空机械工程方面的科研多年,涉及领域主要为航空材料疲劳及激光成形技术。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EI收录5篇,参编著作一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博士后基金、辽宁省博士启动基金、沈阳市人才专项基金项目各1项;作为第二负责人参研国防基础科研项目1项;参与航空科学基金、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重点实验室专项资金计划项目各1项。参研完成“973”子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主持航空横向课题2项。作为主要研制人完成了某机型模拟夜航盲目罩的设计制造工作,目前已通过海军装备部鉴定。2006年度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05年度沈航优秀教师。
武丽梅,女,1963.6出生,教授,辽宁省教学名师。工学硕士学位。主持及参研的科研课题共9项,其中主持完成了一项省教育厅基金课题:用四杆机构实现机床无导轨曲线进给技术的研究,于2005年4月通过了省教育厅科技成果鉴定,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科研成果,取得了三项技术创新。现正在主持一项沈阳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高速曳引电梯动态性能与虚拟仿真平台研究。在机械动态设计、机构运动学及动力学等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指导硕士研究生近10人。

数字化制造与仿真技术沈阳市重点实验室简介

数字化制造与仿真技术实验室是沈阳航空工业学院以航空工业为研究背景,以激光应用技术、数字化制造技术、仿真技术和试验测试技术为研究基础的集科研、教学、生产和管理为一体的创新型实验室。2005年经沈阳市批准成为市级重点实验室。
数字化制造与仿真技术沈阳市重点实验室由激光应用技术实验室、数字化在线检测技术实验室、数控切削参数优化实验室组成,围绕先进制造技术中的关键技术、学术热点和应用推广展开科学研究工作,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学科和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及相关学科专业交叉综合的科研与学术基地,也是向国内外开放的科研、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实验室拥有5KW CO2多功能激光加工系统、HRPS-ⅢA快速成形机、SCPS350紫外光快速成型机、SPS450激光快速成型机、ZK-500型硅橡胶注型机、PAWAE全波形声发射检测仪和多种数控加工设备,总价值520万元。实验室研究人员由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在研课题有国防基础科研项目1项、辽宁省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航空科学基金项目1项及其他省部级项目10多项,横向合作20多项,并获得了一批科研成果。目前实验室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
1.激光应用技术:主要从事激光加工、快速成形、新材料及性能分析等方面研究。
带头人简介:王维,1957年生人,教授/硕导。现任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校长,主要研究方向先进制造技术。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先后承担合作完成十余项科研课题,发表论文20多篇,编著出版专业著作两部。
2.航空难加工零件制造及机电装备制造技术:主要从事难加工材料高效加工工艺、装备及其应用;难加工材料切削及磨削和应用信息交流等方面的研究。
带头人简介:高霁,1955年生人,教授/硕导。现任机械与汽车学院院长,辽宁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辽宁省生产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难加工零件制造及机电装备制造技术,先后承担合作完成30多项科研项目,发表科技论文41篇,参与编著出版专业著作一部,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9名。
3.数字化制造及测控技术:该方向主要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过程的数字化、集成化和信息化技术研究以及以航空制造业数字化工程为背景的逆向工程技术和测控技术。
带头人简介:朱虎,1964年生人,教授/硕导。主要研究方向为CAD/CAM、快速成形技术。先后承担合作完成7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SCI收录3篇,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
数字化制造与仿真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建成国内先进、特色鲜明、部分研究和技术开发领域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研究基地;形成有自我发展动力的运行机制,有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的优秀学术梯队,有一批突破性进展的产业。

相关话题/航空 技术 制造 设计 机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浙江大学研究生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介绍如下:浙江省级重点学科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浙江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与光学工程学科一样具有悠久历史,始建于五十年代。五十多年来,该学科经过几代教师的努力,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由最早的光学仪器逐步发展到今天的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浙江大学研究生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我校于2005年获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的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同时获批的还有两个与本一级学科相关的二级学科博士点:空天信息技术、航天电气及其控制。另外,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
    浙江大学研究生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专业介绍如下: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浙江大学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目前从属于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从1996年起由电工一级学科覆盖为硕士点和博士点。本学科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一直从事着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方向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本学科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4名,目前在读硕士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
    浙江大学研究生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专业介绍如下: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于1981年在国内首批建立理论电工硕士点,1996年起获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今年来获国家、部、省级科技成果共6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34篇为SCI、EI所检索,编著教材14部,获专利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专业介绍如下: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前身是1984年恢复建立的化学与化学工程系,下设化工教研室、化机教研室、高分子教研室和基础化学教研室等。1995年随着各学科的发展而成立化学工程学院。1999年学院新组建环境工程系并更名为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04年学院主体与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航天航空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航天航空学院专业介绍如下:航天航空学院于2005年4月10日成立,下设航天工程、航空工程、工程力学、科学计算与结构设计四个系及若干研究所。拥有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力学实验教学国家示范中心两个国家级科研、教学基地,拥有力学和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两个国家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级科学技术专门人才。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和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从事科学技术研究、教学及开发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子科学与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应具有较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知识,掌握本学科的理论基础及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应用技术、相关实验技术。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及独立从事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以及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能胜任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产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型)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型)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应具有较坚实的数学、物理基础知识,掌握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及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相关的实验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及独立从事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以及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能胜任研究机构、高等院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动力工程、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学位)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动力工程、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环境工程(专业学位)专业介绍如下: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方案本方案涵盖动力工程(085206)、核能与核技术工程(085226)、环境工程(085229)三个领域。一、培养目标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掌握某一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核科学与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核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如下:一、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高水平综合素质的核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尊敬师长,团结同志,品德良好,服从国家需要,积极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二、研究方向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生培养的主要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与仪器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与仪器专业介绍如下: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食品质量与安全理论基础,同时具有食品质量检测仪器研制能力、掌握世界前沿食品质量检测方法并能够从事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的标准制定、检测工艺设计、技术路线制定、仪器产品开发,能运用工程技术解决食品安全检测领域问题的新型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专业介绍如下: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是学校的主干学院,历史悠久、传统优良,其前身可追溯至1944年成立的陕西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工业设计工程(在职)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工业设计工程(在职)专业介绍如下:工业设计工程领域适用范围及内容:工业设计基本内容是研究人与物的关系,包含用户界面,产品外观及审美,产品规划等。工业设计工程适用范围及内容包括:企业产品策略及产品规划,企业新概念产品设计,企业产品外观设计,用户调查,制定用户界面设计指南,建立产品可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仪器科学与技术(在职)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仪器科学与技术(在职)专业介绍如下:仪器仪表工程领域适用范围及内容:仪器仪表工程领域适用于国民经济建设中各个领域从事计量、测试、控制工程、智能仪器、计算机软件和硬件、工程建设、企业管理及专业教育等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涉及的二级学科专业有:精密仪器与机械,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主要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