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专业介绍:翻译硕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及全国MTI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布的指导性培养方案,并结合南京理工大学的实际,特制定本培养方案,共七个部分。

一、培养目标

通过对翻译硕士研究生进行系统的教育与训练,使其掌握扎实的翻译技能,获得丰富的翻译经验,成为符合我国建设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英汉笔译人才。

二、招生对象及入学考试方法

本专业学位招生对象一般为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功扎实的理工科本科毕业生及具有一定理工科知识的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有翻译实践经验者优先考虑。
入学考试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统考及我校自行组织的专业复试,结合工作业绩与资历择优录取。

三、学习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半。

四、培养方式

1.实行学分制。学生必须通过规定课程的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入学前未获得二级或二级以上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证书,必须参加人事部翻译专业二级笔译资格(水平)考试;修满规定的学分方能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经答辩通过可按学位申请程序申请翻译硕士专业学位。

2.采用研讨会形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如翻译科技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等设备,强调科技英语翻译的特色,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或译员为学生上课或开设讲座。部分课程采用项目翻译的方式授课,即教学单位承接各类文体的翻译任务,学生课后翻译,教师课堂讲评,加强翻译技能的训练。

少数有较丰富实践经验的研究生,修个别课程时可采用在教师指导下以自学为主、通过学校统一的课程考试方式取得学分,或者已经掌握某门课程,通过本人申请经过考试准予免修,取得学分。

3.重视实践环节。强调翻译实践能力的培养和翻译案例的分析,翻译实践贯穿教学全过程,要求学生至少有10万字以上的笔译实践。

4.成立导师组,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导师组以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正、副教授为主,并吸收翻译行业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翻译人员参加;基本上实行双导师制,聘请本校英语专业的专家和校外有实际翻译经验和研究水平的资深译员与编审或本校优势学科专业能力强且精通英语的专家一起参与研究生的教学及培养工作。

五、课程设置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课程包括必修课(共20学分)、选修课(不低于12学分)和实习(共6学分),总学分不低于40学分。

课程类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时间 备注
公共基础课 010115A0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1、2 3学分
010115A07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2 1学分
055214B01 中国语言文化 3 2
专业必修课 055214B02 翻译概论 2 1 8学分
055214B03 口译工作坊 3 3
055214B04 笔译工作坊 3 2
方向必修课 055214B05 中外翻译简史 2 1 6学分
055214B06 科技翻译 2 2
055214B07 计算机辅助翻译 2 2
限选 055214C01 第二外国语 2 1 限2学分
选修课 055214C02 翻译技术与流程管理 2 3 至少选10学分
050214C09 翻译鉴赏与批评 2 2
055214C04 中英语言对比分析 2 1
055214C05 商务翻译 2 3
055214C06 文学翻译 2 2
055214C07 法律翻译 2 3
055214C08 传媒翻译 2 3
必修环节 100000000 社会实践(素质教育讲座) 1
000000000 必修环节 2


C、实习(6学分)

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习,可采用在(顶)岗工作或实习在内的多种方式进行。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写作时间一般为一个学期。学位论文可以采用以下形式(学生任选一种,字数均以汉字计算):

1.翻译项目: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中外文本进行翻译,字数不少于10,000字,并根据译文就翻译问题写出不少于5,000字的研究报告。

2. 实验报告: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就笔译的某个环节展开实验,并就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写出不少于10,000字的实验报告。

3. 研究论文: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有关翻译的研究性论文,字数不少于15,000字。

学位论文采用匿名评审,论文评阅人(3-5人)至少有一位是校外同行专家,答辩委员会(5人)成员中必须有一位具有丰富的笔译实践经验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校外专家。

七、学位授予

全部满足了以下三项要求的学生,授予翻译硕士专业学位:

1. 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修满38学分;

2. 笔译能力相当于人事部翻译专业二级笔译资格(水平);

3. 完成学位论文规定的三项要求之一,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相关话题/翻译 课程 笔译 学位论文 导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英汉笔译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英汉笔译方向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学科概况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国际交往越来越频繁,对高层次专业翻译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同时对专业学科的实践性、应用性、专业化要求更为紧迫。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正是在这样的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语言大学专业介绍:翻译专业硕士(MTI)
    2009年,北京语言大学翻译专业经教育部审批获口笔译硕士(MTI)学位授予权,现面向全国招生。结合北语在校学生的多国籍性质和结构特点,采用英、法等多语种同步培养以及中、外学生联合教学的模式,充分发挥中、外学生在语言、文化方面的互补优势,提高课堂语言教学质量,增强中外学生的互动学习效果。培训方式包括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目前主要研究课题: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性大学的课程改革与教育创新;上海市21世纪研究型大学本科生课程改革,等15项课题的研究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教学论纲,教育研究方法,教育评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德语笔译(专业学位)
    一、专业学位点简介同济大学德语专业于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从70年代末便在国内率先瞄准了当时德语语言学的前沿领域德语专用语(科技德语)的研究,同时又注意结合我国德语研究的实际情况,将研究课题延伸到德汉比较、德汉互译等领域,拥有雄厚师资力量,形成了自己的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英语笔译(专业学位)
    一、专业学位点简介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的设置是为了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促进中外交流,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性翻译专门人才。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的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英文缩写为MT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英语笔译
    一、概况本专业于2010年开始招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旨在培养高层次文化类翻译专门人才,能胜任文化、教育、政经、外事、新闻等领域的跨文化交流工作。现有翻译专业教师13人,其中,教授、博导2名,副教授5名,拥有博士学位教师7名,在读博士1名,同传教师4名。教师队伍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中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历史学系)
    一、概况本学科是历史学科所属的二级学科,是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的基础学科。华东师范大学是培养中学优秀骨干教师的重镇,负有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使命。本学科在为培养优秀的中学历史教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主要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学历史教学、历史课程与教材分析、比较历史教育、历史教育史、国外历史教育等研究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
    一、概况本专业直接面向语文教育,研究如何将中文学科知识转换为语文的学科教学知识以及如何把课程与教学理论落实到语文教育教学之中。既强调学理研究,也强调应用研究,关心语文教育教学在中小学的实际操作,关注语文教育人才的专业成长。二、主要研究方向课程与教学三、主要导师张心科 冯钧国 周宏 赵志伟 孙国强 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课程与教育论
    【专业概况】本专业为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依托学科。本专业围绕探索教育理论,不断创新;服务教育政策,提供咨询;参与教育实践,共享智识的质量方针,直接参与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各项方针、政策、规划的制定,承担教育部有关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大课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物课程论与教学论
    生物学课程论与教学论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素养和学术视野、掌握生物学课程教学的基本理论,熟悉相关教育技术手段,能把握国内外课程与教学理论发展过程和最新动态,能关注和开拓本学科教育前沿研究的专业人才。目前主要专业方向包括:生物学课程与教学、生物学实验研究、生物学教育技术和生物学教师教育。生物教育硕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