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硕士专业介绍:软件工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东南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一、基本情况

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是国务院首批可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和审定教授、副教授任职资格及自批增列博士生导师的高校。东南大学软件学院创建于2001年12月,是国家教育部和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首批批准成立的35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是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学位委员会确立的江苏省首个“软件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江苏省首批“江苏省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教育部“工程应用型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07年11月,东南大学与苏州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等教育区合作共建东南大学软件学院(苏州),重点培养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为国家和地方培养高层次、工程型、复合型、国际化的软件精英人才。从2008年起东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全部在软件学院(苏州)培养。

学院按照全新理念、全新机制、全新模式进行国际化办学,依托学校优势学科,投入一流的师资,建立一流的教学实验环境,全面优化培养体系,与国内外著名软件与IT企业精诚合作,努力把学院建成国内培养高层次、工程型、复合型、国际化软件与IT 人才的重要基地,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

二、专业方向

软件学院(苏州)下设软件工程系、网络工程系、微电子技术系、信息技术系和数字艺术系。各系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软件工程系:软件开发技术、嵌入式软件技术、软件服务工程、计算机 图形与三维动画、软件项目管理、企业信息化。

网络工程系: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工程与网络管理、网络系统软件设计。

微电子技术系: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系统。

信息技术系:智能电网、智能交通、融合通信、虚拟仪器。

数字艺术系:影视动画创意与制作。

三、培养目标

1、软件工程系

依托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优势学科,以国内外软件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专业领域知识、能够熟练使用软件开发工具和平台、具有独立进行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能够承担企业软件研发需求分析师、软件构架师、项目经理等职务的软件工程师。

指导老师:李必信,罗立民,鲍旭东,舒华忠, 邓建明,金远平,高志强,陈汉武,翟玉庆,漆桂林,戚哓芳,王红兵,王岩冰,张志政,周晓宇,徐立臻,何洁月,姜浩,李小平,刘亚军,吕建华,倪巍伟,王世杰, 於文雪,罗军舟, 龚俭,吴国新, 汪芸, 沈军, 丁伟, 吉逸, 曹玖新, 陈钢, 沈卓炜, 宋爱波, 陶军, 曹争, 程光,徐造林,杨全胜、耿新、张敏灵等。

咨询电话:025-83790686,15380920506 邮箱:cose@pub.seu.edu.cn

2、网络工程系

依托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优势学科和东南大学“计算机网络与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网络与信息安全”江苏省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网络技术”江苏省重点实验室、中国教育科研网华东(北)地区中心等,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实际网络工程项目实践,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网络与通信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提升学生网络软件开发、网络系统分析设计、网络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使之成为高级的网络软件开发工程师、网络系统分析设计师、高级网络管理人才。

指导老师:罗军舟, 龚俭,吴国新, 汪芸, 沈军, 丁伟, 吉逸,曹玖新, 陈钢, 沈卓炜, 宋爱波, 陶军, 曹争, 程光,徐造林,杨全胜,李必信,罗立民,鲍旭东,舒华忠, 邓建明,金远平,高志强,陈汉武,翟玉庆,漆桂林,戚哓芳,王红兵,王岩冰,张志政,周晓宇,徐立臻,何洁月,姜浩,李小平,刘亚军,吕建华,倪巍伟,王世杰, 於文雪、耿新、张敏灵等。

咨询电话:025-83790686,15380920506,邮箱:cose@pub.seu.edu.cn

3、微电子技术系

依托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面向产业的需要,与Intel等国内外著名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实验、综合项目实践和企业实习,使学生扎实掌握嵌入式系统的体系结构、接口技术、产品开发流程等工程理论与技术,熟练使用主流开发、调试和测试工具,具备较强的嵌入式系统软件、中间件、应用软件及硬件的研究开发能力,能够在多种领域中高效地进行嵌入式系统的开发,成为嵌入式系统技术开发和项目管理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指导老师:时龙兴、李智群、吴建辉、陆生礼、常昌远、高怀、凌明、孙伟峰、杨军、张萌、李冰等。

咨询电话:025-83790511 邮箱:xyfic@seu.edu.cn

4、信息技术系

依托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各重点实验室及工程研究中心强大科研团队与优势师资力量,针对苏州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对软件人才缺乏的现状,从电力、交通、物流、通信、国土、汽车等领域的业务需求出发,研究信息的感知、传输和分析过程中的方法和面向服务的软件技术。满足区域内创新型软件企业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培养出适合地方相关行业发展的全方位、复合型、创新型软件人才。

指导老师:裴文江、张毅锋、郑建勇、赵剑峰、金 龙、张为公、王 庆、路小波、于向军、李 微等。

咨询电话:0512-62997280 邮箱:szyjy@seu.edu.cn

5、数字艺术系

东南大学艺术学科具有很强的学科优势,目前具有国家重点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博士点、博士后工作站和一级学科硕士点。本方向将在动漫创意、动漫企划、动画软件应用与开发、动漫创作与制作、动漫虚拟数据库开发、动漫周边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研究生培养。本方向还将与南京水晶石动画公司、蓝与白多媒体软件有限公司、南京金钥匙有限公司等多家著名动画企业密切合作,共同从事动漫研发和人才培养,共同携手打造高端动漫人才。

指导老师:王廷信、凌继尧、刘道广、胡平、尹文、李轶南、李成明、孙菁等。

咨询电话: 025-52091106,13951672169 邮箱:101001823@seu.edu.cn

四、培养模式及培养措施

东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用“1+1”教学模式,即第一学年为“研究生课程学习阶段”,学生以在校学习研究生课程为主;第二学年为“工程实践和论文撰写阶段”,学院将安排学生到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国外合作大学或东南大学苏州产学研基地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采取“双导师”制,在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

东南大学软件学院(苏州)的任课教师除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东南大学资深教师外,还聘请了美国普渡大学、密苏里大学、巴克奈尔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加拿大UNB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的教授及英国、日本软件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担任授课教师。学院与微软、IBM、爱立信、Oracle、Cisco等著名软件企业合作,聘请企业高级技术专家参与研究生培养工作,一些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聘请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资深工程师进行授课。

学院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和建设,积极引入国际上先进的教学资源,加强同国内外知名IT企业的合作,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和国际交流,与 微软、IBM、爱立信、惠普、Cisco、Oracle、Intel、Motorola、联想、中兴通信、华为、花旗软件等 40 多家国内外著名软件企业开展了全面的合作,建立了企业学生实习基地和校内联合实验室。学生在第二学年通过企业和学生的双向选择,将到这些合作企业实习一年,参与企业的软件项目研发,为毕业后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十分重视与海外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在软件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教学活动以及学生海外研学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和国际交流,聘请美国、爱尔兰等国家和地区的教师任教;与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AIT)、爱尔兰考德大学(UCC)、日本早稻田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普度大学、比利时GROUP-T大学、加拿大UNB大学、爱尔兰Ericsson公司、印度Infosys公司等签署了合作协议,联合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精英型软件人才,学院每年均有部分学生去上述大学和企业进行研究和实习。

五、学习与研究环境

东南大学软件学院(苏州)位于中国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独墅湖高教区和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为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一流的教学设施、科研环境和生活环境。独墅湖高教区集聚了东南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大、中国人民大学等10余所国内外著名高校的相关研究与教学单位,区内有按国际先进标准建设的城市公共设施、现代化城市形态、免费的园内交通体系和完善的服务配套体系,有现代化的国家数字图书馆实验馆、设施一流的体育馆、影剧院等。苏州工业园区还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是软件与IT专业研究生学习、研究的理想选地。

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是由东南大学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全面合作共建,集科技创新载体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孵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公共技术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办学实体,占地面积6.6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为6.2万平方米。院内有软件学院(苏州)和11个部、省、市重点实验室,现有全日制研究生800多人。软件学院(苏州)专门建立了9个专业实验室(软件开发及软件测试实验室、网络通信及信息安全实验室、数字多媒体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IC设计实验室、虚拟仪器实验室、动画实验室、三维扫描实验室、动作捕捉工作式),1个能同时容纳200人的大型软件工程项目实训基地,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研究环境。

六、学历与学位

学生在规定年限内修满本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学分、成绩合格、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东南大学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并获得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七、就业前景

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按“高层次、工程型、复合型、国际化”软件人才的目标进行培养,毕业生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应用面广、社会需求量大,绝大多数在软件、电信、金融、电力、交通、航空航天、外贸等行业的中外资企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技术、管理部门从事软件设计、研究、开发、应用、咨询、项目管理、质量保证等方面的工作,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质量高,就业率100%。往年的毕业生到国内外著名软件企业工作及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者达到了毕业生人数的近80%,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在微软亚洲研究院、IBM、Ericsson、Motorola、SAP研究院、Autodesk、中兴通信等著名软件企业工作,平均年收入超过了十万元,最高有毕业即获二万月薪者(2009年中国百度);还有不少研究生参加了与爱尔兰、日本、比利时,加拿大等国高校的联合培养,仅爱尔兰就先后选派了50多名研究生去研修,已有40多人获得对方学位证书,一部分留在爱尔兰工作或继续深造,一部分回国就业(在上海IBM、上海Ericsson、SAP上海研究院等单位)。

软件人才是国家的急需人才,按江苏省信息产业厅的估计,今后几年仅江苏省的软件人才需求就有20多万,对高级软件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因此本专业具有很好的就业前景。

相关话题/软件 东南大学 培养 人才 网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介绍
    081202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主要研究软件开发和软件维护,以及软件使用所涉及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学科。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坚实的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从事计算机软件理论和软件技术系统的研究与开发以及从事软件工程方面的人才。本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软件构件/架构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软件工程-医学软件开发方法
    软件工程-医学软件开发方法课程简介:《软件工程-医学软件开发方法》一课系统地介绍了软件工程的有关概念、原理、方法、技术、标准,其目标是使学生在理解有关软件生存周期模型概念和软件工程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建造医学软件系统的有关方法、技术和标准(规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包括软件理论、操作系统与操作环境、程序设计及其语言、编译系统、数据库、软件开发环境与开发技术和软件工程等研究方向。该学科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计算机其他学科紧密相连,是基础性和技术性并重的学科。一、培养目标本学科点是以计算机软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
    1.分布式计算与软件方向分布式计算与软件方向重点进行网络存储的理论和技术研究,以及新型网络存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本方向以数字资源研究为主线,研究海量数据的存储理论与方法,研究高性能、高可靠的磁盘阵列,海量数据的分布式存储系统,云存储和云备份技术,网络存储测评技术,海量数据的搜索技术等。本方向的教学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国家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主要研究方向:1. 数据库与知识库2. 软件工程3. 协同计算4. 算法理论5. 信息安全与密码学6. 生物信息学7. 智能计算8. 编码与通信理论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数据采掘工具的研制及其应用;电子图书馆的相关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软件工程(专业学位)
    软件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采用现代软件工程技术进行软件开发和管理是实现我国软件产业化的关键。软件工程硕士是当前国际通用的培养软件工程高级人才的先进教育模式,直接针对企事业对软件工程人才的需求,面向领域和产业,按照工程化的培养思想,注重实践教育和技能教育,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实用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软件工程(数字娱乐)
    本专业结合学院在软件开发技术方面的优势和市场对文理兼备人才的需求现状,运用先进的图形图像技术进行数字娱乐教学。目标是培养数字娱乐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着重于游戏软件开发和三维图形动画等专业方向。开设课程:3D游戏图形开发、游戏动画、游戏基础、游戏场景、游戏设计、游戏项目实践I、游戏中的人工智能、高级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软件工程
    计算机技术领域涉及并行处理、高性能计算、容错计算、数据库与数据挖掘、多媒体技术等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在国内外有相当影响。研制出的自强2003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在集群式高性能计算机系统领域内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是上海高校网格技术E-研究院的依托单位。多次主持或参与主持国际重大学术会议和全国性学术会议,在国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点自2000年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目前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软件工程设计理论与方法、信息系统与数据库、遗传算法、虚拟现实。软件工程设计理论与方法方向主要研究内容:(1)软件测试技术。基于状态转换图、有限状态机理论及对象动态测试模型研究类测试技术;针对面向对象软件测试技术的特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