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国际贸易学硕士专业

国际经济贸易专业(020206)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我国对外开放所需要的,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勇于开拓,具有宽广坚实的国际贸易及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学风严谨优良,外语水平高,能在国内外大中型企业、政府部门和金融证券等事业单位从事经济、金融、贸易实务与管理以及在高校、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属研究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和实务的应用性较强的应用经济学类专业,现设有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1 )国际贸易;( 2 )国际投资;( 3 )世贸组织;(4)国际商务

三、招生对象

已获学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应届本科毕业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合格,再经专业课笔试和面试合格者。

四、学习年限

三年

五、课程设置

A 类: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 2 学分)
马列原著选读 ( 2 学分)
英语 ( 4 学分)
B 类:
高级微观经济学( 3 学分)
高级宏观经济学 ( 3学分)
高级计量经济学( 3学分)
C 类:
国际贸易研究 ( 2 学分)
国际经济学研究(2学分)
世界经济研究 ( 2 学分)
应用计量经济学(2学分)
D 类:
国际商务 ( 2 学分)
东亚经济研究 ( 2学分)
世界经济文献选读 ( 2 学分)
国际投资研究 ( 2 学分)
国际贸易实践研究 ( 2 学分)
国际经济前沿问题研究(2学分)
世界贸易组织研究 ( 2 学分)
国际货币经济学(2学分)
产业组织理论研究 ( 2 学分)
现代财务管理 ( 2 学分)
企业组织理论 ( 2 学分)

六、培养方式

1 .硕士生入学后经一年先接受学校和本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不确定每位硕士生的导师。
2 .培养采取硕士生导师和专业指导小组相结合的方式。入学一年后根据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情况,按双向选择的原则确定每位硕士生导师及所在的专业指导小组。在导师确定后的三个月内制订出每位硕士生的培养计划,在征得硕士生同意后具体实施。
3 .硕士生的教学以自学为主,重点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每位硕士生提出的问题,特别是提出新观点、新思路,以引起学术讨论和研究。硕士研究生的独立见解和创造性应作为成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4 .本专业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专业,硕士研究生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通过一定时期的社会实践(一般不得少于一个月),熟悉我国外贸的业务活动。
5 .硕士生应积极参加各项时事政治学习活动,注重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团结同志,乐于助人,遵守纪律,严于律已,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

七、考核方式

1 .公共课及基础课以笔试考核为主,由有关单位负责考核;
2 .专业课除笔试考核外,要求学生写专题论文,以了解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3..在学位论文开提前,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通过者方可进入论文阶段。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应在第二学年末以前提交论文选题报告,经导师修订同意并交系审定确认后方可制定论文写作计划。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九、答辩和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完成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组织评审答辩。申请硕士学位者至少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如在答辩时尚完成上述指标,可在一年内补充。学位论文通过答辩后,校学位论文评定委员会根据答辩委员会的意见及院系学位分会的意见并按照有关规定作出是否授予学位的决定。

相关话题/学位论文 国际贸易 答辩 论文 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国际贸易学 020206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有将近 20 年的办学历史,从 2003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本硕士点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目前有指导教师 8 人,其中教授 3 人,副教授 5 人, 4 人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含博士后 1 人) 。毕业生主要流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主要研究方向:①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②对外贸易与经济发展③国际商务④国际服务贸易近年来主要科研项目、课题和成果:《中国对外贸易改革的进程和效果》、《国际直接投资的贸易理论研究》、《国际经济合作》、《国际贸易教程》、《欧盟经济一体化的调节机制》。开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020206本专业以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服务经济与贸易、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等为主要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坚实掌握现代国际经贸理论,并具有独立研究和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本学科师资队伍素质高,结构合理,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教育部重大课题,一批省部级和上海市的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1.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2.国际贸易实务;3.国际商务;4.国际服务贸易。国际贸易学硕士点从2001年开始招生。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7人。该专业近些年已经完成国际和国内各类科研项目18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参加和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多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财经大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学是研究国家(地区)间商品与劳务交换的理论与方法的学科,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具有很强实践性特点的学科。它同世界经济学、金融学、国际法学等学科关系密切。它对推动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国和全球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在全球一体化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我国对外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一、学科名称、代码学科名称:国际贸易学学科代码:020206二、专业简介国际贸易学专业硕士点从2007年开始正式招生。现有12名在岗专职教师,正副教授8名,讲师4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名。教师团队以中青年教师和博士为主,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丰硕。导师组曾经主持完成4项国家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收费项目 学科、类别(或领域) 金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我校部分培养单位在学校已有奖助政策基础上,为2016级研究生增设本单位的奖助政策,欢迎各位考生关注了解。详见下表。 序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林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学导师介绍:郭秀君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学导师郭秀君介绍如下: 导师姓名: 郭秀君 照片:无 性别: 女 出生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