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物理化学专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一、培养目标

1. 培养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遵守法纪,学风正派,勇于探索,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2.具有物理化学专业方面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门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具有独立从事本专业和有关专业的科学研究的能力,能担任高等学校的教学及其它行业的专业技术工作。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很好地阅读专业外文资料和撰写论文,并能进行一些基本的学术交流活动。

二、研究方向

4.量子化学
5.生物热动力学
6.电化学
7.酶催化动力学
8.功能材料热分析

三、招生对象

全日制化学、化工本科毕业及同等学力者。同等学力只招收相同或相近专业考生。

四、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生一般两年半到三年,非全日制硕士生一般为三到四年。

五、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

参加辅导和实验教学,完成教学工作量折合讲课16学时以上,计2学分。

六、考核方式

学位课及必选课一般采取闭卷考试。
任选课为考查,一般采取闭卷考试、开卷考试及专题报告等形式进行。

七、培养方式

讲授、专题报告、阅读文献、毕业论文等环节相结合,各专业课程的授课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必要的实验,动手操作和讨论。

八、学术活动

为拓宽研究生的视野,促进研究生关心和了解化学学科的进展,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听取学术讲座10次以上,作一次学术报告。计2学分。

九、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结合导师的科研任务进行,硕士研究生至少用一年的实践从事学位论文工作。
第三学期末进行开题报告,第四、五学期从事论文工作,第五学期完成论文初稿(12月份进行论文检查),第六学期进行论文定稿、打印、组织评阅、答辩工作。研究论文力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2篇论文。

十、参考书目及相关重要学术期刊

相关重要学术期刊
1.Science 科学(美国)
2.Nature 自然(英国)
3.Chemical Abstracts 化学文摘(美国)
4.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物理化学杂志(美国)
5.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ntum Chemistry 国际量子化学杂志(美国)
6.Structural Chemistry 结构化学
7.The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 化学物理杂志
8.Journal of Catalysis 催化杂志
9.Journal of Applied Electrochemistry 应用电化学杂志(英国)
10.Journal of Thermal Analysis 热分析杂志 (荷兰)
11.Acta Thermochemistry热化学学报(荷兰)
12.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美国化学会志(美国)
13.Journal of the Chemical Society 英国化学会志(英国)
14.中国科学(中国)
15.化学学报(中国)
16.高等学校化学学报(中国)
17.化学物理学报(中国)
18.物理化学学报(中国)
19.中国化学(英文,中国)
20.中国化学快报(英文,中国)

十一、同等学力或跨专业考入的研究生补修大学本科阶段主干课程

结构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实验


相关话题/化学 论文 英国 工作 考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地球化学
    学科概况地球化学是地质学下设的二级学科之一。它是在20世纪初由化学和物理学与地质学相结合而产生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通过采用现代分析和观测技术手段,不断吸收近代数理化、生物学、天文学等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成果,地球化学的研究领域逐步扩展,已衍生出众多分支学科,成为地球科学发展的主要支柱之一。专业培养目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理学)
    一、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基础,掌握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实验技能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专业外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的国内外现状、发展趋势及前沿领域,具有独立从事化学及相关专业科学研究、教学和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二、研究方向1、无机化学; 2、有机化学;3、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应用化学
    一、 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达到: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身心健康,具有勇于追求真理和献身科学的敬业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材料物理与化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是从分子、原子、电子的层次上研究材料的物理和化学行为规律。本专业拥有北京市纳米光电子学重点实验室,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国家863项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 应用化学 081704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前身是北京轻工业学院化工系精细化工专业,始建于 1980 年, 1986 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目前北京市市属、市管院校中最早的一个应用化学硕士点。本学科点 1997 年 2 月被中国轻工总会评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药化学进展
    中药化学进展课程简介本课程讲授内容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重点向学生介绍提取分离和结构鉴定的新技术、新方法在中药化学成分研究中的应用。二是根据中药成分的相关性,将结构、性质相似的成分合并讲授,并加以横向比较,为此将各类中药化学成分分为以下几部分:第一部分为糖和苷类;第二部分为生物碱类;第三部分为黄酮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高等有机化学与实验
    高等有机化学与实验课程简介高等有机化学是大学基础有机化学的后续课程,是对当今有机化学学科各分支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概貌进行较为系统的介绍。内容涉及有机化学新理论、新进展、反应历程,酸碱理论,芳香性及取代,光化学,闭环反应,取代反应,立体化学,加成消除反应,碳正离子、碳负离子、卡宾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多肽药物化学
    多肽药物化学课程简介教学目的:氨基酸、多肽、蛋白质是生命的重要组成元件。到目前为止,可以采用多种方法对蛋白质测序;可以采用X-射线或NMR测定多肽或蛋白质的构象;可以采用多种方法随意合成各种多肽或蛋白质合成。作为药物化学的重要分支,多肽药物化学已经形成并迅速发展。本课程的宗旨在于为从事氨基酸、多肽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化学工程与技术
    一、学科概述北京服装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是在本校化学工程和应用化学两个二级学科基础上于2011 年升级建成的,是学校学科中办学历史较长,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工作风扎实,研究条件最完备的学科之一。经过多年的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工作已形成有自己特色的研究生培养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
    一、学科简介纺织化学与染整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以北京市服装材料研发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和服装材料与工程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建设了以现代分析测试技术为核心的服装材料检测中心和以现代加工技术为核心的数码印花工作室,同时拥有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分析测试仪器和染整加工、等离子体处理设备,价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