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化学工程与技术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一、学科概述

北京服装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是在本校化学工程和应用化学两个二级学科基础上于2011 年升级建成的,是学校学科中办学历史较长,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工作风扎实,研究条件最完备的学科之一。经过多年的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工作已形成有自己特色的研究生培养体系。

1.师资队伍

从事研究生培养的教师2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其中有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3 人(兼职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占50%,45 岁以下人员10人。现有北京市高层次人才1人。

2.学科主要科研成果

本学科具有重视科研的传统,积极开展科研活动,项目累计达130余项,出版自然科学专著10余部,SCI、EI收录论文80余篇,参加国际会议论文20 余篇,获美国发明专利3项、意大利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省部级鉴定项目9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多项。本学科在化工工艺、化工热力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催化剂研发、等领域都有过开发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为科学研究、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中在沸石催化剂开发方面具有特色。实现工业化项目两项,《燕山石化年产8.5万吨异丙苯》项目,年经济效益约2000万。《电子级氯化氢》项目,填补国内该产品生产空白。《碳九分离》项目(经费500万)已完成,正推向工业化应用。

3.学科实验设施

本学科在化工工艺、化工热力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和催化剂研发、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应用、绿色化工技术、仪器分离、分析与表征等领域都有过开发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配套齐全、设施一流的各类。其中在沸石催化剂开发、特殊精馏、细化学品合成、生态纺织品评价、现代仪器分析等方面具有特色。学科点现有固定资产约2000万元,其中20万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20余台件,约1200万元。

学科具有反应工程、分离工程、传递工程传统方向的题开发的良好环境。有固体酸催化剂性质测定的常规仪器TPD、TPO装置;常规压片分析红外仪, 原位红外测试装置,紫外装置,液相色谱等。有合成分子筛用的静态法实验装置,动态法合成装置等,这些为固体催化剂制备和研发奠定了基础。具有自动控温、自动控压,可计量液体、气体进料量工艺研究和催化剂评价装置和手段,可完成催化剂开发时工艺条件选择、加速寿命实验等工作。有物料提纯精馏柱和连续精馏装置,汽液相平衡测定装置,液液相平衡测定装置,配套色谱及折光分析仪,可对有关相平衡数据进行测定,并且掌握相应的数据关联手段,具备了汽液、液液相平衡研究的条件,为分离工程的研究打下了基础。有气固相动力学测定装置,微分、积分床和烧炭动力学测定装置,并掌握数据处理手段,构成了研究动力学问题的基本条件,为反应工程的基础研究奠定了基础。有气体、液体剂量进料温度、压力自控的连续微反装置,高压间歇反应釜等装置,保证了反应工程工艺等研究。多点控温、测温、多点采样的反应精馏装置为反应精馏的小试研究提供了方便,并掌握了模拟计算方法,掌握了实验、计算机模拟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小型填料、构件冷膜实验装置,针对性地对所研究的内容进行探索,冷膜、真实实验的结合使许多问题明朗化。冷膜塔、恒温恒湿传递研究装置等为传递工程、服装面料传递等研究奠定了基础。

本学科的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应用、绿色化工技术、生态纺织品检测与评价、现代仪器分析是与应用化学联系密切的几个方向。拥有500MHz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傅立叶变换显微红外光谱仪、等离子发射光谱等一大批国际先进的仪器设备,为科研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4.人才培养

本着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在人才培养中具有自身的特色。多年来培养出博士生4人(与石油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300余人,其中约30%分别成为清华、北大、中科院、天大、石油大学、化工大学等单位博士生。其中分别考取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利兹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博士生、博士后多人。也不乏高层次化工管理人才:中国化学学会理事,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中石化总工办主任、企业总经理等。
 
二、研究方向

1.反应工程学科方向简介:反应工程(化学反应工程的简称)是化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工业反应过程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反应技术的开发、反应过程的优化和反应器设计为其主要目的。其任务是利用化学反应、热力学、动力学,热量、质量和动量传递理论,以及计算机模拟、分子模拟等技术来研究化工和其它相关过程中化学反应的工程技术问题,分析和解决在化工生产、设计中反应工程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由于化学反应大都使用催化剂,本方向也从事固体催化剂材料的合成和固体催化剂的研发工作。

根据学校的特点,对服装面料由于化学反应引起的老化等问题也进行课题探究。

专业课程:数值分析、化工热力学、催化化学、化工工艺学、传递过程原理、化学反应器理论、分离工程、数据处理及和实验设计、固体催化及表征方法和计算化学。

2.分离工程学科方向简介:分离工程(化工分离工程的简称)是化学工程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任务是利用热力学中的相平衡理论,热量、质量和动量传递理论,以及计算机模拟、分子模拟等技术来研究化工和其它相关过程中混合物的分离和纯化技术,分析和解决在化工生产、设计中分离工程的理论和实际问题。

分离工程的研究对象是化工及其相关过程中基本的分离单元操作过程。在生产过程中,它对生产的成本和产品的质量起到了关键作用。在石油、化工等企业中,分离过程的投资和操作费用占比例较高,占总投资的30-50%。由此可看出分离过程的重要性。

专业课程:数值分析、化工热力学、催化化学、化工工艺学、传递过程原理、化学反应器理论、分离工程、数据处理及和实验设计、固体催化及表征方法和计算化学。

3.传递工程学科方向简介:传递工程(化工传递工程的简称)是化学工程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任务是利用热量、质量和动量传递理论来研究化工和其它相关过程中的传递问题,分析和解决在化工生产、设计中传递工程的理论和实际问题。

服装面料的热(热量)湿(水分,质量)传递问题,是非化工类型的传递问题,应用传递过程原理进行研究也是本方向涉及的内容之一。

专业课程:数值分析、化工热力学、催化化学、化工工艺学、传递过程原理、化学反应器理论、分离工程、数据处理及和实验设计、固体催化及表征方法和计算化学。

4.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应用学科方向简介:精细化学品是指具有特定功能、技术密集、大量采用复配技术、小批量、多品种、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是应用化学的重要研究方向,是近年发展最迅速的学科研究领域之一,是一门涉及有机化工、生物医药、纺织造纸、日化轻工、环境保护等多学科的综合科学技术,越来越受到广泛的重视,成为世界化学工业发展的主流。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应用研究方向主要以精细化学品的结构、性能以及制备方法为研究对象,开展新型精细化学品的分子设计、构效关系、合成方法与结构表征以及精细化工新技术的应用研究。该研究方向重视现代合成新理论和新技术的研究,也重视产品的实际应用。该学科方向在抗菌、抗紫外、阻燃、柔软等功能性织物整理剂、羊毛染整品质保护剂、光致变色与光信息存储功能染料、可再生生物质源功能材料的开发利用(绿色糖剂表面活性剂、胶原纤维等)一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得到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863高新技术课题的基金支持。

专业课程:高等有机化学、近代有机分析、高等精细化学品化学、助剂合成与应用、界面化学测试技术、高聚物近代测试等。

5.绿色化工技术学科方向简介:本方向以绿色化学合成技术、提高化学反应原子经济性和资源利用率、减少或替代有毒有害溶剂和试剂的使用、精细化学品的清洁生产为研究目标,开发具有环保、节能特征,符合低碳减排、清洁生产方向的化工新技术、新工艺,尤其是绿色化学合成的共性技术研究为宗旨,充分利用资源,从源头上消除或减少化学污染的产生,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类健康、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该方向在致力于各种功能性精细化学品的开发与利用的前提下,重视利用绿色化学的理念和相关技术,使化工生产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开发以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糖作为主要原料的高效低毒糖基表面活性剂制备技术、基于绿色氧化剂过氧化氢的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高效节能的氧漂活化技术、无纸热转移印花技术、光固二氧化碳技术、超临界流体技术以及超声、微波技术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绿色化工技术正在成为具有引领作用的研究热点,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引起业界的好评和广泛关注。

专业课程:高等有机化学、近代有机分析、高等精细化学品化学、助剂合成与应用、界面化学测试技术、高聚物近代测试等。

6.生态纺织品检测与评价学科方向简介: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服装纺织品的安全问题已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纺织品的安全性检测关乎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和纺织服装的行业安全,也关乎我国服装纺织品进出口的贸易安全。

生态纺织品检测与评价方向主要是研究生态纺织品的评价指标及其现代仪器分析测试技术和检测方法,构建完善的生态纺织品检测及评价体系。具有多学科交叉性强、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社会需求和关注度高等特点。本研究方向以我校北京市“服装材料研发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级“服装材料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我校“服装材料检验检测中心”为依托,拥有核磁共振光谱、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显微红外拉曼光谱仪等一批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为生态纺织品检测与评价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硬件保障。

专业课程:高等有机化学、近代有机分析、高等精细化学品化学、助剂合成与应用、界面化学测试技术、高聚物近代测试等。

7.现代仪器分析:学科方向简介:现代仪器分析应用十分广阔,一切与化学有关的产品的质量检测与控制,新产品的鉴定及其结构成分分析等均需使用现代仪器分析。现代仪器技术的发展,使得核磁共振、红外光谱、质谱、紫外光谱、荧光光谱、原子吸收和发射光谱可以实现对从原子倒分子层面地快速、准确地定性监测与分析,只需要很少的样品就可以实现从无机物到有机物、葱小分子到大分子结构鉴定与表征;而现代的色谱技术的发展,使得对于复杂样品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更加快速与便捷,同时色谱于质谱技术的联用则实现了复杂组分从定性到定量的快速分离鉴别。使得有些用常规分析方法无法实现或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的研究工作缩短到几天或几小时,高效、快速、精确是现代仪器分析方法的特点。因此现代仪器分析技术在化工、石油、食品、服装、生物、医药等领域应用广泛。因此,仪器分析手段成为国家质检部门、海关商检、企业研发质量控制部门的不可或缺的手段。

专业课程:高等有机化学、近代有机分析、高等精细化学品化学、助剂合成与应用、界面化学测试技术、高聚物近代测试等。

相关话题/化工 技术 工程 化学 学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该学科方向以工程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建模、分析、综合、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控制理论是学科的重要基础和核心内容;控制工程是学科的背景动力和发展目标。学科范围包括:各种控制理论、工程控制问题及其他相关领域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介绍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该学科方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信息的处理以及信息的传输和利用,是现代检测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光学工程和机械过程等学科互相交叉和融合的综合学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的检测理论和方法,新型传感器,自动化仪表和自动检测系统,及其集成化、智能化和可靠性技术。学科范围包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专业介绍:核能科学与工程
    核能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 本专业主要包括以下四个研究领域:(1)核电厂关键设备在恶劣工况下的完整性评价,提高安全经济性的新型核电设备和装置的研制,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及核电设备寿命管理,核电厂数字化仪控系统可靠性评价方法及故障诊断技术,核电厂仿真技术及先进控制策略在核电厂中的应用,新型反应堆传感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介绍
    080904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是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5人。该专业在电磁场理论和微波与天线理论的基础上,主要研究光纤传感技术及其在电磁量测量中的应用、计算电磁学理论及其工程应用、电磁兼容建模方法及其测试技术、微波电路与天线新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业介绍
    080805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业是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下属的五个二级学科之一,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博士生导师8人。该专业在电网络理论和电磁场理论的基础上,主要研究电网络分析方法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电磁场数值分析方法及其工程应用、电力系统的电磁兼容技术、基于微机的现代电磁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业介绍
    080803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本专业培养掌握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有关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学术现状及发展动向,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本学科专门技术问题能力的研究生。培养电力系统、电工制造和技术物理等领域中从事高电压、强电流技术、绝缘技术、放电应用技术、过电压防护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081203 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是研究计算机用于各个领域所涉及的原理、方法与技术。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坚实的计算机科学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具有能够从计算机系统层面、计算机软、硬结合的层面解决应用问题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网络及应用智能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地球化学
    学科概况地球化学是地质学下设的二级学科之一。它是在20世纪初由化学和物理学与地质学相结合而产生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通过采用现代分析和观测技术手段,不断吸收近代数理化、生物学、天文学等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成果,地球化学的研究领域逐步扩展,已衍生出众多分支学科,成为地球科学发展的主要支柱之一。专业培养目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理学)
    一、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基础,掌握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实验技能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专业外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的国内外现状、发展趋势及前沿领域,具有独立从事化学及相关专业科学研究、教学和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二、研究方向1、无机化学; 2、有机化学;3、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应用化学
    一、 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达到: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身心健康,具有勇于追求真理和献身科学的敬业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