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法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高层次的复合型、实务型法律人才。

具体培养要求包括: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公民素质,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律职业伦理原则,恪守法律职业道德规范。

2.掌握法学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法律职业所要求的法律知识、法律术语、思维习惯、法律方法和职业技术。

3.能综合运用法律和其他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法律职业实务工作的能力,达到有关部门相应的任职要求。

4.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语资料。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以及良好的人文素养。

二、培养对象

通过全国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统一考试并经我校复试选拔录取的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具有本科同等学力)的非法学专业的毕业生。

三、培养工作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并获得学位,应修总学分不低于75学分。

(一)课程设置
课程按法学一级学科为主设置,课程结构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包括推荐选修课和自选课)。其中,必修课32学分,推荐选修课选满13学分,自选课选满8学分(二外和计算机可计入应修总学分,其它公共选修课不计入应修总学分,可计入实修总学分)。

(二)实践必修环节(12学分)
考虑到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没有法律专业教育背景,也没有法律职业实务背景,所以需要进行相应的实务课程性质的必修环节。

1.法律文书课(含起草合同、公司章程、起诉书、答辩书、仲裁申请书、公诉书、判决书、裁定书等的训练,由律师、检察官和法官讲授)(3学分);

2.模拟法律训练(分刑事、民事、行政三种任选,法官、检察官律师三类型任选,由教师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辅助指导)(4学分);

3.法律谈判课(2学分);

4.法律实践课(在法院或检察院或律师事务所实习两至三周)(3学分)。
研究生可利用假期或课余时间自行联系实践单位,实践结束后需写出实践报告(3000字左右),并出具实习单位证明。

(三)职业伦理与职业能力

采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学生法律职业伦理和职业能力的培养。职业伦理包括法律职业道德与职业规则;职业能力包括法律职业思维、职业语言、法律知识、法律方法、职业技术五个方面,职业能力的培养内容主要表现为:
1.面对社会现象(包括各种事案),能够运用职业思维和法律原理来观察、分析、判断和解决;
2.较熟练地运用法律术语;
3.较全面地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与法学知识;
4.较熟练地掌握和运用基本的法律解释方法,能够在个案中进行法律推理;
5.较熟练地把握各类诉讼程序,能够主持诉讼程序,进行调查与取证;
6.熟练地从事代理与辩护业务,从事非诉讼法律事务(如法律咨询、谈判、起草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等法律文书)以及法律事务的组织与管理;
7.有起草规范性法律文件的一般经验。

以上内容应当融入各门课程之中,可通过课程教学、实践、专题讲座与研究形式来培养,并注重这些技能的综合应用。

(四)学位论文(10学分)

学位论文是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一般要用一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论文的内容应着眼实际问题、面向法律事务、深入法学理论。重在反映学生运用所学理论与知识综合解决法律实务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能力。导师组应根据学生的选题方向,确定具体的导师负责其论文的指导工作。

论文评阅标准应当统一。任何形式的学位论文的写作均应当规范,达到以下七个方面要求:
1.选题有意义并且题目设计合理;

2.论文应当对国内同类课题的研究进行梳理和归纳,或者对同类课题在实践中的现状进行梳理和归纳。说明这个课题目前存在的争议焦点与未解决的问题;

3.论文应当反映出作者已经合乎逻辑地研究并分析了这个问题的层次,即所谓的“分析深入”,“论证结构合理”;

4.有充分的论证理由与依据,文字中能够反映出作者已经充分阅读过一定数量的相关文献资料。法律硕士学生在读期间至少应当阅读30部非教材类专业书籍,撰写学位论文应当研读过与论文主题相关的著作不少于15部。这个阅读量应当在学位论文的注释中反映出来;注释中必须显示学生已经阅读并理解了该领域国内代表性论著,参考文献应该列出相关的文献资料,并鼓励参考国外最新文献资料。即所谓的“资料充分”,“注释规范”;

5.有研究方法意识,能够采取多样的研究方法,而不是盲目的无方法的所谓“研究”。方法包括:社会调查与统计方法,社会学分析方法,比较方法,规范实证方法,价值分析方法,历史分析方法,经济分析方法等等。

6.在谨慎踏实的基础上有大胆创新的观点;

7.语言与字数方面的要求。语言精练,符合汉语写作规范,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

四、学习年限与培养方式

1.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3年。要求前三个学期修满学分,后三个学期主要从事专业实践、论文选题、写作及答辩工作。

2.教学方式以课程教学为主,重视和加强实践形式的教学,着重理论联系实际的实务能力的培养。

3.成立导师组,采取集体培养与个人负责相结合的指导方式。导师组应以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正、副教授为主,并吸收法律实务部门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参加。

4.加强教学与实践的联系和交流,聘请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参与研究生的教学及培养工作。

5.必修课的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其中考试课不得低于总科目的80Gj8。考核办法可以灵活多样,重在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发现、分析、判断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能力和方法,减少对机械性记忆的考核。

相关话题/法律 培养 学位论文 论文 阅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法律硕士
    一、培养目标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专业学位,主要是培养适应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与法律监督以及经济管理、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工作的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高层次的复合型、实务型法律专门人才。 基本要求:1.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法律(法学)
     035102法律(法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以特定法律职业为背景的专业性学位,主要培养立法、司法、行政执法以及行政管理、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等方面需要的高层次的应用型和复合型法律人才及管理人才。上海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上海大学法学院经过30余年的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法律
    法律硕士(J.M)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为法律职业部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高层次的复合型、实务型法律人才。具体要求: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公民素质,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律职业伦理原则,恪守法律职业道德规范。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法律硕士
    一、 培养目标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高层次的复合型、实务型法律人才。具体培养要求包括: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公民素质,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律职业伦理原则,恪守法律职业道德规范。2.掌握法学基本原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全国各院校法律硕士(法学)招生人数及学费
    2015全国各院校法律硕士(法学)招生人数及学费 地区 院校 学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扬州大学2015年研究生培养费收费项目及标准 收费项目 学科、类别(或领域) 金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
    2016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部分培养单位增设奖助政策介绍我校部分培养单位在学校已有奖助政策基础上,为2016级研究生增设本单位的奖助政策,欢迎各位考生关注了解。详见下表。 序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研究生导师介绍:毕雁英
    毕雁英,教授,法学博士,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副主任,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国家安全与政府法治研究所所长,北京市教育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理事,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主讲课程: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国家安全法、行政法案例分析。研究领域:比较行政法、国家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
  • 法律硕士就业方向解析
    法律职业,是个金领职业,必然也是个金领要求。那么法律硕士毕业生毕业了,大概都去做了什么呢?法律学科是一门技术类学科,总体而言就业面较为局限,目前在我国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向:1、公务员方向。在多数毕业生的心目中,法律人从政是首选,这也必然是我国未来政治发展趋势。但公务员录取难度极大,2008年,全国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