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分析化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化学一级学科包括物理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精细合成化学与分子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六个硕士点。其中,无机、有机、物理化学专业于1986年获得硕士授予权;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于1998年获得硕士授予权;分析化学于2000年获得硕士授予权,精细合成化学与分子工程于2007年新置的硕士点。2006年获得化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目前,本一级学科仪器设备齐全,研究条件良好;现有导师都是多年从事科研与研究生教育的专家,研究领域涉及当今化学的诸多前沿领域,如分子热力学与分子传递、无机纳米材料、绿色化学、生物物理化学、天然产物的分离和分析、新型多功能高分子材料等。平均每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专利多项。“精细合成化学与分子工程”博士点主要培养力量来自 “应用化学”、“有机化学”等博士点,依托精细化工研究所的科研和教学的优势,集教学和科研于一体,承担相关的学位课程。本学科毕业生一部分进入博士课程学习,其余在高等院校、大中型企业、科研单位等从事科研、技术开发、管理等工作。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的培养目标是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技术人才。学位获得者经过培养将具有坚实的化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有较强的实验动手与自学的能力,可以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良好的中外文写作能力。能够胜任高校、研究院所、企事业等单位的教学、研究、产品研发及其相关工作。

二、学制和学习年限

硕士生的学制为2.5年,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课程学习学分有效期自研究生入学开始为5年。

三、研究方向

1.无机化学(含纳米化学、配位化学、无机固体化学、无机合成化学)
2.有机化学(含有机合成化学、金属有机化学、 生物有机化学、应用有机化学)
3.物理化学(含分子热力学与分子传递、胶体与界面化学、生物物理化学、材料物理化学)
4.分析化学(含天然产物的分离和分析、化学与生物传感器、化学计量学和生物信息学、微量有害化 学物质新分析方法研究)
5.精细合成化学与分子工程(含精细化学品化学、有机染料与颜料化学、有机光电材料化学、有机及药物中间体、糖化学)
6.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含高分子科学理论、多尺度高分子结构与性能、高分子聚合机理、金属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 、多组分聚合物的结构与性能)

四、培养计划

研究生应在入学后一个月内,在导师组及导师的指导下制定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学位论文工作包括研究方向,已有工作基础,研究计划和时间安排等。

五、课程设置

(一)总学分
本学科硕士生应完成不少于29学分的课程学习,一般在入学后的3个学习单元内完成。
提倡硕士生自主学习和研究,提高创新能力。鼓励硕士生在进行课程学习的同时,参与课题组的科学研究与学术活动,开展学位论文的前期工作。


相关话题/化学 课程 有机化学 物理化学 生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地球化学
    学科概况地球化学是地质学下设的二级学科之一。它是在20世纪初由化学和物理学与地质学相结合而产生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通过采用现代分析和观测技术手段,不断吸收近代数理化、生物学、天文学等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成果,地球化学的研究领域逐步扩展,已衍生出众多分支学科,成为地球科学发展的主要支柱之一。专业培养目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化学(理学)
    一、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基础,掌握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实验技能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专业外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的国内外现状、发展趋势及前沿领域,具有独立从事化学及相关专业科学研究、教学和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二、研究方向1、无机化学; 2、有机化学;3、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应用化学
    一、 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达到: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身心健康,具有勇于追求真理和献身科学的敬业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材料物理与化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是从分子、原子、电子的层次上研究材料的物理和化学行为规律。本专业拥有北京市纳米光电子学重点实验室,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国家863项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 应用化学 081704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前身是北京轻工业学院化工系精细化工专业,始建于 1980 年, 1986 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目前北京市市属、市管院校中最早的一个应用化学硕士点。本学科点 1997 年 2 月被中国轻工总会评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中药化学进展
    中药化学进展课程简介本课程讲授内容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重点向学生介绍提取分离和结构鉴定的新技术、新方法在中药化学成分研究中的应用。二是根据中药成分的相关性,将结构、性质相似的成分合并讲授,并加以横向比较,为此将各类中药化学成分分为以下几部分:第一部分为糖和苷类;第二部分为生物碱类;第三部分为黄酮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生物物理学
    学科简介本学科是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研究生命过程,主要应用物理学的方法研究生物的基本结构和功能、物理过程的本质,以及物理因素对机体的作用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生物物理的理论基础与实验技术;神经系统的结构、功能及其损伤修复机制和方法;假肢与矫形器的设计与制作的物理基础与技术;辐射对生物体的作用机理及其产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高等有机化学与实验
    高等有机化学与实验课程简介高等有机化学是大学基础有机化学的后续课程,是对当今有机化学学科各分支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概貌进行较为系统的介绍。内容涉及有机化学新理论、新进展、反应历程,酸碱理论,芳香性及取代,光化学,闭环反应,取代反应,立体化学,加成消除反应,碳正离子、碳负离子、卡宾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多肽药物化学
    多肽药物化学课程简介教学目的:氨基酸、多肽、蛋白质是生命的重要组成元件。到目前为止,可以采用多种方法对蛋白质测序;可以采用X-射线或NMR测定多肽或蛋白质的构象;可以采用多种方法随意合成各种多肽或蛋白质合成。作为药物化学的重要分支,多肽药物化学已经形成并迅速发展。本课程的宗旨在于为从事氨基酸、多肽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化学工程与技术
    一、学科概述北京服装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是在本校化学工程和应用化学两个二级学科基础上于2011 年升级建成的,是学校学科中办学历史较长,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工作风扎实,研究条件最完备的学科之一。经过多年的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工作已形成有自己特色的研究生培养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