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硕士专业介绍: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科学课程与教学论方向)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胜任高校科学课程与教学论相关课程的教学,并能从事科学教育及其课程与教学研究的专门人才。要求研究生达到: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爱国敬业,积极为国家的建设事业服务。

2、深刻认识科学教育研究的意义,具有浓厚的科学教育研究兴趣和从事科学教育事业的积极情感与态度。

3、较系统地掌握一至二门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了解自然科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及其在科学教育中的应用;了解科学课程与教学的特点和规律;了解国际科学教育及课程发展的主流和改革趋势,掌握科学教育研究的方法,初步具备独立从事科学教育及其课程与教学研究和资源开发的能力,能独立撰写研究报告和论文;能胜任高校科学课程与教学论相关课程的教学和教育实习指导工作。

4、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5、身体健康。

二、培养方式

对研究生的培养,采取系统的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实践相结合,导师个别指导和学校、研究所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学习方式以课程参与和自学为主,配合导师的指导和检查。既要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又要注意激发研究生的个人潜能,要加强研究生自学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学生入学后第一学年内一般不定论文方向、不定论文导师,有关工作由导师组集体负责。自第二学年开始,根据研究生本人兴趣和导师的意见,确定论文方向和导师,有关导师必须在确定后尽快从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出发制定出培养计划。这些工作应该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所有研究生应在第四学期期中提交开题报告,参加中期筛选。最迟不得超过第四学期期末。

学校必须加强对研究生政治思想工作的领导,同时,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既教书又育人。研究生必须积极参加形势与任务教育活动、公益劳动和体育锻炼。

三、学习年限

一般为三年,可根据实际情况允许提前或推迟毕业。

四、课程设置

公共学位课:英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

专业必修课:教育与心理学研究导论、教育统计与测量、科学教育研究方法、ICT科学教育应用

专业选修课:近代科学与技术前沿专题、科学实验方法及实验设计等。

相关话题/科学 教育 课程 导师 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关系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是全国同类学科中形成和发展历史最长、影响最大学科专业之一。 1981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科学社会主义专业获得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分别于1983年和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国家学科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硕士学位授予点,按照工科模式培养,授予工学学位,学制三年。二、“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管理学门类中的一个一级学科,按照教育部目录,它是研究管理中的一般理论、方法和工具,是管理学科与理工科的交叉。它的技术基础是计算机和其他现代信息技术,它的思想方法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环境科学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介绍:环境科学专业主要研究大气、水、土壤中污染物质迁移规律,研究污染物质的环境污染行为及环境保护措施;结合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研究废弃物及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应用环境科学理论以全新的视角解决能源、水资源缺乏问题,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主要研究方向: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一、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管理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作为定量研究组织的决策与运营管理,以及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学科,目前主要有决策科学、运营管理、信息管理三个研究方向。决策科学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双层优化理论、主从决策理论、不确定规划、供应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食品科学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食品科学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食品科学专业是以现代食品科学技术为基础,以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贮藏、流通、消费等全产业链总各主体为研究对象,以食品质量与安全、食物营养与健康、食品法规与标准化为研究中心,并与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紧密结合的综合性学科。2、专业研究方向和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介绍:1、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在全国范围内属于较早建立硕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点学位授予点的专业,本专业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点均始建于1981年。2、本专业的研究方向: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史、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当代资本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高等教育学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高等教育学专业介绍:本学科是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高等教育理论与历史、高等教育政策、高等学校管理、国际与比较高等教育等。本专业注重人才培养的中西会通、知行并举,坚持专业方向与学生发展的结合,既强调掌握本学科的核心知识,又强调多学科的视野和分析方法。培养的学生应该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教育法学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法学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全国唯一的教育法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于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在《授予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之外特批设立。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教育法学理论、中国教育法制建设、教育管理与法治、中外教育法比较等。本专业研究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既强调掌握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教育经济与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介绍: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北京市重点学科,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参与了教育立法、政策制订和重大实际问题的研究。本专业旨在对国家教育发展战略、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教育法制、教育财政等进行总体性、综合性研究,从多学科角度探讨教育理论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教育学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介绍:教育学专业是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点研究方向有中国当代教育发展、国际与比较教育等。教育学具有实践性、交叉性、开放性的特点。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主动面向当代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实践问题,全面整合学校的人文社会学科实力,实现教育学与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心理学、哲学、历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