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景观工程专业介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一、学科概况

景观是由相互作用的生态系统镶嵌构成,具有异质性,是地貌、土壤、植被、土地利用和人类构筑物的综合体,是综合人类活动和土地环境的整体生态系统,景观环境既是所有生物的栖息地,又是一种风景资源,具有经济、生态和文化的多重价值。

“景观工程”学科是一门建立在广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艺术学科基础上的应用学科,主张运用科学、工程和艺术的原则去研究、规划、设计和管理修建环境和自然环境,该学科研究将本着管理和保护各类资源的态度,在大地上创造性地运用技术手段以及科学的、文化的和政治的知识来规划安排所有自然与人工的景观要素,使环境满足人们使用、审美、安全和产生愉悦心情的要求。景观工程学科要求运用多学科的知识,通过对有关土地及人类户外空间进行科学理性的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和途径,监理规划设计的实施,并对城市和区域景观进行维护和管理,创造更高效且更宜人的生活环境。

本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景观工程博士点

(1)工程景观

从人类建设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出发,关注景观工程领域的技术问题和大型人类建设活动对自然环境和景观的影响。研究领域包括景观工程设计与建造方法、景观工程中的特殊技术问题、景观工程美学研究、大型工程设施的景观质量评价体系、大型工程设施的生态环境影响等。

(2)景观与生态

从生态学角度研究自然环境中的景观问题,研究领域包括湿地景观研究、自然景观的生态问题及景观质量评价体系、城市地区的生态环境研究、原生态环境保护和规划、河流流域的生态体系保护与规划等。

(3)城市景观

以城市地域环境中的景观问题为研究对象,以创造高质量的生存环境为研究目标。具体领域包括城市景观的设计与理论、城市风貌规划、城市的特色问题、场地规划与设计研究、景观学历史与理论研究等。

(4)自然与人文景观

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保护的角度研究如何协调人工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关系,以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人类栖息地。研究领域包括区域景观可持续开发与利用、自然地域中的建成环境设计与理论、风景区的分类及评价体系、风景区规划与设计、城市环境特色的利用研究等。

2.景观工程硕士点

(1)工程景观

从人类建设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出发,关注景观工程领域的技术问题和人类建设活动对自然环境和景观的影响问题。研究领域包括景观工程设计与建造方法、景观工程中的特殊技术问题、景观工程美学等。

(2)景观与生态

从生态学角度研究自然环境中的景观问题,研究领域包括自然景观生态问题、城市地区的生态环境、原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工程设施的生态环境影响等。

(3)城市景观

以城市地域环境中的景观问题为研究对象,以创造高质量的生存环境为研究目标。具体研究领域包括城市景观的设计与理论、城市风貌规划、城市的特色问题、场地规划与设计、城市景观历史与理论、城市环境特色的利用等。

(4)自然与人文景观

重点研究如何协调人工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关系,以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的人类栖息地。研究领域包括自然地域中的建成环境设计与理论、风景区规划与设计、乡土景观等。

三、从业领域

主要从业领域为:景观专业教育、景观规划设计师、景观学研究、政府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相关行业的企业管理等。

四、主要相关学科

景观学、城市规划学、建筑学、园林学、生态学等。

相关话题/工程 城市 规划 人类 环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工程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工程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工程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新增设(教育部备案)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之一。金融工程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把工程思维带入金融研究。在金融市场中,金融产品是金融机构创造的用于交易的金融资产,而金融衍生产品则是标准化的金融产品。金融工程就是设计、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学位授予点二、专业研究方面、研究内容、培养目标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环境法基础理论、自然资源法、能源法、比较环境法、国际环境法、房地产法。环境法基础理论主要研究环境法调整对象、环境法律关系、环境法律体系、环境法基本原则、环境监督管理体制、环境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城乡发展与规划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乡发展与规划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1、专业概况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战略、推进新型城市化是中国在改革攻坚阶段解决各类凸显社会矛盾和问题的重要举措。培养兼具规划学、管理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知识的复合型城乡规划师和管理人才,已成为我国新时期建立和谐社会最为迫切的呼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硕士学位授予点,按照工科模式培养,授予工学学位,学制三年。二、“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管理学门类中的一个一级学科,按照教育部目录,它是研究管理中的一般理论、方法和工具,是管理学科与理工科的交叉。它的技术基础是计算机和其他现代信息技术,它的思想方法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020106)专业介绍: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由环境学院和社会与人口学院共建,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并且具有“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培养层次最全的学科点。学科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环境科学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介绍:环境科学专业主要研究大气、水、土壤中污染物质迁移规律,研究污染物质的环境污染行为及环境保护措施;结合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研究废弃物及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应用环境科学理论以全新的视角解决能源、水资源缺乏问题,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主要研究方向: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环境工程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介绍:环境工程专业是硕士点,主要研究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弃物、噪声及其它污染的控制与治理方面的理论与技术;以环境工程理论和方法为基础,结合化学工程、生物工程技术理论,研究解决能源、水资源等缺乏问题,分析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并提出治理措施,有效处理并循环利用废弃物资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环境政策与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环境政策与管理(0830J1)硕士专业介绍:环境政策与管理专业(3年制硕士)是2012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备案的交叉学科(一级学科为公共管理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点,2013年开始招生。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且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伴随着巨大的人口压力、高速的经济增长,能源需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一、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管理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作为定量研究组织的决策与运营管理,以及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学科,目前主要有决策科学、运营管理、信息管理三个研究方向。决策科学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双层优化理论、主从决策理论、不确定规划、供应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是教育部设立的一门新的经济学学科。按照教育部学科门类划分,属于理论经济学范畴。授予经济学学位。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教研室承担培养硕士生、博士生的任务,是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点,与我校环境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