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020106)专业介绍: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由环境学院和社会与人口学院共建,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并且具有“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培养层次最全的学科点。学科门类为经济学,一级学科为理论经济学。本专业主要以经济学、公共管理学、政策分析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与环境科学技术专业知识、方法相结合,紧密联系国际国内环境与发展问题。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有志于从事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具有复合知识结构、独立工作能力、开阔学术视野、强烈开拓意识的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在学期间将在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人口和资源与环境领域专门知识、实际科研能力等方面受到严格训练。

博士点研究方向有环境管理的经济政策;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环境价值评估;气候变化国际管理体制研究;环境政策管理;节能减碳政策管理;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理论;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系统分析;自然资源管理;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理论;生态经济学与可持续发展。

硕士点研究方向有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理论;自然资源管理与环境资源价值评估;环境经济学与环境政策;环境管理体制分析;环境经济系统仿真;全球环境问题;分析工具的开发。

本专业现有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16人,其中本院教授10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聘请了国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学者担任讲座教授、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

马中(院长、指导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张象枢(教授、博士生导师)

鲁明中(教授、博士生导师)

宋国君(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曾贤刚(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沈大军((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王洪臣(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光明(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健(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庞军(党委副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石磊(环境经济与管理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马忠玉(教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

周景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蓝虹(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许光清(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CraigA.Hart(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王晓霞(讲师、硕士生导师)

昌敦虎(讲师,硕士生导师)

安树民(讲师、硕士生导师)

王克(讲师、硕士生导师)

龚亚珍(讲师、硕士生导师)

兼职博士生导师:

李文华(名誉院长、院士、博士生导师)

邹骥(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讲座教授:

吴俊杰(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E.N.Castle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植田和弘(日本京都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

杨自力(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

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与国际组织,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著名院校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网络,得到了来自政府、学术界和社会的高度评价。包括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商务部、财政部、建设部、农业部、国家林业总局、地方政府;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盟委员会、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开发署;伦敦经济学院、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威尼斯大学、京都大学、日本琦玉大学、美国环境保护基金会、美国未来资源研究所、法国环境与发展国际研究中心、韩国产业与贸易研究所、韩国环境研究所、日本科技事业振兴团和德国亨里奇波尔基金会等。

专业主要开设课程:环境经济模型原理与方法、环境经济与管理优化方法、数量模型与经济预测、高级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高级环境政策分析、环境与自然资源价值评估研究、资源环境产业管理、绿色金融、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总论、环境社会学、生态经济等。

研究生毕业适于从事经济发展、资源环境与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政府管理工作、科学研究工作、金融机构和环境敏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项目管理与实施能力以及社会团体策划与运作工作

相关话题/环境 硕士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资源 人口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学位授予点二、专业研究方面、研究内容、培养目标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环境法基础理论、自然资源法、能源法、比较环境法、国际环境法、房地产法。环境法基础理论主要研究环境法调整对象、环境法律关系、环境法律体系、环境法基本原则、环境监督管理体制、环境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土地资源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北京市重点学科。1.专业概况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设立全国第一个土地管理本科专业,并于1988年成立土地管理系。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国家教育部最早批准设立的博士点和硕士点之一。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在学术梯队建设、科学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2年资源学院考研奖学金的标准与比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2年资源学院考研奖学金的标准与比例,详情如下: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标准与比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信息:刘桂秋
    刘桂秋:女,教授,硕士生导师学习经历:1981.09-1984.07株洲工程学院,大专1987.09-1990.04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1996.9-2005.06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工作经历:1984.07-1987.07中南林学院基建办,工程管理1990.4–至今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海洋大学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
    中国海洋大学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信息如下: 吕咸青 朱庆林 傅刚 孙建 杜凌 王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4年至2015年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名单
    中石大东发〔2013〕46号文件关于公布2014年至2015年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名单的通知各有关单位:根据《中国石油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审定办法》,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我校在岗专业学位硕士生指导教师790名。其中,通过资格审定继续招生的工程硕士生指导教师572名(含外聘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导师介绍:程延园
    个人简介1963年11月出生于湖北襄阳市,1981—1985年西南政法大学获法学学士,1985—1988年南开大学获法学硕士,2000—2003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1988年至今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1999年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访问学者,2003年德国马普研究所访问学者,2005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导师介绍:林新奇
    个人简介林新奇,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人力资源管理分会会长,管理学博士(日本),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林新奇教授1962年出生于福建,1979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本科,198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历任中国人民大学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导师介绍:彭剑锋
    人物简介彭剑锋,1961年1月15日出生于江西。1979-1983年,中国人民大学计统系国民经济计划专业本科毕业,1983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1986年毕业留校任教。曾任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1991年破格评为副教授。1996年破格评为教授。彭剑锋教授长期深入企业,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导师介绍:张丽华
    个人简介1957年8月出生于大连,1983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分别于1992年、2003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工业管理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和管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评为教授,担任博士生导师。现为管理案例中心主任,组织行为研究所所长。曾在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Unive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