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师范大学专业简介: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简介

一、学科内涵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是医学与社会科学、管理科学之间的一个交叉学科群,包括社会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卫生信息管理、卫生法学等主要学科及其分支学科。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基础,以社会、社区及其卫生机构、人员为主要研究对象,将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应用于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领域,力图揭示社会、文化、经济等因素对群体健康的影响;采取社会措施来防治疾病;促进卫生事业的发展与改革,提高卫生事业的效率和效益。其最终目的在于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本专业为管理学科门类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专业代码:120402。鉴于本专业交叉学科的特点,可授予医学硕士或管理学硕士学位。

二、基本概况

我校经过65周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建设,在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研究方向上形成了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都比较合理的研究团队。

1.师资队伍: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团队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8名,讲师15名。

2.教学科研:近几年,学科团队先后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核心文章20篇;申请科研项目15项。科研成果十分丰富,已具备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条件。

3.人才培养:我院已获得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招生资格,并在招生工作中成绩显著。在2011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招生资格后,我院形成以本科教育为基础,以研究生教育为龙头、兼及专业学位教育和企业员工培训的多层次立体化的办学格局。

三、主要研究内容和方向

1.卫生政策与卫生事业管理

研究医疗卫生政策体系和医疗卫生政策分析与方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政策;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政策;医疗保障制度政策;公共卫生政策;农村医疗卫生保健政策;城乡卫生经济政策;卫生事业管理和卫生管理经济学等多方面的理论与实际问题。

2.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

研究卫生经济基本理论,最优地筹集、分配和使用卫生资源,卫生经济的宏观与微观管理;研究医疗保障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医疗保险的国比较研究等。

3.社会与行为流行病学方向

研究自杀、自伤、成瘾行为(包括吸烟、吸毒、酗酒、赌博、网络成瘾等)、迷信行为、性禁锢及性放纵行为、攻击行为(包括违法犯罪行为)、冒险行为、不良生活方式等行为的起源、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及其防治途径,社会、心理因素与疾病的关系,疾病的危险因素评估等。

4.现代医院管理方向

研究现代医院的组织特点与运作方式,医疗服务市场,医疗服务需求与供给行为特点,医院发展战略,医院产权制度改革,医院资本运营,医疗成本与价格体系,医疗服务支付方式与医疗费用控制,盈利与非盈利性医院的特点及管理,医院绩效评估,以及临床医疗技术评估与药物经济学评价等。

四、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根据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指导方针,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中国卫生保健体系建立与发展的要求,专业基础宽厚,知识结构合理,能胜任卫生政策研究、卫生事业管理、卫生经济管理和医院经营与管理等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和政策水平,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自觉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2.熟悉卫生事业或卫生经济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系统扎实的公共管理和经济科学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卫生事业管理理论、卫生经济学与医疗保险理论、医院经营与管理等理论技术与方法,具备较为开阔的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学术视野,掌握现代信息管理技术手段,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略通第二门外语。

4.具有健康的体魄。

(二)生源要求和选拔方式

1.合格的毕业生应达到下列要求: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勤奋学习、学风端正、能够深入掌握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专业功底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学术素养良好。

(3)熟悉党和国家的特别是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精通所修专业方向的理论和实践。

(4)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策划、组织、执行的实际工作能力。

2.选拔方式

(1)初试。全国统一考试: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进行,考生报名、考试均在其所在地进行。

推荐免试: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在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本校及外校)中选拔优秀学生攻读研究生学位。

(2)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复试人数一般为招生人数的110%—130%。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外语、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的考核,复试形式包括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思想品德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综合素质、综合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思想品德表现。

复试时要参考考生在高校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同时了解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

复试实行定量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加权后的总成绩以及定性考核结果作为确定考生拟录取与否以及拟录取类别的依据,按初试与复试综合得分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所有拟录取考生均应参加复试,复试不合格或未参加复试者,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复查。新生入学报到后,学校对其进行政治、业务、健康状况等复查,对符合标准者给予注册、取得学籍;不符合标准者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应届本科毕业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取消录取资格。

对在报名和考试中弄虚作假者(含推荐免试生),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三)课程体系的设计方案及依据

硕士研究生最低32学分(其中学位课16学分,非学位课14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最多不应超过40学分。第一外语非英语者必须另外选修英语二外。详细情况见附表。

(四)培养和学位的基本要求

1.学习年限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专业实践和科学研究的时间约为2年,毕业论文的完成时间不少于1年。优秀研究生在学习年限内提前完成培养计划,修满规定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学校有关规定,可以申请提前毕业。凡申请提前毕业者必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报管理学院审核,经研究生主管部门批准后报省有关部门审批。学分必须修满27学分以上。

2.培养方式

(1)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全部按全日制方式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为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由管理学院为每位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指定一位具备一定资格的专业教师作为副导师,协助指导和日常管理。提倡不同学科的专、兼职导师组成学科群体进行联合指导。

(2)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应遵循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特点和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前沿,要重视和促进研究生个性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多地采用启发式、研讨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系统性学习、进行科学研究和参加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办法。

(3)指导教师应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每学期必须安排一定的时间用于研究生的指导和培养。导师要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高尚的情操。

(4)每年研究生新生入校后1个月内,应组织指导教师和研究生的双向交流,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确定其培养计划。研究生培养计划一经批准,即应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更改。凡列入培养计划的所有项目必须按要求完成,否则不予毕业和申请学位。如有特殊原因确需更改,应按规定办理更改手续。

3.科学研究、教学实践和学位论文

(1)科学研究和教学实践。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必须在导师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和教学实践,完成后按规定填写报告,导师签字后交单位存档,并获得1学分。

研究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四次学术活动,完成后按研究生院规定的表格填写报告,导师签字后交培养单位存档,获得1学分。

研究生在校期间至少公开作学术报告一次,完成后按研究生院规定的表格填写报告,导师签字后交单位存档,并获得1学分。

研究生在校期间可在导师安排下到相关部门参加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实践,完成后按研究生院规定的表格填写报告,导师签字后交单位存档,并获得1学分。

(2)文献阅读。根据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的培养需要,由导师组规定研究生必读的经典著作、期刊,并在第3学期进行统一检查考核,完成该环节获2学分。

(3)选题报告。根据研究课题和撰写论文的需要,指导教师应当安排研究生进行调查研究、查阅文献、收集资料,研究生要查阅中外文献的最小阅读量为3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0篇。完成论文选题后,填写选题报告,经指导教师同意后进行开题答辩。开题答辩由指导教师组织进行,开题答辩时间在第二学年开始两周内进行。开题答辩通过后获得1学分。如开题答辩不能通过,必须三个月后方可进行再次开题答辩。

(4)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在第四学期进行。主要检查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和学分完成情况、科研和教学实践情况、开题报告情况、发表论文情况和学位论文进展情况等。

(5)学位论文。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性或实践参考价值。

4.答辩及学位授予

(1)发表论文。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公开发表2篇以上与本人所学专业基本相符的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至少发表1篇。

(2)学位论文答辩申请。研究生必须修完规定课程且成绩合格,中期考核合格,并完成实践活动,获得规定的学分,已经至少发表2篇论文(含录用通知)后,方能申请论文答辩。

(3)匿名通讯评议。学位论文在正式评审和答辩之前,必须通过外同行专家进行匿名通讯评议。通讯评议、匿名通讯评议须明确给出该论文可否进行答辩的意见。如两位专家意见不一致,则请第三位专家评议,以多数意见为准。论文评议通过后,方可安排正式答辩。如论文评议未获通过,则研究生可根据评议意见修改论文在3个月后再次申请匿名通讯评议。

(4)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学位论文的评审和答辩时间一般安排在第六学期,按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学位授予根据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5.质量监测

(1)建立研究生个人教学与研究档案。

(2)认真遵守中期考核制度,定期进行教学检查与评估。

(3)对研究生的奖学金评奖,严格按专业成绩和科研成果进行。

(4)对毕业后的研究生进行不定期的跟踪调查。

课程计划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时间 考核方式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基础课程 第一外国语(语种) 144 3 1、2 考试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54 2 1 考试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1 2 考试  
专业基础课程 公共管理学 32 2 1 考试  
政治学理论 32 2 1 考试  
领导科学 32 2 1 考试  
公共政策分析 32 2 2 考试  
公共经济学 32 2 2 考试  
社会调研与统计方法 32 2 1 考试  
管理心理学 32 2 2 考试  
专业选修课程 卫生事业管理学 32 2 1 考试  
卫生服务导论 32 2 2 考试  
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 32 2 2 考试  
医院管理与经营 16 1 2 考查  
医疗保险 16 1 2 考查  
卫生法与卫生监督 16 1 2 考查  
药物经济与医药产业 24 1.5 2 考查  
卫生信息管理 24 1.5 1 考查  
人口与健康社会学 24 1.5 2 考查  
医院管理与经营 16 1 2 考查  
非学位课 专业选修课程 人口与健康社会学 16 1 3 考查  
组织行为研究 16 1 3 考查  
社会保障理论前沿问题研究 24 1.5 3 考查  
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24 1.5 3 考查  
公共财政与税收 24 1.5 3 考查  
政府规划与战略研究 16 1 3 考查  
西方社会福利思想研究 24 1.5 3 考查  
公共资源问题 16 1 3 考查  
社会保障法专题 24 1.5 3 考查  
补修课程 管理学原理 36   1 考查  
行政管理学 36   1 考查  
必修环节 社会实践   1 1、2、3    
学术活动   1 1、2、3    


相关话题/卫生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考试 学位 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深圳大学2015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
    ★001材料学院学术学位: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业学位:085204材料工程;学院主页:http://cmse.szu.edu.cn;咨询电话:0755-26534457;电子信箱:hujiani@szu.edu.cn;办公室:材料学院F201。★002传播学院学术学位:050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流行病与卫生统计
    中国人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专业介绍流行病与卫生统计是硕士学位授予点。一、专业概况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是医学科学重要的基础学科和方法学科。随着越来越多的流行病学的数据分析需要更多统计学知识,流行病学和统计学的结合越来越重要,在这个大的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诞生于2006年,所以流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社会与人口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本专业是由社会与人口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共同开设的硕士学位授予点,我院主要以社会医学专业为主。社会医学是研究社会因素与健康和疾病之间相互作用极其规律的一门科学。它连接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大领域,将自然科学的成就和社会科学的理论、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华师范大学专业学位介绍:教育硕士
    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介绍一、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具体要求为:(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二)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三)具有较强的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南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中国哲学
    学位点负责人:彭自强教授培养目标:根据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状况和中国哲学学科建设需要,培养在政治上有责任感、在专业上有良好基础和独立科研能力的中国哲学专业人才。通过系统的学术训练,要求本专业硕士生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对中国哲学的核心范畴、重要人物、基本线索及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对国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南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伦理学
    学位点负责人:邹顺康教授培养目标: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本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应该是: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国家需要、个人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具体要求是:1、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南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宗教学
    学位点负责人:彭自强教授培养目标:根据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状况和宗教学学科建设需要,培养在政治上有责任感、在专业上有良好基础和独立科研能力的宗教学专业人才。通过系统的学术训练,要求本专业硕士生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对国内外宗教学研究状况及前沿发展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对世界三大宗教及其他宗教的历史与现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南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培养目标: 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动态,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的能力。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党和政府交给的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培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南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学位点负责人:张国镛教授培养目标: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比较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进程与理论成果;认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了解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南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思想政治教育
    学位点负责人:罗洪铁教授培养目标: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比较系 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熟悉思想形成、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具有一定地科研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了解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