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流行病与卫生统计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专业介绍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是硕士学位授予点。

一、专业概况

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是医学科学重要的基础学科和方法学科。随着越来越多的流行病学的数据分析需要更多统计学知识,流行病学和统计学的结合越来越重要,在这个大的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诞生于2006年,所以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学科。

二、主要研究方向

(1)流行病与医学统计学

(2)卫生统计学

三、研究内容

主要研究医学实验设计方法、比如卫生管理统计指标的设计与标准值问题,医院统计评价指标的筛选方法、医院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临床试验与流行病学研究试验的观察方法、医学数据统计处理的一般模型、多元统计分析及其稳健估计方法、多层结构数据的统计分析方法等。与国际流行病与医学统计学科发展方向接轨,用统计方法解决流行病与医学统计中的实际问题,解决医学中的问题并指导实践。

四、专业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研究生达到:

1、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以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热爱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为预防医学事业献身的精神。

2、必须掌握扎实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一定的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的理论。同时必须具有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国内外的发展方向和前沿动态。能较好地运用所学习到的知识对人群健康与疾病以及医疗卫生领域中各种事件进行研究。具有在本领域能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

五、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人员8人,其中教授3人(均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3人,讲师2人。主要学术带头人有易丹辉教书,彭非教授和国家“千人计划”胡飞芳教授。中青年老师都有到美国著名大学出国访学经历,比如美国耶鲁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西北大学和北卡州立大学等。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目前,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在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的雄厚实力,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专业的学生可以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学体系内汲取所需要的各种专业知识,为顺利实现培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六、对外学术交流

本学科借鉴兄弟院校的办学经验,聘请很多国内外优秀的学者做研究报告、讲学。特别是借助于学院优势学科-统计学的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办学经验,本专业也在不断的发展中。自建立以来,先后举办了第一届生物统计国际研讨会、第三届和第四届临床医学研究中的统计方法学术研讨会、第四届临床评价方法与应用国际研讨会、第五届、第六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统计论坛等。

七、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

专业课主要包括流行病学研究方法,临床流行病学,生物统计,临床设计与实验,生存分析,纵向数据分析,广义线性模型,非参数统计,数据挖掘技术及应用,数据分析与SAS等。

八、毕业生去向

由于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是一个交叉性很强的专业,该专业的学生除了统计学专业知识的学习之外,还要具有扎实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的理论,因此这些学科的发展对于统计学和医学的发展具有十分显著的影响。随着中国市场化、信息化和国际化进程的深化,医学领域都对量化分析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作为统计学和流行病学结合的学科,在科学管理和决策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专业主要去向集中在制药,医院、疾病控制中心等诸多应用领域。

相关话题/统计学 统计 学科 医学 卫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考研专业介绍:新兴学科社会学
    导语:想必大家都曾有过经世济民的理想,那么研究社会学吧。社会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很短,只有几十年,但是研究和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这就使学科的发展空间很大,也由此决定了社会学易于出研究成果。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激烈变革的社会转型期,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都很值得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统计学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考研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为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点,国家重点学科。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专业设立于1950年,是我国大陆高等院校同类专业中最早设置的专业,也是我国第一批建立的统计学硕士点和博士点专业。统计学院是全国统计学重点学科的所在单位。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中国人民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介绍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硕士学位授予点。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点建于1998年。本专业的学术带头人主要有袁卫教授、易丹辉教授、张波教授、何晓群教授、杜子芳教授和田茂再教授。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约18人,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新乡医学院2014年研究生学费标准及奖助政策
    1、新乡医学院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均享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标准:基础医学、药学、生物学专业10000元/生/年,其他专业6000元/生/年。2. 根据新乡医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评定办法,符合标准的研究生可享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云南中医学院2014年研究生学费及奖助学金政策
    学费、奖助学金:按照国家政策,从2014年入学的研究生开始实行收费制度。我校将按照国家和云南省的规定收取学费,并对符合要求的学生通过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三助岗位、绿色通道等制度,建立多元奖助体系。学费及奖助等具体内容,详见国家、云南省及学校相关文件规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徐州医学院2014年研究生学费及奖助学金政策
    一、学费(暂未公布)二、奖助学金我院研究生奖学金设有普通奖学金、优秀奖学金、专项奖学金等多种类型。家庭困难的自筹经费研究生入学后可根据国家政策申请贷款,贷款额度每年不超过6000元,主要用于缴纳学费,毕业后6年内还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承德医学院2014年研究生学费及奖助学金政策
    研究生学费标准及奖助办法根据国家规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研究生教育全面实行收费政策。我校将按照国家和河北省的相关规定收取学费,并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助学金及“三助”岗位等奖励资助学生学习,符合条件的研究生还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助学金及“三助”岗位向基础医学和中药学倾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山西中医学院2015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
    山西中医学院2015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 类别 等级 奖学金标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山西中医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
    类别 等级 奖学金标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贵阳医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政策
    根据《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财教[2013]19号)和《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的通知(财教[2013]220号)精神,为了完善贵州省研究生奖助机制,使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贵州省财政厅、教育厅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贵州省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