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分析化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分析化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是目前化学中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发展水平亦成为衡量国家科学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对于发展国民经济、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社会进步具有着重要意义。西南大学分析化学学科在全国分析科学领域具有明显优势。该学科对提高西部地区的分析检测技术和手段、对促进国家的分析科学、卫生检验、临床检验、环境科学等相关专业和学科的发展与交叉融合,建立国内卓有特色的教学科研基地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开展重大和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研究,推动相关的国内国际合作,将为提高重庆市的科技水平和在全国的科技地位做出贡献;为分析科学领域造就一批杰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

2000年以来, 分析化学学科研究队伍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科技部重大专项,科技部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项目;973高科技计划子项目等国家级科技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共40余项,经费约1500万元, 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Anal. Chem.》、《J. Phys.Chem. B》、《中国科学》等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0余篇。

分析化学学科凭借扎实突出的研究工作获得了各类奖项10余项,其中黄承志教授为第二排名的研究项目“光散射技术用于生物大分子反应的基础与分析应用的研究” 获教育部 " 2002年度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 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与北京大学联合申报);以章竹君教授为第一排名的科技项目“新型流通式化学和生物传感器”,“电致化学发光分析新体系、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究”分别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和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3年)。

主要研究方向

1、光散射成像及生物微粒分析
主要开发共振光散射免疫分析技术,共振光散射成像技术,共振光散射在线—微流控分析等新的光散射分析技术并将其用于食品及临床分析。
2、瑞利散射及非线性散射光谱
主要研究吸收光谱,荧光光谱,共振瑞利散射的本质及其相互关系,重点研究光散射的本质、产生的原因、影响因素和规律、共振光散射与物质结构、反应历程的关系,在理论上有所突破。
3、化学及生物发光分析
主要研究基于特异性分子识别、微固相萃取分离、化学发光和生物发光反应成象等组成的多种专用的残留农药、食品添加剂及自源性兴奋剂快速检测的生物传感器芯片。采用微透析活体原位取样技术,多种技术联用,建立环境物质在活体中代谢过程的原位,实时和动态分析系统,以获取多种相关无机物,有机物及药物的代谢及生命环境的瞬时信息。
4、电化学分析
主要研究基于特异性分子识别(酶识别、动植物组织识别、微生物识别、抗体或抗原识别等)的多种电化学和光化学生物传感器,用于残留农药、重金属等的快速检测,建立具有高选择性和灵敏度的用PVB薄膜胶体及巯基硅烷溶胶组装纳米微粒的固载蛋白质的免疫传感器,并将这些传感器和器件用于临床医药、环境及工厂在线检测与控制。
5、环境分析化学
主要研究内容为色谱-拉曼光谱及色谱-固相微萃取联用技术研究。本方向拥有西南地区唯一的傅立叶变换拉曼光谱仪,并拟建立液相色谱傅立叶变换拉曼光谱联用技术以填补国内空白。固相微萃取技术(SPME)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集萃取、浓缩、解吸于一体的样品前处理新方法。由于该技术具有操作简单、价廉实用的特点而备受分析工作者的重视。本研究固相微萃取色谱联用已用于环境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研究,为环境研究提供一种快捷、可靠的手段。

相关话题/技术 生物 科技 环境 学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考研专业介绍:新兴学科社会学
    导语:想必大家都曾有过经世济民的理想,那么研究社会学吧。社会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在我国的发展时间很短,只有几十年,但是研究和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这就使学科的发展空间很大,也由此决定了社会学易于出研究成果。特别是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激烈变革的社会转型期,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都很值得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博士学位授予点二、专业研究方面、研究内容、培养目标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环境法基础理论、自然资源法、能源法、比较环境法、国际环境法、房地产法。环境法基础理论主要研究环境法调整对象、环境法律关系、环境法律体系、环境法基本原则、环境监督管理体制、环境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020106)专业介绍: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由环境学院和社会与人口学院共建,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并且具有“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培养层次最全的学科点。学科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环境科学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介绍:环境科学专业主要研究大气、水、土壤中污染物质迁移规律,研究污染物质的环境污染行为及环境保护措施;结合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研究废弃物及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应用环境科学理论以全新的视角解决能源、水资源缺乏问题,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主要研究方向: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环境工程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介绍:环境工程专业是硕士点,主要研究水环境、大气环境、固体废弃物、噪声及其它污染的控制与治理方面的理论与技术;以环境工程理论和方法为基础,结合化学工程、生物工程技术理论,研究解决能源、水资源等缺乏问题,分析大气环境污染问题并提出治理措施,有效处理并循环利用废弃物资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环境政策与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环境政策与管理(0830J1)硕士专业介绍:环境政策与管理专业(3年制硕士)是2012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备案的交叉学科(一级学科为公共管理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点,2013年开始招生。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且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伴随着巨大的人口压力、高速的经济增长,能源需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技术经济及管理(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介绍:本专业是硕士学位与博士学位授予点。与人民大学商学院联合培养,专业课与专业基础课由商学院与我院协商提供。1.专业概况  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是研究技术与经济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的学科,我院技术经济与管理在国内最早系统教授农业技术经济学课程,最早培养农业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是教育部设立的一门新的经济学学科。按照教育部学科门类划分,属于理论经济学范畴。授予经济学学位。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教研室承担培养硕士生、博士生的任务,是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点,与我校环境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四川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030108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四川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学科点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4名,其中多数具有博士学位。该学科点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四川大学985工程特色研究项目6项。学科点与德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建立了较为密切的学术联系。学科点现设有环境法学、自然资源法学、比较环境法学、国际环境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6年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
    2016年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已发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