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农村发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农村发展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硕士学位予博士学位授予点。

1.专业概况:农村发展专业是我院2005年在原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了基础上设立的新专业,我院于1986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被原国家教委评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0年取得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在过去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学生有比较完整的经济学、管理学与农业知识与理论的训练,就业出路比较宽广。

2.主要研究方向:(1)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2)区域发展理论与政策(3)缓解贫困(4)发展金融与金融普惠(5)城市化与农村劳动力转移(6)自然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

3.各研究方向的重点领域与特色:

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以本土乡村发展经验为主、兼及国际性发展经验比较,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乡村建设历史、理论与经验、挑战,乡村建设推进,乡村发展规划、组织与管理,国家、地方、民间组织在农村发展管理和乡村治理中角色,平民教育、本土化知识传播与乡村发展等。

区域发展理论与政策:研究领域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与政治发展,区域发展规划与管理,发展地理学与区域发展政策,城乡联系与城乡梯度演化,农村发展管理与政策,合作经济组织与社区发展,农村公共经济与发展政策,农村经济发展与产业集聚,农业-食物流地方化、替代性食物体系与乡村发展,发展传播与农村信息化。

缓解贫困:反贫困与区域发展是本学科点的传统优势研究领域,并在近几年随人才的引进不断得到加强,不仅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而且也为政府部门和国际发展机构提供了广泛的决策支持。

发展金融与金融普惠:该方向重点领域主要包括金融与发展的关系,金融排斥与金融普惠、普惠性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农村金融制度与政策,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农村金融机构经营管理,农户、涉农企业(合作社)及农村中小企业理财;农业与农村风险管理及小额保险等。

城镇化与劳动力流动:该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城镇化与劳动力流动、城乡就业政策、公平与发展等。

自然资源管理与可持续发展:该方向目前重点关注水资源经济与管理问题,如农业水资源定价、水资源效率、水权交易、水资源产权、水市场、污水灌溉、农业水权转化背景下的粮食安全问题、农业节水的补偿机制等。

4.专业培养目标:(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创新能力和献身精神,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专门人才。(2)掌握本学科内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技术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

5.师资力量:详见学院的主页介绍:www.sard.ruc.edu.cn

6.对外学术交流:本学科点多次成功举办国内的大型学术交流会,并鼓励本学科教师到国外接受培训、访问以及讲学,此外,还积极聘请国外著名学者来本学科任教,或者邀请到本学科进行演讲、访问,共接待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等国,以及世界银行、OECD、FAO等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100多人次。与包括康奈尔大学、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在内的国际著名机构建立学术合作关系,前赴美国、日本、韩国、瑞士、法国、印度等国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学术交流活动60多人次,且多次与国际机构联合举办学术会议。

7.本专业课程主要有:西方经济学、现代管理学、乡村治理与乡村建设、中国农村发展、发展经济学、国际发展经验比较、农经理论与政策研究、土地经济学、中国“三农”问题专题讲座、外国农经专题、农产品市场流通专题、农产品国际贸易专题、农村金融专题、发展金融专题、高级农业产业金融专题、环境经济与资源管理、农村公共财政、收入分配与经济发展、公平与发展、贫困分析、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农村政治学、国际发展、小额信贷专题。

8.本专业毕业去向:(1)涉及发展与改革的公共管理部门,如发改委、农业部、财政部、扶贫办、农业综合开发办等及各级地方政府。(2)发展性金融机构(开发银行、农发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民间组织、相关企业等。(3)发展问题的教学与研究机构。

本专业招收博士生,博士生导师为:温铁军、汪三贵、周立、马九杰、王西琴、庞晓鹏、仝志辉、陈传波。

相关话题/农村 金融 政策 农业 国际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
    国际贸易学是研究国家(地区)间商品与劳务交换的理论与方法的学科,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发展迅速且具有很强实践性特点的学科。作为一门应用经济学学科,国际贸易学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企业国际化经营、国际商务与全球营销、国际贸易风险分析与规避,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制定国际化经营战略和政府有关部门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是1987年从世界经济专业中分离出来的一个新专业,198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1999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是具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学位授予权力的学科。国际贸易专业是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最热门的专业之一。随着中国入世,国内有越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学(财政金融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其前身是货币银行学专业)具有5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金融学科第一批硕士和博士点(1981),1988年被评为全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历次学科评估中全国排名第一,目前还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为有志于从事金融学领域高层次研究的人才提供最好的研究环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工程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工程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工程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2003年新增设(教育部备案)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之一。金融工程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把工程思维带入金融研究。在金融市场中,金融产品是金融机构创造的用于交易的金融资产,而金融衍生产品则是标准化的金融产品。金融工程就是设计、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考研专业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考研专业介绍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财政学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学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金融工程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保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关系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介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是全国同类学科中形成和发展历史最长、影响最大学科专业之一。 1981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科学社会主义专业获得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分别于1983年和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国家学科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国际政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是全国重点学科。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国际政治理论;国际关系理论思想、当代国际政治、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组织与国际政治;大国战略与外交;欧洲问题研究;美国问题研究等。国际政治是研究国际社会中主权国家、国际组织等行为主体之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国际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专业介绍:国际关系专业于199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其所属的政治学一级学科于2008年获得北京市重点一级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国际关系的理论与实践;当代国际关系问题研究;国际关系史;中国对外关系和对外政策;主要国家对外关系和外交政策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国际政治经济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介绍:国际政治经济学是在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授予权后由我校自主设立的专业,该专业自2007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国际政治经济学是20世纪70年代在西方学术界出现的新兴学科之一。作为政治学的一个重要学术领域,国际政治经济学所研究的对象是产品与生产要素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专业介绍: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专业是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专业从公共管理学的视角研究公共政策与公共财政问题。学科基础为政治学、经济学、和管理学。本专业拥有一批在公共政策和公共财政领域有深厚学术底蕴、丰富研究经历和活跃在学术第一线的教师和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