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劳动关系学(硕/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学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学专业介绍

一、学位设置

劳动关系学专业既有独立的硕士点也有博士点。

二、专业概况

劳动关系学专业在国外是一个非常成熟专业。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开始在英、美等国一些著名的大学如伦敦经济学院开设专业甚至设立了单独的学院。目前,美国大约有39所大学招收劳动关系的本科或者硕士或者博士研究生,其中不乏名校,例如康奈尔(本科、硕士、博士)、普林斯顿(博士)、MIT(硕士和博士),还有UC伯克利(博士)等等。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是国内公认的劳动领域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劳动人事学院在1995年就开设了“劳动关系”课程,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教研室。从2003年开始,学院开始招收“劳动关系”方向的本科生,随后在2004年开始招收“劳动关系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09年又成立了劳动关系教研室。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将“劳动关系”作为“应用经济学”和“法学”的交叉学科上报教育部申请获准设立了硕士和博士的培养项目。从2012年开始招生。这也是国内唯一一个独立的“劳动关系学”博士培养项目。

我院劳动关系学专业的教师承担了一系列国内外重大科研项目,主要包括:国务院法制办委托课题《劳动合同法立法研究》,国家“十五”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当代中国劳动关系的特点和趋势研究》,美国福特基金会课题《劳工权利的法律援助》和《当代中国劳工和劳工政策研究》等。目前已经出版了如《劳动关系·劳动者·劳权--当代中国的劳动问题》(常凯,1995)、《战略劳动关系管理》(唐鑛,2011)、《市场经济国家劳动关系--理论·制度·政策》(杨体仁李丽林,2000)、《劳工关系》(李丽林等,2000)、《论不当劳动行为立法》(常凯,2000)、《工会论考》(彭光华,2001)、《劳动关系》(程延园,2002《IndustrialRelationsinChina》(常凯等,2003)、《劳权论--当代中国劳动关系的法律调整研究》(常凯,2004)、《劳动关系学》(常凯,2005)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相当影响的劳动关系学专业学术著作。

三、主要研究方向

劳动关系学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劳动关系理论、国际劳动关系比较研究、企业劳动关系管理等。主要研究内容涉及劳动经济学、劳动法学、劳动社会学、人力资源管理等学科内容。

四、主要研究内容

劳动关系学的理论研究包括:一是对劳动关系主体的研究;二是对劳动关系环境的影响研究,包括法律的影响,经济发展状况的影响,技术变革的影响,人口与劳动力结构变化的影响等等;三是对劳动关系主体之间的相互作用过程的研究,包括:沟通、协商、集体谈判、劳动争议的处理,以及产业行动等等;四是对劳动关系的运行结果的分析,例如工会和集体谈判制度对生产率、企业利润与企业管理等方面产生的影响、高绩效工作制度的分析等等。

企业劳动关系管理的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企业规章制度、劳动合同管理、劳务派遣、冲突管理系统、企业民主管理、劳动关系管理与组织业绩之际的关系。比较劳动关系的具体研究内容是以国家为基础,对各国劳动关系制度进行分析,研究不同的社会、经济效果与不同的劳动关系制度之间的关系。

五、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劳动关系调整和管理的需要,训练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劳动关系学专业人才,为各级政府机关管理部门、人事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各类公共事业单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以及科研机构和大中院校,培养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并具有较强的处理实际问题能力的综合性应用型劳动关系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

六、本专业师资力量

我院劳动关系学专业集中了一批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劳动关系学者,主要有:常凯(教授,博士生导师)、唐鑛(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石书记、彭光华(副教授)、李丽林(副教授)、吴清军(副教授)与黄伟博士、黄森杰博士、张维博士等。劳动关系学专业教师介绍详见劳动人事学院网站:

http://slhr.ruc.edu.cn/content/2falcuty/falcuty_lr.asp。

七、对外学术交流

在对外交流方面,我院劳动关系学专业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为平台,与国际上一些设有劳动关系学专业的著名院校,如英国华威大学、伦敦经济学院、剑桥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德国卡塞尔大学、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等,建立了密切的学术合作关系。该专业教师作为中国劳动关系研究前沿的代表,多次到国际劳工组织总部、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美国、意大利、韩国、印度等国进行学术交流。

四、课程设置

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包括公共课、方法课、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和先修课六大类。本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包括:劳动关系理论、劳动法、国际与比较劳动关系、企业劳动关系管理、劳动争议处理、劳工政策、集体谈判与工会研究、劳工运动史、产业民主与员工参与、国际劳工标准等。

五、研究生的毕业去向

我国的劳动问题日益突出。企业和社会急需大批的劳动关系专门人才,但我国目前劳动关系学专业人才极度缺乏,劳动关系学专业在我国市场前景和学术前景都非常广阔。劳动关系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就业率100%。毕业的硕士生大部分进入了国家机关、高等院校、跨国公司和国际机构以及大型国企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就业单位包括中华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民生证券、中粮集团、浙商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等。还有的学生申请到了康乃尔大学等著名学府攻读博士。

更多的相关内容,欢迎登陆我院网站http://slhr.ruc.edu.cn/,以了解劳动关系学专业相关信息。

附:劳动关系专业博士导师名单

常凯:劳动关系理论、劳动法、劳资纠纷处理;

唐鑛:企业关系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劳动争议处理。

相关话题/劳动 博士 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
    国际贸易学是研究国家(地区)间商品与劳务交换的理论与方法的学科,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发展迅速且具有很强实践性特点的学科。作为一门应用经济学学科,国际贸易学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企业国际化经营、国际商务与全球营销、国际贸易风险分析与规避,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制定国际化经营战略和政府有关部门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是我国第一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全国重点学科,在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科研和教学人才的培养上起过“工作母机”的作用。博士点研究方向有辩证唯物主义;辩证法与方法论;认识论;价值论;唯物史观研究;社会发展理论研究;文化哲学;人与文化;全球性问题研究;马克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哲学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哲学专业:本专业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培养从事中国哲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研究方向包括:中国古代哲学;中国近现代哲学;中国哲学文献;儒家哲学;道家哲学;《周易》研究;儒家哲学与儒释道关系;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中国与东亚哲学比较;中外文化比较等。本专业自20世纪5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逻辑学
    中国人民大学逻辑学专业:逻辑教研室成立于人民大学哲学院(系)建系之时(1956年),1981年开始招收逻辑专业硕士研究生,1998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逻辑教研室一直致力于逻辑专业教学、逻辑知识普及、推进逻辑学研究现代化的事业,大力开展交叉学科的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版了涵盖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伦理学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专业介绍:本专业是教育部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属一级学科博士授权单位,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培养伦理学专业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不同层次的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建立于上世纪50年代后期,是公认的新中国伦理学学科的奠基者与开拓者,拥有我国高校中唯一的伦理学本科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美学
    中国人民大学美学专业介绍:美学专业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在全国哲学美学专业中位列前茅。美学专业研究方向有美学理论;应用美学;西方美学;中国美学;审美文化研究。本专业注重美学基本理论、中国传统美学、西方美学等学科基础的研究,致力于探索文化交流与冲突中的中国美学体系的建构,加强对中国现当代美学、西方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宗教学
    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学科点、高校文科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为依托,研究方向全面,学术梯队齐整,科研成果卓著,在佛教、基督教、宗教学理论、宗教社会学研究等方面处于汉语学术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管理哲学
    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专业介绍:管理哲学专业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作为哲学院新建立的重要前沿学科,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管理实践、管理哲学教学和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研究方向包括:1、管理哲学基础理论;2、现代管理思维与方法;3、价值观管理;4、中国管理哲学史;5、外国管理哲学史、6、经济哲学;7、管理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政治哲学
    中国人民大学0101Z2政治哲学专业介绍一、专业介绍政治哲学与伦理学、美学、科学技术哲学一样,属于哲学的分支,在学科划分上属于哲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政治哲学研究的核心是国家的本质属性和公民的权利及其对国家的义务,包括对正义、公平、自由、民主、国家、政府、公民身分、权利、义务等基本政治概念进行深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考研专业介绍汇总(2015年)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考研专业介绍汇总(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哲学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外国哲学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逻辑学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伦理学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美学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宗教学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