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常见问题简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常见问题简答

1、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三者的关系是怎样的?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以下简称软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均隶属于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的管理部门和教学实体。
软件所既是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单位,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的基本单元之一,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教育网络的有机组成部分。就招生方面来说,软件所的招生接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统一管理。

2、软件所招生目前有哪些学科专业?

软件所目前共有5个学科专业可招生,其中可招收学术型博士、硕士的学科专业有: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081202)
计算机应用技术(081203)
信息安全(081220)
可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的专业有:
计算机技术(085211)
软件工程(085212)

3、什么是专业学位硕士?它和学术型硕士有什么不同?

专业学位教育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种形式。区别于一般意义上侧重理论、学术研究的研究生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专业学位硕士与对应的我国现行学术型硕士处于同一层次。
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习方式分为在职攻读和全日制学习两类。由于攻读方式不同,专业学位教育有的只授予学位证书;有的既授予学位证书,又颁发学历证书。

4、软件所的专业学位硕士的学制是几年?

我所只招收全日制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硕士的学制与学术型硕士的学制一样,都是三年。

5、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时是否可获得“双证”?

同学术型研究生一样,学生达到有关规定,毕业时颁发研究生毕业证和专业学位证。

6、学术型硕士与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的培养目标有什么不同?

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目标:掌握某一专业(或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术型硕士培养目标: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7、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是否收费?待遇如何?

我所招收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不收学费。考生入学后的待遇与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相同。

8、专业学位研究生是否可以硕博连读?

专业学位研究生不能硕博连读,但获得硕士学位后,可正常参加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考试。

9、近几年,软件所的复试线是多少?

年 份
学科/专业领域
复试分数线
总分
政治
英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2010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15
单科达到国家规定的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
320
2009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00
单科达到国家规定的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计算机技术
2008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60
50
50
90
90
2007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10
50
50
86
90
2006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57
50
50
90
90
2005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50
55
55
90
90


相关话题/专业学位 中国科学院 软件 学术 全日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