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心理学考研就业分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7-23

▶政府机构

招心理学研究生作为国家机关一员的一般是公安系统: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等。部分单位对于受聘人员的身体要求比较严格,有的还需要进行体能测试。公务员收入在上海大概在3000元-5000元,额外收入另计。

▶企业机构

目前,心理学硕士比较好的前途是进入企业,主要包括猎头(人才中介),企业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进入企业从事的工作基本上与企业所从事的行业有关。可以帮助企业选拔人才、培训,也可以进行决策的咨询和衡量等。人才中介的收入不确定,一般说来年限越久就越是容易,5年后一般年薪大概在20万左右;企业管理咨询,私营企业大概在3000-5000(员工),如果到企业讲课的话,讲课费用一般是1000-3000一天,最高可以做到20000一天,但是很难。人力资源管理,私营企业3000起薪,外资企业大概在8000左右;广告公司,市场调查公司等收入在5000左右。

▶高校

对于心理学硕士来说最好的就业方向之一是进入心理学系和教育学系成为一名心理学老师。但是,随着博士毕业生的增多和硕士研究生的不断扩招,从事这一职业将越来越困难。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要当辅导老师的几率很小,基本上需要博士及以上的学历。所以,在学校基本上就是当辅导员和心理咨询老师,高校辅导员:3000元,不包括奖金;高校心理咨询人员:2500元,不包括讲课费,奖金,额外收入等;高校教师收入据统计年薪平均在70000左右。

▶心理咨询师

国内这个行业从目前我国的现状看,单纯从事心理咨询工作未必能够维持一定的生活水平。要是想与国外同行有同样的薪水待遇则有待去开拓。目前,在美国,心理咨询师每个小时的收入可以达到150美元左右。在国内,心理咨询收费从每小时100元至1000元不等,平均收费200元/小时。在南京,平均收费100-200元/小时,在北京的一些CBD商务区内,咨询收费往往会达每小时100美元。

▶医院卫生机构

学习临床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的学生,可以去医院或心理诊所从事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工作。但是以中国目前对心理医生的需求,再加上去医院需要有行医执照,难度较大。

▶总结

第一,去高校。这是心理学研究生毕业以后的主要去向,他们可任高校心理公共课的老师,心理学系和教育系老师、辅导员,或在高校心理咨询中心工作;第二,考公务员。这类用人单位一般是公安局、劳教所、监狱、边检站等;第三,去企业。心理学研究生去企业主要从事猎头(人才中介)、企业咨询、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市场调研等工作;第四,中小学;第五,做心理咨询;第六,去医院和诊所。

相关话题/心理学 工作 收费 医院 人力资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