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厦门大学经济学考研初试经验+复试经验贴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专业课介绍: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以及王亚楠研究院所有的经济学类学术型硕士的专业课报考科目都是806宏微观经济学,参考书目是平狄克的《微观经济学》和曼昆的《宏观经济学》,两本书很大很厚,知识点繁杂,厦大806出题量很大,在考场上经常有写不完的情况出现,但是仔细研究真题就会发现厦大有自己的出题风格和常考知识点,认真准备重点记忆就好。同时厦门大学806宏微观压分很严重,以2018年考研为例,在数学这样难的情况下专业课压分也那么严重,普遍学生都是90+的分数,以至于厦大往年不变的360分复试线降到了345分,因此我们更需要好好准备专业课的学习。参考书目:平狄克《微观经济学》曼昆《宏观经济学》金圣才《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笔记与课后习题详解》初试经验:到56月份就可以开始专业课的学习了,这时候开始先把两本参考书刷一遍,外国人写的书再翻译成中文,特点就是废话很多,所以要求我们在看书的时候把干货提取出来,只保留有用的地方做笔记,书上的例子什么的都要看,一字不落的刷完一边的同时自己的知识梳理笔记就做完了,第二遍就可以直接看和记忆自己的知识梳理笔记,不用看那两本大厚书了。在看自己笔记的同时做课后习题,答案参考金圣才的《笔记与课后习题详解》。一个人自学我觉得能力有限,最后报了个辅导班,我是报得的一对一。针对性比较强一些,老师很好,对我停供的帮助也很大,需要可以加卫:chentaoge123
针对课后习题,要尽量先有自己的思路,再参考金圣才的答案总结出自己的答案来,之后背下来,最后要做到看到题目就能在纸上写下答案来的程度,因为厦大每年都有类似的题目出现在考卷上所以课后习题很重要。这样就是一轮一轮的反复背诵笔记和课后习题,觉得自己已经达到可以答试卷的程度的时候就要开始模拟考场了,时间可以安排在晚上,模拟整份真题,答完之后参考答案打出分数。真题可以一周做一套,其他的时间用来背笔记课后习题和真题里的题目,可以自己总结下真题里出过的名词解释和简答,针对每类题目总结下答题的技巧,名词解释和简答要有图画图有例子举例子有公式写公式,论述题先写原理再论述分析,计算题不能只写公式和答案还要有一定的经济学原理分析。背诵笔记和课后习题要一直持续到考前。复试经验:初试成绩出来后,有希望的同学就可以着手准备复试了,厦大的复试分为中文面试英文面试和英汉互译。中文面试要提前看几篇外刊文章,主要看经济学人就好了,主要是临近复试的那两三个月的文章,了解下近期的财经热点以备面试时有话说,厦大的面试老师们都很和蔼,群面形式,五个老师对这五个学生,学生提前会抽到一篇英文报道,提前有充分的时间来准备,进入房间后先依次自我介绍,再依次表达自己对文章的看法,之后老师提问题举手回答,每个学生都会有机会答到,不用很紧张。英文面试可以用一些口语的APP来练习下口语,同时准备一篇英文自我介绍,针对自己自我介绍里的内容准备一些老师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和一些常规的问题,比如为什么来厦大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等等,英文面试老师有两个,轮流发问,开始先自我介绍,之后老师根据你的自我介绍提问问题,全程很放松。英汉互译很简单,只要把宏微观两本大厚书后面的名词的英文翻译背下来就可以了,英文翻译成中文很简单,中文翻译成英文稍有难度,一些名词要翻译出来,语法句式就要看平时的积累了,但是总体来讲并不难。最后祝愿各位师弟师妹们都可以全力以赴,无论结果如何。

相关话题/英文 面试 真题 专业课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