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商学院金融硕士考研研情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南京大学(Nanjing University),简称“南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位列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211工程“”985工程”,入选“珠峰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九校联盟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环太平洋大学联盟21世纪学术联盟和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成员。最早在中国开展现代学术研究,建立中国最早的现代科学研究实验室,成为中国第一所以大学自治学术自由文理为基本兼有农工商等专门应用科集教学和研究于一体的现代大学,被国际上誉为“东方教育的中心”。1 南京大学商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是具有重要地位的经济与工商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研究中心,起源于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时期的商科,是中国MBA顶级院校中国工商管理高等教育的摇篮,在中国经济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国高等工商管理教育的发源地,建立了中国大学最早的工商管理金融会计等学科。南京大学在经济商科领域具有深厚的历史,为中国商学院的鼻祖。南京大学商学院现设有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类学科。
1928年改名中央大学商学院,是中国第一所商学院,为中国培养了最早期的高级工商财经人才,也是全国第一个赴海外举办研究生教育的单位,主持制订了第一个全国工商管理硕士入学考试方案。南京大学商学院校友在开创中国现代工商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事业中,发挥有重要的作用;其中以中国中央银行制度的奠基人徐柏园中国证券市场的先驱王志莘等为代表。2 考试科目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②204 英语二③396 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④431 金融学综合
4 参考书目《宏观经济学(第四版)》梁东黎编著,南京大学出版社《微观经济学(第三版)》刘东编著,南京大学出版社《国际金融(第四版)》裴平等著,南京大学出版社《货币银行业和货币政策》杜亚斌著,科学出版社《证券投资学》方先明著,南京大学出版社《公司理财》(原书第8版)机械工业出版社,斯蒂芬A.罗斯伦道夫W.威斯特菲尔德杰弗利F.杰福著,吴世农沈艺峰王志强等译5 备考建议南大431金融综合给的6本参考书,宏观微观国金货币银行公司理财证券投资,感觉参考书目挺多的,但实际上宏微观考的很少,而且很基本,重点是后四本。后四本书中,国金和货币银行占的比重会多一些,公司理财和证券投资更多的是选择和计算,占得比重会稍微少一点。南大金专历年真题和金融联考真题是很有参考意义的,前者大家肯定要做到研究仔细,因为南大喜欢考以前考过的题。里面的论述大家不要看一眼了事,要试着自己答一答,学着去组织语言,尤其对于不擅长答论述的同学更需要多练练,答案一般在书上都能找到,所以有些重要的内容还是建议多记忆的。至于金融联考真题,大家多做做上面的计算题上就可以了。还有一个就是大家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每年都会以论述题的方式考查,比较灵活。至少必准备到和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和货币政策相关的话题,这就是两个大类了。多看看财经新闻总是好的,手机里下个APP,每天睡前翻一翻。

相关话题/商学院 南京大学 教育 培养 金融